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閱讀了七本,終於把青崎有吾的圖書館給讀起來了,如果有補充一些情節的話應該會比較完善~

接著還是修改自己的東西,至少不要未來再讀又翻桌想重寫了吧!

神秘河流 Dannis Lehane. 美國 臉譜 神秘河流

  這是一條淤積著過往的河,所以流速慢、質量重--是一本深度刻畫人心的犯罪小說。《神秘河流》應該也有相當的名氣,丹尼斯.勒翰除了《隔離島》之外就是這本了。我一開始不知道還以為這是「神秘」系列的咧(不過塔娜.法蘭琪的我僅讀過第一本《神秘森林》)。

  翻開第一頁就能感受到緩流的文字,過去幾本我讀的都是比較輕文學向的書,乍然壓來這本真得深呼吸一下、靜下心來讀才行;故事開始寫出三個小男孩的遭遇,從個性、家庭與各自的感受,營造著這個曾是監獄地區的尖頂與平頂帶給居民心態上的落差。隨後,事件發生了,西恩與吉米沒有上那輛車,而是其中最文弱、無主見的大衛被綁了去。

  綁票的衝擊沒有多久,大衛居然回來了!居民歡慶,但沒人,當然也無法去探究回來的大衛遭遇了什麼,是否依然是被綁走前的那個無邪的男孩?

  歲月透過時間給成長按上標籤,西恩成了一名警察,且他剛以看管觀察的條件歸隊;吉米浪子回頭頂下了一間複合式雜貨店,現在是再婚且有三個孩子的爸爸;大衛則是差點進入職棒,未成後又陸續做了幾份工作的平凡丈夫。過去街角發生的綁架事件埋伏著,也許人生就是如此,總有個什麼埋伏著,直到命運降臨的那一日、那一刻、那一瞬間。

  失蹤再度找上門,而這次,是殺人事件。

  一般會說這是文學性很高的作品吧?但我覺得是作者特別去描寫這座城鎮與其中故事裡住民的心裡,因為這樣才有辦法將事件牽引到讀者的感受。許多細微的描述都是生活,而生活中反饋回來的細微描述就是各自的人生。事件開始穿針引線時才會慢慢發現每個人表面上行動的與自己內心裡保留的到底都是些什麼。這是一種文學表述方式。

  作者確實讓人能感受到西恩、吉米、大衛以及他們的妻子們心境的投射,致使在後段故事一點一點攤開有著令人嘆息的效果。敘述非常自然生動,作者能把你心中那根刺搖晃、探鑽、埋入再拔出。此外「髒話」的部分用字很妙,相當到位的翻譯,某方面來說也是這部作品成功的關鍵。

  不過關於「神秘河」的部分其實在故事前大半沒點到太多,我原本以為會以河流開場,並不是,甚至事件地點是公園,公園裡是座湖,還想說河到底在哪?到最後才會「喔!原來是這樣」,也就是說,作者用了命運迴轉類型的方式來呈現--也沒錯,事實上在故事的主軸中他主要凸顯的是「那名人物」,在事件處理的過程中也將慢慢揭開他所有的秘密。

  整體來說是很棒的故事,雖然有些部分(像是大衛後段那邊)的文字描述太過度,但並不妨礙閱讀,只是不推薦給好讀輕文字的讀者,這本真的是濃醇卻不見得人人讀的香的作品。

  個人很欣賞作者這種投射出人的描述手法,因為人生與人心真的就沒有所有事情都能直截了當,那根刺、那些刺、那些肏他媽爛刺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長住在心裡,怕隨時可能發作,卻至死都難以拔除。

 

黑曜館事件 時晨. 中國 長江出版社 黑曜館

  中國推理小說這一塊,時晨這個名字在台灣可能還不到有名,但在印刻文化出版有了一本《鏡獄島事件》(我還未讀),同是主打邏輯、本格性質推理的作者群裡,或許是個先驅。我忘了當初是怎麼知道這位作者的,但當我第一次讀的作品《五行塔事件》,深深地將我帶回了相當經典的推理小說的世界之中。館、莊、塔、島...等等吸引人的要素他都有寫,謎題的創造、創作、創意也不在話下。單以「推理並解開謎團」帶來的衝擊樂趣這一點來看,時晨是不容錯過的作者。

  《黑曜館事件》是他較早期、數學家偵探陳爝首度登場的作品,光這名字加上人設就很騷(X)--很典型的推理小說家初期設定:類福爾摩斯與類華生。這系列中的華生角色就是韓晉,其實現在讀到偵探助手傻憨憨地在現場與在場某美女曖昧或單戀也別有趣味,這部作品就是如此,很想吐槽,但作者這一點其實也是古典之筆呀!

