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之眼.jpg   各位對於「鬼」、「靈」之類的超自然現象有什麼看法呢?這一個或是說數個應該是我們人類相當關切且常去想原因的問題吧?當然一些有信仰或宗教的人對於這些事由都有了自己的定論,同時也有各家不同派別的驅魔、除靈……等方式存在,然而這些「結論」確實解決了問題麼?我想這些問題在每經過一個時段後就會出現別的解釋方式,但也不外乎前述的那些狀況;呼之科學呢?似乎也是因為科學遲遲無法將一些實在無法分析出來的問題給個好理由,因此未知的狀況仍不變。我們就將他們歸類到超乎想像的存在。
  這些看法對於我而言不論是問題或是解答,都是疑惑。我無法輕易接受父母或是其他長輩說的那些民俗故事,甚或是電視上那些靈異節目裡出現的老師所說的,我總是在思考這一連串情況的原因何在,是否有哪個角度是鮮少有人由該處切入去探討的?我的思想漸漸有了一套概念之後,碰巧讀了幾部推理小說──作品裡出現靈異、神怪的小說,我也才知道思考這方面問題的人好像還沒上過台灣的電視(笑)。
  這一篇文章也算是閱讀後的心得,同時加入我對於「見鬼」或是「感覺到鬼」的狀況做一個屬於我自己的解釋。我讀完的這部作品,是道尾秀介的「背之眼」。
  背之眼描述的是故事裡與作者同名(其實算是作者本身,如同艾勒里˙昆恩那樣)的驚悚小說作者旅遊時聽到的怪聲音為開端而去尋找過去研究心靈現象的同學真備開始,與此同時,真備方面也收到了在該旅遊處與其附近拍攝到靈異照片的資訊。這幾張靈異照片中共通點便是照片人物中的一個人的背後拍出了一雙人的眼睛,而會讓他們將照片寄給這心靈現象探求所的原因是因為:這些被拍出背上有眼睛的人後來都自殺身亡了!
  為了追求真正靈異事件的真備隨即與道尾及助手北見前往事發處,展開了接發事實真相的尋靈之旅。
  這部作品的讀起來相當流暢,感覺上你也隨同他們三人一起前往旅遊,在帶著靈異氣氛的環繞下,還真是令人莫名興奮。最後的真相印證了真備所提出的五大靈假說的其中一種狀況,這也與我所思考過的靈或鬼的現像有所神似之處。
  這裡只簡單說明他所謂的五大靈現象,在這五個裡面,只有一個是真正的「靈」,也就是真備之所以將自己的事務所取名為「心靈現象『探求』所」的緣故,因為前四種靈的現像就解釋了許多不可解的謎團。
  四種靈的現象都跟精神與腦部狀況有關,諸如:幻覺呈現、集體歇斯底里(也就是集體產生共識型的幻覺,這名詞是我昨天去問精神科醫生得知的)、逃避或壓抑式的人格變換現像……等等。也就是說,大部分的靈異現象都跟人的腦部有不可切割的關係,亦即正如同京極夏彥於孤獲鳥之夏裡所說的:人以為自己活在這世界上,其實是活在自己的腦子裡。的意思去不遠矣。
  上述了四種可解釋的狀況裡在背之眼的故事中只出現了一種,也就是人格變換,亦即以神秘角度來看稱之為:附身、中邪或著魔的狀況。
  人在面臨極大的痛苦與壓力時會去思考如何擺脫痛苦的現在,為了尋求解脫,就有可能在腦部發展出另一套人格出來,而這一套人格可能就是對於某人強烈的印象或者平常自己常想像的對象,若不去探討形成的原因,則就成了最簡單的解釋:附身。以我的想法來說明這種現象的話就是要知道「活在大腦中」的這一個要點,也就是說,你之所以為「自己」是因為自己腦部對於外界所作的各種不同解釋以及對內的解釋,那如果腦部的系統出現了另一套完全不同的「自己」的話,在劇烈的狀況下,可能會開發出控制整個思想與行為的「操作系統」,也就是「人格」(我拿像是電腦系統來比喻應該會比較清楚,事實上這跟切換使用者有點相似)。