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的加斯巴  <清晨的加斯巴>是一部相當特殊的作品,要歸類本書將很難明確,到底算是小說?論壇?還是一場作家與讀者的對話?無法下定義,且故事的發展又是超乎與不超乎想像兩者並存。
  作者筒井康隆是個文藝與媒體巧妙結合的作家,呃……就如作者簡介欄所述,此外就我目前讀過的<穿越時空的少女>、<富豪刑事>來看都是具有相當娛樂性的作品,再補充我所感覺到的一點是:他情節所呈現的娛樂性與當代媒體、社會的潮流接合。這一點我想與他所能掌握的資源有關,不過要能好好運用周邊的機會就非庸才能使的。<清晨的加斯巴>我想更是「有此一來」的作品。
  本書的故事從奇異的世界展開,愈讀其中的敘述就愈覺得不像實際上的世界,儼然就是一場外星界的戰爭之類,但篇章陡轉,這樣的世界被拉開,來到一個祕書責罵董事的書中現實世界。所以是描述故事中的現實與故事中的虛擬囉?也不是,因為篇章又被拉開,接著就看到書中的作者與助手的對話,他們談論著「這系列」連載,除此之外,竟然還有讀者投書的出現,到底在搞什麼飛機?
  說起來,<清晨的加斯巴>不全算是筒井「個人」的創作,而是一場人數龐大的創作,因為參與寫作的主軸雖是作者,但榨入材料的卻是報上的讀者……呃,是啊,本書是由報紙的連載小說集結而生,就書中提到的來看,是日本的某一家早報。現在來看好像沒什麼,但在那時代,早報的閱讀可是每日晨間計畫的一部分呢,而相對於新聞,這類的娛樂文學我想是最佳的閱讀調劑,因此,透過如此重要的欄位廣集各方看法而成的這一招很有意思卻也很有風險,搞得不好可能報紙天翻地覆,作者自己也自打手心,但筒井就自身所能與所有,成功的將作品完成並且集結,個人覺得是相當有意思且了不起的成就。
  讀這部作品也能大概了解那時候(約1990前後)日本社會的媒體與娛樂向。故事的主軸是SF,但「外層」的部分卻是場上流社會的交際鬧劇,兩者的書寫都是透過讀者的投書加以進階、轉變,最後再由作者寫出發展與結局;透過這一部分,筒井還借著書中「作者」寫下自己對那時代文學與讀者的控訴,寫出躍然於紙上的憤怒與自嘲──相對於現代仍是相同吶,讀者就是有「恣意」的讀者面向,網路更是讓此自長,就看作者與讀者彼此的狂妄相互較量。
  書名的設計也是種奇幻的無厘頭吧?反正你要怎麼解釋都行,或者像是故事中某人說的:「我早上勃起的那個就是清晨的加斯巴。」嗯……想望當時在報紙上的連載,這部作品會讓忠實的早報閱讀者感到內心的雞飛狗跳吧。
  
  我頗喜歡這部作品,嗯呃,大概是我個人對這種奇特描寫的方式覺得很有趣,雖然情節的發展總亂噴亂飛,但能走出個方向我覺得控制得好也有寫出概念,是我讀筒井的作品三部中最喜歡的一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