  不過開局並不是韓晉與陳爝的相遇,而是讀起來莫名有趣的「暗色童話」:為了對抗邪惡藍鬍子,青蛙王子決定徵招勇者前往討伐,隊員則有:刺蝟、靴貓、灰姑娘、小紅帽。故事的結局也令人咋舌,這部分連接到後面出現的殺人事件。

  神探就要登場,而作者有考量過狀況,寫起來陳爝的人情味反而不輕,稍微磨掉一些描寫上的鋒芒還帶出對古典偵探角色的批判;他是數學家也喜歡解謎,曾是洛杉磯警局的顧問。

  總會有個OO朋友來訪,通常有錢而且有一棟有錢有閒(偶爾才會出現有必要)蓋出來的怪房子,這回的房子叫「黑曜館」。你以為是集合很多人然後在裡面連環殺人?還真的是,但卻不是準備進行,而是在二十年前,這棟黑曜館發生過離奇的大量謀殺事件,這次的委託是當年被指稱為兇手的兒子希望集合各路專家前來翻案,於是,這趟揭開二十年前神秘殺人事件的委託於焉展開。

  調查過往也磨合著當下,事件還沒完全結束,這次被大雨包圍的黑曜館再度出現了事件,原本就陳舊龐大的謎團更加上新的難解之謎,以謎題的籠罩來看,《黑曜館事件》無疑是相當吸引本格推理讀者的!

  關於過去推理的部分也很有趣,透過詭異的童話故事推敲當時的情況,再由當時的情況去思考犯案的一切,這是本書最精彩的橋段;場景、邏輯、行為,這些透過作者布下的線索是真能找出合理的解釋的!

  不過在當前狀態的部分我是覺得稍微有點脫鉤,除了其他人物在登場時很具體外,其他時候就只是個「人物」而已,不太有專業存在的感覺;還有就是韓晉的情感表現,其實有點尷尬,哈哈;最重要的是那個密室的構成,我可以理解,但「也只能接受」而已,因為這個執行上變數太大了。

  整體來說,本格館莊系推理的氛圍十分到位,只是文字主要就是要「解謎」而已,所以情感傳遞的力道偏弱一點;邏輯推理的成分很棒,就是謎團解答可能會多放一點問號。作者想要寫出的推理小說效果則是完美地進壘了!

 

冰的秒針 大門剛明. 日本 春天 冰的秒針

  《冰的秒針》這個書名我總覺得有種俐落的一錘定音感,還沒讀之前直覺是關於時效以及探討相關人物的議題,這份直覺一直到現在才兌現。一本我很早就收、也想讀卻真的放到結冰的作品。

  內容的走向在我預料的行徑路線上,但探討的深度與範圍才是這一部故事精采的地方。

  故事從老刑警寺山鍥而不捨地出現在過去兇惡殺人事件的疑犯面前起始。當年的證據缺乏、是否認罪、追訴時效...等等因素隨著敘述紮根,人心在經過這麼多年後,是否真的會有所掙扎?寺山看似再度無功而返,但社會上的廢除重罪追訴時效的法律已經準備通過了。

  在時效爭議範圍內的過去,兩起案件的遺族交錯,原村與薰,特別是身為主角的原村還是個鐘錶技師,透過這一點貫串著整部故事的「時間關鍵」。

  時間會帶來什麼改變?不僅是犯罪的時效問題,人也會在其中膠著、推進或是始終懷著那一份無法原諒的恨;疑犯或許會糾結,會直到最後仍緘默或是在最後鬆開緊抓著不放的繩索,假使這一放,真的只是衝擊時效議題還是將當年不為人知的真相沉重地砸在當事人心上?