這種現象可能是關閉了原先的控制者並且在一樣的位置上突變成新的人格,或是在附近出現一個新的人格(故事中也有提到,雙重或是多重人格的狀況下是有可能原本弱化的人格一樣併存在意識裡),再不然就是於鮮少使用的腦細胞部分開發出「另一個人」出來(這是在我昨天聽了精神科醫生說人腦約只用了30%左右,若其於部分有使用的話會是如何?),而上述說的「另一個人」會與認為附身者幾乎相同的原因在於:這種人格的出現是原本就培養在一般的生活形態中,也就是說,會是一個自己非常熟悉的人的狀態,因此腦部也會完全模擬出一樣的狀況;當然會問了,有些人的附身完全是不同人啊,這裡可能有兩種狀況,其中一種就是前面也說過的自己想像的「人」(當然也有可能是動物)以及「被想像的人」(像是某一地區有某種神祇的信仰,所以會出現形似該神祇的行為),所以這樣的人格本來就存在在那被附身的人的腦部思維裡,出現並非怪事,然而還有另外一種,這一種就是我自己的想法了,就是連線,沒錯,就像電腦連線並且接管一樣,我認為人的腦部蘊含著相當的能量,所有資訊的傳遞就存在在這些能量之中,人在死後往往也會留下些許能量,而某些腦部具有特殊功能的人可能具有將這樣的能量輸入自己腦部的能力!這類人就是所謂的「靈媒」了,這個說法在後面會加以探討。
  背之眼的故事中出現了他所無法解釋的現象,應該說無法以那四種靈來解釋的現象,也就是屬於第五種──真的靈。
  不過他這真的靈的解釋方式跟我的想法非常相近,也是提到能量的部分,並且因為多重因素而導致的能量讓照片中產生靈異現象,而這樣的能量也出現在故事中小孩子亮太最後在真備身旁看見的人影。
  真備對於那幾張靈異照片的解釋就是基於此,他說死者死前藉由該處累積的強大力量將他的意念傳達出去,因此會在那些自殺者的背上出現眼睛,死者被殺時頭顱是背後背著帶走的,所以會出現在背上。那為什麼背上出現眼睛的人會自殺呢?真備提出了非常有意思的說法,他說這種狀況應該要反過來思考,也就是說,照片上的那些人是不是原本就打算要自殺?有著自殺念頭的人(尤其是非常篤定)會一直思考著脫離「生」的想法,這樣的想法可以說是非常趨近於亡者,而被殺害人有了力量想要傳達訊息時要如何傳達?勢必要尋找他所知道的媒介,但他知道的媒介是什麼?自然是人,但一個人全身上下都充滿著「生」的活力,如此一來他要如何透過他來傳達?(這裡可以說是磁場之類的問題)當然就是要找趨近於「死」的人了,於是,他找上這些有強烈自殺念頭的人,恐怕找到的也不只這些,只是這幾個人碰巧拍到了背後的照片,也才因此留下令人毛骨悚然的「背之眼」。當然那照片上死者的朋友都說某某人不可能自殺之類云云,但要知道的是別人的心是永遠猜不透的,今天看起來好好的,可能隔一天馬上情緒大暴落、然後尋死,必須要找出原因才是而不是先入為主的認定所有事情的存在。
  背之眼這部故事提出了許多觀點讓我獲益良多,也使我所思考的鬼與靈的部分有了相當的補足,文筆上也無庸置疑地流暢、好讀……啊!上面所說的漏掉一個關於驅魔、除靈的部分。
  故事在最後的部分有類似於驅魔及除靈的場面,但所謂的靈是作者所說的「人格變換」的部分,那是要驅什麼魔?除什麼靈呢?結果原來是「共通語言」的問題,這部分相當有趣,而也是因為這部分而讓世界上許多驅魔與除靈現象得以成功的原因(或許)。
  一個人在世上會接受到許多的知識影響,這些知識會告訴你哪些是好、哪些是壞,這種限制會以無形的姿態暗藏在意識之中,而當人格產生變化的時候,這種意識仍然存在,甚至另一個人格所知道的意識也會是很相似的(不過故事中則是不同,因為變換後的人格是個耳朵失聰者,不過在意思分析上仍是一樣的),如何與這種意識溝通就是關鍵,也就是說,你要把一個人喚醒就必須用他知道的語言!
