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雷西.艾倫殺人事件  范達因這本<葛雷西.艾倫殺人事件>可以說我腦袋想了很久,過去讀過他的九部作品,缺最後三本,想來個完整的,再來就是這部作品似乎也有著不同的特色。我是有點納悶謀殺專門店之前的精裝書有它,所以算是獨立於三部曲以外的經典麼?頗好奇。

范達因的作品在我的推理閱讀中算蠻早的,從一開始讓我有點適應不良的<主教殺人事件>到頗經典的<班森>、<金絲雀>、<格林家>,至最後我覺得故事已強弩之末的<綁架>,過程中可以察覺范達因的「推理」嘗試,他確實在每作弄些推理新意,但同時好像也尷尬著自己最早提出的「推理二十守則」(比方說<狗園>的狀況……)。

<葛雷西.艾倫殺人事件>據說也是他後期的嘗試之一,我想就如同我標題所示那樣,這部作品比較有「粉味」,不過並不是說屍體就是那名字,而是她讓凡斯多有留意,因此「范.達因」就以她的名字命名了。

故事呢從據傳一名要犯跑出來造成檢察官馬克漢的注意開始,捕風捉影捉到了某處,在凡斯自行偵查的過程中巧遇葛雷西.艾倫,不僅是對她有了好印象,還在之後的調查碰上,接著就出現屍體,從此捲入殺人事件之中。

這部作品呢,葛雷西真的算是個點綴的角色,范達因大概是想讓故事的感覺有個不同的風貌吧,不然案件的關鍵不能說語她很有關係。事件的發展與構成在推理面上主要是卡在「錯亂」之中,就這點來看,設計得還算可以,畢竟在那年代許多知識並不明確,這樣的「詭計」自然就會有它的效果。

整體來說中規中矩,多了個可愛姑娘來包裝,攪出些許人際與情感的波紋,凡斯也蠻刻意要把焦點引到她身上,比較熟悉的只有最後他那慣常的「一手」,我想是范達因對於犯罪與罰的宣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