  真正的心痛與衝動只有揭露了才會讓人心頭冰涼。

  這是一本整體性很強的作品,時效與時間、時間與鐘錶、鐘錶與機械、機械與連結、連結與人心,特別故事的收尾連環的節點令人嘆服。不過,文字的敘述上我覺得有點平淡,可能是主角的性格特色,莫名會有沉鬱的無力感。

  很棒的作品,值得在閱讀過程中思索,同時還能讀到些許鐘錶的知識(這年頭拿錶、帶錶的少了很多吧)。不能著急進展,因為冰要溶的完美需要時間。

 

圖書館之謎 青崎有吾. 日本 人民文學出版社 圖書館

  很多事難以預料。最初對青崎有吾的印象是:日本校園輕推理寫手、本格解謎的作者,但並不是好印象,因為網路上有位激進派的大大把他批得一無是處,所以我也當就是個能搞出作品的推理新人罷了,但不免疑惑:這樣還能出好幾部?不管疑不疑惑,那時是打算就這樣放生這個作者了,畢竟後宮宛如泰山壓頂、太多要讀了。

  結果繁體幫了簡體一手、社團幫了閱讀一手,一本《鳥籠偵探》嚇得我連忙正視評價,那個好奇啊,山洪暴發似的讓我想看看到底到底,青崎的學校是出了啥事,於是等來了簡體,並且短時間內追到了疑問最深的這本《圖書館之謎》。如果不是順序問題還真有打算直接攻這本就好。

  經過前兩本長篇,體育館跟水族館大概「那個」問題就浮現了,即使邏輯推演漂亮,「那個」總是有點難以服人,但是,短篇的硬幣就完全沒這問題!

  好,這回來到圖書館,我上一篇心得以為是學校裡的圖書館,原來誤會,是校外的圖書館。

  篇章的設計同樣用了「學校發生的事」做成穿插,開頭都是考試科目;挺妙的,考試嘛,圖書館會是個好去處。遺憾的是這個既有書香又寧靜的地方發現了一句留下死亡遺言的屍體。不應該出現的死者、令人困惑的留言、不尋常的現場痕跡、各種嫌疑的館內人員--已經把面子拿來搞笑的仙堂警部知道業績比較重要,於是有請學員偵探顧問:里染天馬 到場。

  《圖書館之謎》我覺得在故事的表現上相當流暢,特別是日式高校風的幽默以及警務人員的奇妙反應(那位梅頭到底最後決定怎樣?)讀起來很有趣,媲美東川篤哉的幽默,而且青崎還有更多的那個...日本高校嘛,嘿嘿...嗯,沒事,我只是就作者試圖拋出的畫面給他一點正面的鼓勵。許多細部的行為都在整個推理邏輯之中,只是這一本,身為讀者想要看出兇手是誰--非常困難。

  線索都給好了、實驗都做好了,可是你終究難以判斷兇手。

  這就是這部作品的問題以及爭議,我覺得作者很可能有意識到,但偏偏沒辦法多著墨。如果在兇手的特性上多一篇章的描述,像是某某人的自言自語,那麼,動機的部分可能就還能接受,甚至我覺得,比起體育館與水族館來說,會更合理。(兇手有偏執啦、怪癖、堅持,而且極端之類云云)

  所以,雖然揭露瞬間我整個SHIT,但仔細想想,不無可能,只是並沒有文字描述去支撐,呃,當然我也沒辦法在這邊解釋我的想法。而推導出結論的邏輯推理是相當漂亮的!雖然撿東西那邊周遭的人也太蠢了,應該一看就知道才對。

  關於圖書館發生殺人事件本作中也有一些置入性要素,喜歡推理漫畫的也許可以聯想到。系列書名都是《OOO之謎》,算是為他主打邏輯推理定調,「那個」的問題我想,名字開頭也是青的漫畫家應該真的給了他一些觸發。

  整體來說,我蠻喜歡這一系列作品,人物間的互動以及謎團的拆解都很有意思!期待後續囉!

 

狂暴年代 Lavie Tidhar. 以色列裔英國 獨步文化 狂暴年代

  這本書是獨步西洋書系裡前面出的作品,當時有考慮收,直到去年才收下,原本看封面以為是帶點歷史味的愛情故事?也許其中有一些謎團?結果可以說是愛情故事啦,歷史味就甭說了,完全是主軸,謎團……就當他有吧。

 

  故事從倫敦橋下一間酒吧的會晤起始,座位上的兩人:霧與消有著奇妙的對話,隨著霧將一只酒杯砸向消,酒杯在消的掌前化為虛無預告了這一本「戰時超能力者」的故事。消找到霧要告訴他一些消息,關鍵詞就是:夏日。

  隨後他們來到事務局,領頭者老傢伙開始審問霧,問他這段時間的行蹤,故事的時間線就開始穿插,說著一個個在戰爭時期超人對作戰的影響,一路到結束,以及他們如何在世道下存活下來。

 

