close

aNobii:4

譽田哲也<草莓之夜>系列的第二作,書名還蠻引人想像,慢慢讀到中間大概知道是怎麼回事,我想,事件的真相也悄悄地透露了出來。靈魂之匣  

故事從發現一隻斷掌始起,根據掌上的傷痕確知(加上找到的現場的出血量)死者為木工高岡賢一。分屍事件必然重大,姬川與日下兩組得「合作」、分頭用各自的方法追查線索,這裡添了些人物的小支線,因為大家都知道菊田對姬川有意思,姬川其實也期待他男人一點,結果這回搭配調查的竟然是油嘴滑舌的井岡,這樣的結果竟然是證明菊田碰上男女情感就孬了!老實說我大概耳聞之後的情節,但看第二部就這樣是可想而知……更別提我之前看過<無形之雨>的電影。

回到事件上。調查後發現相關人物有他的職員同時也是徒弟的三島耕介,他過去就是序章裡似乎是被加工自殺的男人的兒子,他與高岡兩人宛如承繼父子關係般地努力活著,現在高岡死了,他的背景帶出了過去的事件,而他的女友也掀開真相的一角,我想,這部作品寫出了日本可能發生過的惡質社會詐騙事件,且是賠上性命的惡劣手法。

事件用了某詭計,我覺得很妙,真的是命中盲點,但要有這樣的決心真的令我屏息,對於兇手心裡是敬意,也同時對社會體制可能足以提供的幫助感到質疑。他不見得要走上這條路,但社會與表面的正義卻不容許他正面迎接他所認為的「生存」,令人唏噓不已。

單靠直覺的推理還是完全蒐證後才行動?<靈魂之匣>中姬川與日下的「競爭」想來是恆平兩者為正解,且若證據部分更仔細的話,結尾會留下一些人情上的好,但可能會導致更難以言喻的悲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