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斯‧史陶特筆下的尼洛‧伍爾夫與阿奇‧古德溫這對搭擋能成為相當受歡迎的偵探配不令人意外,即使對推理或是偵探故事沒興趣的讀了他的作品也能有十足的幽默娛樂效果,且這從他第一部<高爾夫謀殺案>就運用得自然無比,這也是我不認為他首部作品優異卻又讓我期待接下來故事的原因。我還不曾見過能這樣相互調侃到極致的怪咖偵探組合。
  或許我頗喜歡這樣的相處模式:雖然屁,但心照不宣,好辦事!
  廚師太多了.jpg  <廚師太多了>我不曉得是第幾部作品。一開始場景出現在火車站而不是伍爾夫紐約的辦公室連我也感到訝異,就這點來看,史陶特所塑造出的鯨體偵探確實相當成功。
  一個在犯罪界風聲鶴唳的巨型偵探上了火車是緊張兮兮,這怪異的對照加上阿奇的冷嘲熱諷就是本作的開場小菜。為何伍爾夫「竟然」上了火車?原因書名大概就透露了,就是美食嘛!
  「大」偵探這回是去度假的,身為貴賓的他要參與的是世界十五位名廚的聚會,哪裡知道享受不到一半就出了命案──我想這部分作者對伍爾夫態度的拿捏真的很妙,因為他老兄是只幹他想幹的事,至於其他,只要不要太明白的狀況大概不會特別注意,頂多就是現場多留心,所以命案一發生他也只是程序上要阿奇幫他作證(屍體是他發現的),之後呢……腆著肚子就能走人啦!直到沒腦的胸手莫名其妙朝他頭皮開了一槍。
  就本作的推理面來說並沒有特別驚人的部分,只是人與人、種族與種族間的代溝才是真的大問題,而伍爾夫除了清楚地整理兇案的一切細節之外,他所運用的話術與威迫才是他辦案巧妙之處。雖然他說話總不饒人也不退一步,然而包容性還真如他的體積一樣寬宏,如此才逼得兇手退無可退。
  阿奇這屁彈助手說話的特色我頗喜歡,簡直「靠北」到極點,不可否認的是……好笑……哈哈,整個我都憧憬起來了,哈哈。
  故事是以「子夜香腸」秘方的交涉開始,後則是以拿到秘方結束,想不到還真列出一張材料清單!或許哪一天我就照上頭所說的做法變出美味可口的香腸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