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似乎果斷了些,但我認為時空與時間要有任何變化依然是被無解的矛盾緊緊依附著。
  穿越時空的少女.jpg  <穿越時空的少女>是筒井康隆的作品,頗早期所作的,出版對象是國高中生,因此本作的內容讀起來的「年齡感覺」是較低的。這部作品與其說寫得好不如說概念很有創造力,雖然我並沒觀賞過,不過關於穿越時空的少女的題材改編過許多回,我想獨步摘筒井的作品翻譯之因與此不無關係。
  單純以直線的邏輯來看,<穿越時空的少女>故事還頗有意思:某個少女有天在理科室察覺有異狀,發現一瓶翻倒液體後卻沒追上人,這液體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她竟然就此有了回到過去的能力。少女除了借用能力改變原本的未來外還設法想找出原因,結果更是發現難以想像的狀況……
  以結局來說大可把一切視為少女之夢,但若真的要以穿越來看的話矛盾就很大,呃……當然,當作概念有意思的作品來讀就行,我只是對於「穿越時空」有點過敏而已。因為不管怎麼說,只要真有辦法回到過去,那先決條件就是你必須否定現在的自己。回到過去不可能是主觀之事,也就是既然你能回那其他人呢?世間無數的記憶與經歷除非都是「已決定」且「多層次」才有可能改變,但試問,你認為你現在存不存在?只要認定可以回到過去改變未來,那麼你就得承認自己當前並不存在,若無法破除這矛盾,時空旅行就不會有「實質上」的「插手效果」。
  另外時間只是個籠統的概念,因為我們「一直」存在著,所以得要依靠「時間」的觀念活著。時間只是個觀念不是物質,是一種持續性的狀況,若能「倒回去」那就詭異了,因為「根本」上的時間觀念還是持續著,但「非根本」的時間質化卻有改變?那到底變的是什麼呢?
  本書中的第二部作品我頗喜歡,<惡夢的真相>到底是什麼?這篇是相當有心理解析面的作品,提到我們害怕事物多少都有其源頭。探索我們是為什麼而怕頗有意思,也不乏是個認識自己的機會。
  第三篇探討多重宇宙。嗯……這依然有無解的狀況,當然,全然以一人的角度來看沒問題,但實際上的思考卻沒辦法只有「一人」。平行宇宙有許多的自己,那也同樣會有許多的別人,如此一來,若產生替換的狀況的話真的會天下大亂,要認定此現象你同樣也要否定當前的自己,因為不僅自己,周遭的人的記憶與回憶將沒有「完整」之處,你有辦法接受麼?
  幻想與奇想是種很棒的思想轉換,呼啊……若是在過去,本作能帶給我的概念或許不少,但現在的話難免會產生一切衝突,不過我可沒整盤否決,只是提出些想法──總是要解開的想法。
  誰不想偶爾能回回過去呢?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