  這本小說的結構本身是比較複雜的,穿插非常多的歷史時間,而行文的風格又讓狀況更不好處理,作者用斷篇的方式來銜接,斷篇之間又有各自的連結,文字有點詩味,導致整本書讀起來很不順──更主要的問題就是,我一直沒有抓到故事的重心,霧在說那一堆故事的狀態下竟然是「先好好地回答前長官的問題」到最後才開始針對「夏日」有所反應,因此……我覺得不太好看。

 

  如果當作一部特殊歷史奇談的小說應該還可以,當然你要說它裡面有很多超人餒,只是……詩文的手法讓狀態很隱諱,他們的能力與設定又是後面慢慢才一個一個提出,加上能力與性格特色又沒說明白(只有霧才最清楚),譬如消好了,他這個「將物件消失」的能力簡直大逆天,沒有提到代價、範圍、消耗,就是直接讓東西不見,靠杯咧!那這樣要幹嘛超簡單啊,加上霧的混淆能力,任何戰時的情報、救援、暗殺行動根本易如反掌,所以故事中好像有提到否定者,不知道是反能力者還是具有能力的反動者,我抓太到作者想表達的,結果就是:能力者在那邊自我反思,然後歷史歲月一直走,整個故事走向莫名其妙,最後霧才表露自己為了夏日的一切。

 

  誠然,他是為了所愛而有行動,但這個真的是……我只能說,消這個人沒有特別寫出的故事點還比作者用文字寫出的故事來得有意思。

 

  這本就是個作者把能力與影響噴出自己對歷史看法的無聊作品!具有奇幻性質卻寫得非常空泛,閱讀感真的很糟。

  優點大概是整體氛圍有寫出來而已。

 

透明人潛入密室 阿津川辰海. 日本 春天出版 透明人潛入密室

  終於成了透明人,也成功地潛入浴室...啊!是密室才對。

  阿津川辰海這名字是板上大大們分享簡體書訊時才知道的,乍看還以為是哪個剛被挖出來的化石級作家,結果超年輕;透過任大對《紅蓮館殺人事件》的評論,似乎是個不顧一切就朝著謎題推理往前衝的作者啊!莫名有種青崎有吾既視感,有點興趣又帶保留,然後繁體也跟上了,卻不是同簡體的長篇,反而是這本四篇短篇集作。

  這個書名就蠻吸引人的呀!而且封面真的不是我有什麼妄想(X),不就浴室--實際上真不是浴室,而是首當其衝的同名第一篇<透明人潛入密室>,探討的是未來出現的「透明人病」。為了阻止教授研發出治癒透明人的新藥,於是我打算利用身為透明人的優勢潛入辦公室殺掉他!

  短篇的設定性質推理,作者巧妙地描述了透明人的特色與會遭遇到的問題,並同時透過人物的行動來展現,進而來到「謀殺現場」。這下可好,到底兇手人在哪?還在密室裡嗎?而他(她)行兇的動機又是什麼?

  這一篇解答很妙,但實行上覺得有相當大的疑慮,單就解謎來說還算有趣。

  因此第一篇後覺得還好,來到第二篇<六個狂熱的日本人>。

  粉絲與法庭的矛盾融合!為了判決證據確鑿的殺人事件而採取參審,集合而來的六位參審員在審判長告知「規則」之後開始針對「證據」來評斷,是介於陪審與法官專審制度之間的方式(近期台灣也推行類似的,不曉得故事中是否就是日本採行的作法)。隨著討論,每個人真實的「背景」開始顯露,更讓事件呈現出令人瞠目結舌的扭轉。

  我個人認為這篇非常厲害,在於這是「討論推理」,不只如此,還加入了法庭要素(剛好寫出陪審的問題點),還有其中最鬧的那個設定,該設定更巧妙地將整篇融合再一起,產生劇烈的共鳴呼應啊!尤其最後的連鎖,我非常非常佩服,且這也許正是作者自身的精神寫照!

  前兩篇的異色風格來到第三篇轉成徵信社的辦案,用層次的敘述寫出探員山口美美香的超強聽力(前陣子看過韓劇VOICE),針對「聽」這一個點寫出的細節推理!

  中規中矩卻帶著特殊能力的偵查很有趣,讓人十分好奇到底現場聲音的問題是什麼;情節的轉折與力道也很恰到好處。一個用聽找線索,一個透過線索來推理!

  最後這一篇我也真的十分佩服!<逃離第13號艙房>,但我第一個想到的不是傑克.福翠爾的牢房,而是露絲.魏爾的《10號艙房的女人》(可是我反而是這本沒讀過),大概是因為船的關係吧!

