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obii:3

家喻戶曉的偵探人物來自一個在當初文學被擠到叉路的柯南.道爾筆下,結果拓直了一長道,刻意要讓夏洛克.福爾摩斯身亡結果是慶幸靠著文學的曖昧藝術沒讓他死透,終於復活、老,卻沒有終。貝格街謀殺案  

我個人不是福爾摩斯的信奉者,但不可否認他形成的典範與「透過解謎而有的謎團」,讓推理文學如春筍般在這一世紀來茂密成林;另外,繼續描摹著福爾摩斯身影的作品直至今日仍推陳出新(如我相當喜愛的英劇<新世紀福爾摩斯>),這回我閱讀的是走在柯南.道爾之後續寫福爾摩斯故事的眾作家之筆,殊途同歸的每一篇都加深著福爾摩斯在推理文學上的足跡。

就不多述每一篇的大概,在這總十一篇的作品中讀著的是每個作家揣摩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與華生是怎麼互動、調查,而其中<福爾摩斯召喚的雙座馬車>比較特別是用馬車伕的視角,讓這我印象深刻,用非華生的觀點來看待著「怪人」有種「實在」的感覺,哈……

福爾摩斯除了形貌上的特徵外,故事特色約莫是委託者身分推敲、不合常理的現象與事件、陰謀與冒險風格、科學實驗式的探查、擊破怪譚現象……等等,每一篇故事大抵都表現了幾點,當然也有特別著重,像<黑暗之金>冒險成分就很重,其實我是覺得福爾摩斯在倫敦狂奔還好,一路衝到非洲去是有點難以想像;而在心理探究上的第二篇<邊境蒲公英疑案>整個比較像白羅……或許枝微末節的線索皆歿才出此「旁策」吧。

謎團都小巧型,我覺得眾作家再設計故事時會否有考量到「華生的想法」,因為在主傳中的他常常在故事中若有似無地點出一些其他的插曲事件(而這些正好是延伸故事的好點子,有些仿作就這樣來的),不過大概都說該故事與他寫下的「精彩」度不同,所以這本合集中像<尋找匿名作家>、<阿拉伯爵士歷險記>的內容,其中的謎團隊福爾摩斯來說真的何止小菜一疊。

本書後還收錄柯南.道爾的側寫,相當有意思,神探出世對作者本身是個大挑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