  許多宗教儀式確實能把著魔的狀態解除可能就是基於此原理,人格在變換之後本質其實不變,或者應該說認知上不會差異太大,尤其是處於相同的文化背景的情況之下,所以只要在之前(最好是年幼時)就接受一些語言,而這些語言是趕走所謂邪惡的存在的話,那利用那樣的語言就可以將一個陷入著魔狀態的人恢復清醒,這一個過程其實就是將原本的人格給叫喚起來並驅走衍生而出的另一個人格。要知道人是很怕被處罰的,所以在預期可能處罰的狀況下要把「不好」的東西移開,這時候主意識就會漸漸奪回主導,也就是解除著魔狀態!有許多故事說在他們感覺到鬼、鬼壓床之類的狀況時口中喃喃念著:「阿彌陀佛」、「上帝」之類的語言而解開狀態可能就是基於此原因,或者也能說是藉由這樣的語言解除錯誤訊息的催眠狀態。
  以上就是我讀完背之眼後所領略到的心得與概念,接下來就稍微討論一下我所認為的見鬼之我見。

  如前所提到的,我認為人的腦部蘊含著相當的能量,這種能量會在極端或劇烈之時釋放。我認為,所謂的鬼與靈魂就是這種能量的殘餘體。
  就目前來說,看到鬼需要具備什麼條件?通常知道的大概就是所謂的靈媒體質、精神耗弱以及暗示呈像。
  一個個來討論,不過我想由後至前來探討。
  首先是暗示呈像,這種狀況算是催眠的一種,也就是說告訴你某種具體卻又不是很具體的狀況(可能是形像、聲音),這時候腦部的思考會稍微將接收到的狀況做個補遺,就算是模糊的狀況也會形成你「自己認為存在」的模糊現像,這樣的影像在你進入曾被提起的地方或空間時腦部會不由自主地「尋找」,當然,並不是你想要看到鬼還是靈,但因為腦部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因此會希望發現「答案」,這時候如果想像力更加強化的話,可能就會聽到某種原本不存在的聲音或者原本不存在的影像,進而成為鬼魂的形像,而這種形像會跟你腦部處理過的模糊補遺很像,所以有許多鬼出現的旅館房間出現的「鬼魂」往往長得都似是而非,大概都是一種形體,但每個人所看到的卻又有些不同的差異,不過當然,會有那種鬼故事的地方八成是發生過什麼狀況的,然而有些人進去看不到,有些人卻看得到,看得到的通常都是神經比較緊繃的人,由此可見一斑。另外就是昨天精神科醫生跟我提過的他所經歷過的一個案子,出現在他以前任職於台大醫院時。故事是一群畢業旅行的女生,她們在遊覽車上熱切地討論靈異事件,我想這挺正常的,當一群人旅行時,對於要去的地方總會抱持著神祕感,而該地的旅館又可能曾經傳出過什麼稀奇古怪的現像;鬼故事持續,可能是愈說愈恐怖,最後在打哈哈中結束,然而,鬼魂的感覺卻因此而埋入所有人的心中,而她們這幾個同學的感情又特別好,於是一種集合性質的精神狀態於焉出現。
  當晚,或許是因為車上描述的場景與所住的旅館飯店的房間神似,突然有人說她看到鬼了!大家在驚愕之於不敵好奇與「見之恆有」的心態下去探查,結果所有人都看到了!天啊!真的有鬼!整個畢業旅行的第一晚就陷入群體見鬼的恐怖現象,居然嚴重到全員送到台大醫院急診,讓她們休息過後醫生才跟她們所見的東西做個解釋。
  不諱言,或許該飯店的該房間還是哪裡確實有出現死人的狀況,然而她們看到的真的是鬼麼?其實不然,她們其實處在一種看不到卻又是看到的狀況,這意思是說,實際上什麼東西都沒有,然而樣子卻出現在她們的腦中,這裡必須要特別了解的是,人並非靠眼睛去解讀東西的,眼睛只是送入訊息的媒介,真正「看到」並解讀的是大腦。也就是,在稍早她們討論的鬼故事及靈異現象的樣子成為印像映入她們的腦中,並且因為共同「認定」的狀態下互相具現彼此「所見」的「鬼魂」與「靈異」,這稱之為集體歇斯底里狀況。同樣的例子也有出現背之眼由真備所描述的狀態,就是一艘救難船出海要救人,其中一人遠遠看見一艘小船靠近,並且看見上面的「人」正揮手要求營救,這消息開始傳開,所有人遠遠地看著,當第二個人也說:「有人在揮手!我看到有人在揮手!」時,可能第三人也開始看見,接著傳染到所有船上的人都看見了!沒錯!確實有人在揮手!結果呢?該「小船」一靠近,進入眼睛能確實捕捉的範圍內時才發現原來只是一小塊夾板,而上面所為的人則是一堆木頭與樹葉。
  這就是暗示呈像的狀況(其實這名詞是我自己創的),不需要藉由眼睛也能讓腦部出現影像,作夢就是最佳的成像例子!
