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月讀完六本。最近才開始比較清楚地意識到行文應該改善的所在,希望之後的心得文能順一點,不要老是有些奇怪又迂迴的句子。

另外,這個月迎來了「確實踏進一步」的消息,表示我得更留意自己文字上的運用。結果如何還得看最後的改善!

這個月華文的兩本讓我印象深刻!(跟上個月的深刻完全相反)

杜鵑鳥的蛋是誰的 東野圭吾. 日本 獨步文化 鳥蛋

  東野挺喜歡寫滑雪題材,但他的滑雪系列評價都不太好。這部作品也跟滑雪有關,不過並不是主打滑雪本身,而是關於運動基因──這好像也是東野傾向討論的領域?

  故事的開頭就拋出疑問:知名退役滑雪選手緋田的女兒風美也朝著一流滑雪運動員的方向邁進,但,她卻不是緋田的親生女兒?讀者感到疑惑,而緋田本身也並沒有解開這個謎團,直到研究運動基因的企業找上門打算研究運動能力是否因為基因遺傳,這讓緋田陷入難以言喻的尷尬境地,也成了他的推力。

  那麼,杜鵑鳥的蛋到底是誰的呢?

  這是一部關於身世追尋的故事,其中出現了保守秘密、恐嚇、成長意志……等等要素,融合成一本探討諸多議題的作品。東野架設故事的能力很好,不過比較淺白的描述在這本書中造成故事流於平緩的狀態,即使出現犯罪事件,讀起來如同緩坡滑雪。

  但我覺得議題的探討與人物的心境轉折還是有相當的力道,個人是頗喜歡這部作品的!

  結局之前也有多重的轉折,是我熟悉的洋蔥東野呀!

 

19年間謀殺小敘 那多. 中國 人民文學出版社 19

  這本是相關的名氣以及書名吸引了我。不過光看書名也知道這應該是關於跨了十數年的事件,確實如此,但背景沒想到會是醫科大學,而且還是特殊的委培班。

  故事透過柳絮這名插班生的視角,描述著半夜裡同寢的優等生文秀娟詭異的行徑起始。這裡描寫的挺陰森,幽魂風格,同時將故事的謎在這一開始就往讀者心裡紮根。

  她為何會如此?她懷疑有人給她下毒又是基於什麼理由?一個完美的同學背後有怎樣的糾葛?

  故事分為三部,將十九年切三份,轉化不同感受的視角。作者帶領我們見識一段「謀殺」的驚悚人生。

  老實說在開始讀這本時覺得會不會很硬難讀,但不會,當然前提要理解中國小說的行文方式──總之,作者真的是寫故事的高手,跟我之前讀的那兩本台灣簡直天壤之別!

  作者一直在故事中融入驚悚成分,同時在敘事過程中解開一些又放入一些,人物的心裡糾葛讓讀者一直被緊抓著,字句如箭如弦,真的厲害!

  關於謀殺的謎團可以解了部分又未解部分,透過角色視角產生了強烈的迷魂感,令人讚嘆的故事營造力!

  關於內容不宜說太多,這是一本寫入讀者覺受的傑作,而且會讓你在讀完之後回首發寒。

 

破鏡謎蹤 Kendra Elliot. 美國 奇幻基地 破鏡

  買這本書是因為介紹提到的「末日準備者謀殺案」。一開始以為是人類社會出了什麼狀況導致末日來臨,結果其中的「準備者」遭到謀殺,莫非是面臨末日又要解決謀殺案?

  結果不是。

  當然,是否面對「末日」倒很難說,你看印度那位神童時不時就在預言,對吧?末日準備者則是一種生活方式,我想世界各地都有,但可能在美國自有一支族群吧?這些末日準備者顧名思義,生活就是為了末日做準備,他們覺得現代的能源與科技不可能長久,必然有朝一日失靈,若不準備好怎麼度日?於是就有這款我覺得有點極端的生活態度出現。這跟昆恩那本《玻璃村莊》裡的艾美許人不同,末日準備者是有用現代科技的,只是他們仍保持著許多傳統的作法,同時針對儲存物資有著相當的執著。

  那麼,在存在末日準備者的村鎮中發生了準備者被殺的事件,是誰?目的又是為何?從大城市波特蘭前來調查的探員梅西.凱佩奇又與這個地方有什麼樣的過去?可以說是謎團啣著謎團前來,令人感到好奇的開端。

  故事的模式是頗典型的探案組合,只是中途搭檔更換,嗯呃……畢竟美美又單身的梅西會跟年輕又帥氣的鎮警局局長相互吸引嘛!

  這本以謎題來說算是有力道,透過案件帶出這地方以及那些準備者的特徵,不過解謎來說比較隨機而行,真相都是在後段一口氣釋出許多關鍵才解開,甚至有讓我覺得稍嫌牽強的部份(當然,以當地的文化風格是有可能啦)。後段比較像是愛情故事的發展,我覺得作者這部分寫得還不錯啦,很內斂的營造手法,而且可以感受到不同於男性作者的著眼點。

  整體來說,是本開端吸引人但結尾不那麼驚奇的典型警探作品!目前出到系列第二本,我想未來應該會再接著讀讀吧!