  身為密室逃脫愛好者的我經過評選受邀來到豪華郵輪上參加一場沉浸式的密室逃脫,還是一場推理比賽,但解謎活動開始沒多久我卻真的被蓋布袋、關押到某間艙房裡去!解開布袋後發現在身邊的是同為競爭者的弟弟優琉--有錢人家的小公子。那麼,這場遊戲中出現的真實綁架事件到底是怎麼回事?又會如何發展?

  這一篇巧妙地結合密室逃脫與神探推理,而且透過「遊戲」的設定讓情節中的謎題自然而有趣的呈現,讀者也真的能用書裡面給的線索圖來推敲,很有意思!三個視角也是設計的一部分,直到最後才會窺見整個「推理構圖」,作者的構思真的非常巧妙!

  感謝推理出版觸角廣又深的各位大大,還有先一步進浴室...啊!密室的劉大推薦,讓我可以透明一下,療癒我經過無言超能力者歷史小說帶來的副作用,感受阿津川辰海這位年輕作者的天才腦洞。

  日本的推理作家真的讓人心驚,幾位幼枝骨的邏輯設定類型推理水準真的驚人的高明,總覺得現在已經處於新一世代的推理創作紀了!

  請各位別錯過這本《透明人潛入密室》!

 

天秤下的羔羊 牧童. 台灣 要有光 天秤下的羔羊

  之前好像有人問:要有光的要推理系列有推那些?當時的我沒舉出牧童的作品,我是讀過《珊瑚女王》,但印象有點遠了,而第二本《天秤下的羔羊》則是考慮過幾次又放下--因為這樣錯過這一本精彩的台灣法庭推理!不過閱讀總是為時不晚,慢是慢了,但讀完了!

  這本,我推!

  文石系列第二作,驚悚與搞笑兩個橋段交互招呼,等著法庭審理事件這一個主軸登場,被告是鈴芝(又美又爆乳的律師助手)的大學好友倪可茉,她因家教回家,山路上遭逢酒駕對向衝撞,驚險閃避之後,對方卻失控撞入山溝而死,結果死者家屬控告倪可茉有過失,最後呈上法官面前的就是:過失致死的罪責論斷。

  另一方面,似乎對爆乳美女助理垂涎的刑警邱品智來調查一件法官被恐嚇事件,牽涉到過去該法官可能判決某案件造成仇怨,進而調查,沒想到兩個看似獨立的事件竟然慢慢靠攏,其間更是各路牛鬼神蛇出沒,最後在法庭上來一個--

  來一個讀了才能感受到的台灣司法衝突。

  牧童的文筆很好,非常流暢,而且有種跟這位作者聊天會挺有趣的感覺,因為他筆下的幽默感真的是台式梗各處下,那位可能是本人寫照的又美又爆乳又善吐槽的靈芝姑娘是系列中的說書精靈了,透過她,讀者能用比較詼諧的角度去審視故事中人物對應出的台灣法律疑問。

  這部作品點出很多台灣社會(規則)上的問題,其中應有不少時事包含其中,讓作品的內涵深重又能清晰淺出地讓身在台灣的我們思考;再者,台灣近來也有各種司改聲浪,雖說人為就難免有失誤、落差,但不得不說很多事真的是小時候聽一種,長大感受一種,最後得出自己根本是在荒唐中長大的結論。

  除了法律之外,作者其他面向的取材也很豐富,舉凡麵包製作、種鳳梨、變魔術...等等之類,甚至觀落陰、攝影都有,誠然這些知識有些教科書般地放進去,但牧童教授的幽默感真的讓讀者學生能有良好的吸收,甚至詭計就設在其間。

  對,詭計,這部作品也是無疑的推理小說,除了法律與社會的探討,「詭計」更是關鍵主軸,不算新穎但是一個非常貼切也巧妙的結合。

  故事整體性的呼應也很強,有個小疑點到最後會揭開,揭開後會更深刻地感受到從頭到尾作者或鄭重或胡鬧的描寫目的何在!

  不過閱讀感上是有個小問題,在於作者很多槽點跟梗,太多的話閱讀流動性會有點碰到石頭(文石?)的觸感,加上情節相當複雜(如同台灣法律搞到盤根錯節掩蓋簡單的結論),還有各種人名,所以有幾次突然不知道情節到底怎麼回事。

  這本是我期待讀到的台灣推理作品,卻隔了許久才翻開,希望各位先進還沒讀過的給牧童起訴的機會,作為告訴人的我,希望有更多人的判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