  再來是精神耗弱,我想前面的附身(人格變換)就是這款類形的一種例子,在極端痛苦的精神狀態下為了尋求解脫而發展出的人格轉換;另外就是在精神耗弱的情形下見著了鬼,這是另一種狀況。
  精神不濟的情況下腦部的解讀能力會下降,許多影像可能會因此產生扭曲,甚至會進入一種接近睡眠的狀態(因為精神不行了,腦部不關閉會對身體產生危害),那接近睡眠狀態會如何呢?就是會有作夢的情形出現,那如果作夢裡出現的人形跟眼前的場景產生重疊會怎樣?當然就是活見鬼了!然而那隻「鬼」其實是不存在的,只是對於看到的人而言是確實存在──在他的腦子裡。
  使用興奮劑、麻醉劑……反正毒品那類的也是,他們施用藥物讓自己陷入精神錯亂的狀態下也會看到許多亂七八糟的東西,在那樣的情形下跟作夢的功用有相當類似的地方,自然也會看到鬼,更不用說有一些曾犯過罪而良心受到苛責的人了。
  最後一個就是最有趣的:靈媒體質。
  這部分就是我所說的人的「能量」了。人腦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由其在面臨極大變故的時候會產生相當強大的力量,像是火災時的超級怪力。因此在人「受害」之前就會殘留下極大的意念,這種意念可能會存在在該處一段時間或者皆由其他能量的牽絆下存在著,也就是說,具有相當多死者的地方這種狀況會特別明顯,我想這跟「陰氣」很重的解釋解論差不了多少。
  具有所謂靈媒體質的人可以解讀這些能量留下來的資訊。
  我認為某些人的頭腦具備有「連線」的功能,也就是說能夠將外界的能量接到自己的腦部,並且在腦部產生一個區塊以分析、記憶,因此他們能夠看見一般人無法看見的東西(也就是那種能量在他的腦部成像)。當然,這裡額外說明一下,有些人是「長期」或「天生」而具備這樣的能力,那一般人也有可能某些原因之下也能看見那些「東西」,那些鬼或是靈魂,都是殘餘的能量,所以往往聽到的鬼故事都是那隻鬼一直重複作著某個動作,因為那殘留下來的能量的記憶僅存在那樣的狀況,而一但對那能量產生一些變化性的影響的話,現像就消失了,能量也可能不復存在,這也就是某些地方進去感覺有壓迫、怪怪的,而在經過一些能量改變之後就完全沒有那種感覺一樣,所謂的能量改變就是由尋常人的能量去破壞它的結構而導致,像是前面提到過的「語言」是一例。
  靈媒體質的人也能進行算命與推掛。這是因為人不是死後才會殘留能量,甚至可以說「殘留」而已,強大的力量會出現在活著的人身上,而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具有記憶的功能(所以你才會打球、跳舞……等等),那些人有辦法去解讀你腦部或是說身體所散發出來的能量,也就因此而具備了說出你的過去與個性甚至是身體疾病的能力。我在「神論」的文章中提到神是人的意念的集合體,也就是能量的集合體,因此乩童的奇怪行為是有其必要的,因為他可以藉由信徒的意念集合將他的解讀能力大幅提升,進而來找出你身體散發出的各種答案!但關於未來的預言則只是推測而已,未來這東西是不可能百說百中的。
  以上,是我對於這類神秘現像的自我思考所得,我想還是有許多不足的部分,歡迎跟我討論。上述的東西沒什麼神學、科學的根據,也沒實驗,純粹是我自己佐所見進行思考與邏輯判斷而來,如果有人說我沒資料就在胡謅我也沒辦法,我只知道有資料卻還是胡謅的人更多,我自認在概念上都能有所解釋,而其他特別的現像就希望能多有討論,探就事情的原理與可能的真相是很有意思的,不是嗎?
  在最後再強調我上一段的最後一句,所有事情是必須經過自己思考才好,否則就會陷入別人的宗教信仰圈套,不要傻傻地去當神棍的食糧,別忘了人之所已為人是因為會思考,某一些定論的出現就是因為不思考所得來的,同時也要盡量避免自我催眠的現像,如此才有可能看透一些事物的本質。
  期望有緣者一起討論,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