 

永遠的蕭邦 中山七里. 日本 瑞昇       蕭邦

  中山七里的作品宇宙我追得頗慢,這本要連好前後的話我還漏了一本野人出版的《晚安,拉赫曼尼諾夫》,不過直接來到這本《永遠的蕭邦》是沒問題的。

  中山七里的音樂系列,直接聯想到的自然是岬洋介了。沒錯,他就在參加波蘭蕭邦大賽的名單之中,而這場大賽因為政局與戰爭蒙上一層陰影。故事由前總統墜機事件起始,加上華沙周遭不時發生恐攻事件,連帶影響到蕭邦大賽的繼續。

  岬不是主角。主人翁是波蘭鋼琴世家的楊.史帝芬斯,這位才十八歲的鋼琴家背負著自己家族的使命走上大賽的舞台。我想這部作品算是一本鋼琴家經歷的傳記加上音樂與精神最後才是案件始末。

  這本我想中山七里的寫作過程應該蠻激昂的?主軸都在描寫高手琴師間對決的音符,把整段樂曲透過文字給表現出來,這就比較吃讀者了,有的喜歡,有的可能會很不耐煩。

  我是前者。

  對音樂相當有造詣的中山七里真的寫出樂曲奔放的過程,可惜在下我這方面的素養缺乏,大概可以透過文字轉成場景與能量去感受卻無法知道現在描述的樂章實際上的樣子。呃,我甚至不知道蕭邦有哪些樂曲,如果你跟我說一個名詞我可能還不知道是啥或是是否有聽過。

  但,還可以想像。

  中山七里的故事很有日本動漫的激勵風格,這部作品更是如此。寫得是楊這位青澀音樂家在國家逢變的過程中快速成長的狀態,另外就是寫其他對手(各關卡魔頭的感覺)的各種絕招,最後他如何洗練自己的精氣神達到完美的「波蘭的蕭邦」之境界。

  岬在故事中算是穿針的人物,是一個將所有故事織起來的靈魂,同時還顧及到中山七里宇宙的部分,於是就有最後一小段短篇的出現。

  雖然在情節上後面關於兇手的張力部分不夠好,我覺得作者將重點都擺在主要人物上,反而真相與凶手如果不那麼主要就很簡單寫過去,大概這部分我感覺稍差,此外我個人是蠻喜歡這本書的!

 

未解生死之人形 木几. 台灣 尖端 人形

  這本應該是看到某個推荐才收的,畢竟書名與風格我有興趣的機率偏低一點(但還是有注意到只是沒有馬上收)。讀完後覺得,幸好沒有錯過這部作品。

  這是一本讀起來蠻奇妙風味的作品!

  首先是背景,英倫風加上蒸氣龐克(作者後記說的,我還不曉得這個名稱),我接觸不多,但可以想像,確實是一種充滿神秘與力量的風格;此外,我直接想到之前讀過的《屍者的帝國》,就某方面來說,這本《未解生死之人形》有點解開我疑惑的一個風貌。

  就是屍者那個背景比起用死人,用這本的人偶不是更好?不過當然啦,內容風格不同。我只是覺得屍體會臭。

  既然背景都是英倫與蒸氣(霧感)了,案件搭上「開膛手」的感覺很自然。作者很巧妙地利用這項元素將其改成「開胸手」,這也隱喻了這部作品的概念。

  謎一樣的連鎖謀殺發生、警察調查、人偶背景……故事算是一般發展,而作者加入許多橋段的變化,這還不是讓作品更有閱讀感的要素──不得不說,木几寫故事的文筆能力真的好!我是沒讀過他前一本(所以這居然才是第二部作品!),但整體敘事與流暢度讓我十分驚喜還帶點嫉妒。故事的風貌很有西洋作家的味道,但情節滑順不拖泥帶水,宛如邊讀邊看著一部浪漫神秘的連環殺人特別版動畫!這種文筆!莫非是人偶寫出來的!?

  故事的軸心落在探討「存在」這件事。我就在想這居然還是本很哲學的作品,確實作者有修哲學系,然後後記來看……我覺得參考得很好啊,我是不瞭解那些哲學大家說過什麼啦,故事中點出的概念我覺得很到位,真要說的話是略嫌繁複,但真的故事說得好就讓議題能縈繞在閱讀過程中許久。

  事件與推理比較像點綴的元素,但真的把主題膠合的很棒!人物的互動與感覺讀著也相當在意,是一本讀了感受非常棒的小說!

 

賓客名單 Lucy Foley. 英國 高寶書版 賓客

  這是一本「箭在弦上」的作品,拉弓的是「主要人物」──我本來以為會以許多賓客的視角來呈現故事,但實際上視角是落在新娘、新郎、伴郎、伴娘、司儀的老婆以及婚禮企劃師上。

  書封的介紹挺有懸疑感,甚至提到克莉絲蒂。事實上作品走向並不古典,孤島與殺人也沒馬上畫上等號,而是將其作為驚悚與謎團的銜接。

  故事主要由「婚禮前」的每個相關人物狀態來架構,也就是說,過去的那些背景會讓「現在」的狀況愈來愈緊繃,直到燈光熄滅的瞬間。

  讀這部作品若能想像歐美婚禮以及西洋鬧場的場景會蠻加分,不然視角各種切換會讓情節的推進比較破碎。

  女性作家寫出來的夢幻男人還亂有說服力的,這讓其中幾個女性角色的心理描寫特別有感覺;作者也正是透過這一點來產生故事最後的衝擊力。

  整體來說我覺得本書名「賓客名單」並不太有名單的感覺,可能是跟我預想的構成有落差吧!故事中人物的行為與判斷寫得很不錯,許多是跟狀況是箭,往往你不得不將其搭上弓卻又要擔心射到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