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只讀了五部作品...因為摻著讀《怪書研究書》這本特異百科,另外仍持續寫自己的東西。一直到月底才知道參獎的名單通通落選,哈哈,反正檢討省思後再試吧。

因為推理社群的關係,被提名了好多本傑作,像是《異常》跟《神探福邇,字摩斯》,後者遠流近期有出版,我的則是早先好奇買下的知出版出版。這兩本都很好看,不過《異常》要看讀者的感受度。

第六屆島田獎入圍準決選的再度完成一本,該屆真的是......我不知道是評審有問題還是作者有問題了。

C IS FOR CORPSE 死亡陷阱 Sue Grafton. 美國 小知堂 死亡陷阱

  字母系列第三本。讀著比較適應葛拉芙頓的敘述,慢慢能感受到金絲.梅芳這女性私家偵探的特殊魅力。

  之前她發生的事忘了泰半,總之,她在一間健身俱樂部復健,認識了裡面一位有點殘疾的包比。

  慢慢認識之後,包比提到他是因為一場意外才導致現在的狀況,但因為記憶缺損,希望金絲.梅芳能夠協助他找尋資訊,於是,她就來到了其實超有錢的包比家,開始從他奇特的家人著手調查。

  事件之外就是自己已屆八十歲的老帥房東交了一個新女友,但那女人令人不快,莫非有什麼祕密?

  故事是很典型的冷硬派調查,不過金絲.梅芳真的是比較有「工作概念」的人,呃……應該說,對於「偵探」這一行當她做的資料跟款項分配似乎比較有條理,上下班也比較有規律。

  葛拉芙頓還蠻會為故事添血加肉,讀者會隨著金絲到處晃盪並評論所見所聞,之前兩本我可能覺得有點煩,畢竟這會緩和節奏,但這本我就比較能接受她到處刺探與調查。

  事件的關鍵其實早早就有,書名也有種雙重關聯的感覺;冷硬派的私家偵探最後總要來點絕境逃生。

  女性的故事有女性觀察「性」的觀點,感覺金絲好像所見的男性都有點魅力啊?不管是八十歲的爺爺、有些許殘障的包比甚至他怪怪的朋友好像都能被她找出吸引人的地方?不禁讓我猜測作者本人該不會常常都在偷瞄、觀察男人吧?

 

約翰.下雨 蘇那. 香港 要有光 約翰下雨

  這部作品是第六屆島田莊司獎的優選作品,這屆許多進入準決選的作品都出版了,剩下一本神秘的選擇連投兩屆未果的作品,看未來有沒有機會一讀了。

  書名頗特殊,《約翰.下雨》代表著什麼?於是在故事開始沒多久就以「對話」的方式讓它登場,是一款更進階的管家App,它可以陪伴也能協助出決策。但名字中有下雨又表示什麼?

  故事直接來到校園裡發生的事件。一起疑似女學生投環的現場卻只有看到繩圈與殘留的衣物,更是疑似密室。為了調查事件,警方派出甫轉調來的偉森進入學校擔綱圖書館老師(?)進行臥底調查,隨著調查進行,校園內學子間的複雜情懷交織並且讓事件更在隱伏之中進行。

  或許以文學來說,這部作品有相當的可取之處,譬如用了許多環境搭配文字的轉折,以及後面下雨的書名對應;以謎底來說,整起事件的發展也具有相當的意義,人物的動機與行為乘上詭計都很有概念,只是……

  整部作品相當不好讀。

  我並不是指作者在故事中採用的港式中文的表達,有許多字詞我轉換起來沒問題,且我也讀過幾本香港作品,這方面沒問題;問題在於作者的分段與寫作的方式。

  這部作品的分段是「不一定接續」的狀況,它也沒標示,導致會突然不知道現在是怎麼回事?寫作的部分完全是「作者感受情景」的方式去寫,很多地方宛如寫詩那樣,可是整個讀起來故事就是很不流通,超卡的情況下我在結束之後還沒辦法完全理解到底故事裡的事件是怎麼一回事?我僅能用回想與填補的方式去理解,如此一來,這部作品可以帶來的影響就全毀了,因為它後期的謎底非常需要情感共鳴與立體場景上的理解。再補一個問題,主詞不清不楚,人物連帶也讓我搞不清楚現在誰是誰?連男女我都有點混淆,可以說我閱讀理解不佳,但我還是要以我的閱讀感受來說:這是一本糟糕的小說範本。

  我不懂為何這種作品能拿下島田莊司獎優選?該不會這也是透過大綱來評斷吧?再者,人工智能與事件的關聯感覺不是很強烈,或許這也是因為作者敘述上的毛病而致。直接讓我評價更往下崩的地方在於一段神父的自述,我想問,當你自拍並說明的時候,可能文謅謅?而在回想到事件當前時還能那麼沒有波瀾?更不用說自拍當下是有一種「保護」的態度,這一點,令人非常失望。

  霸凌與人工智能的命題在故事中的感受度很低,我不曉得其中的必要性,但卻曉得為何當屆會是《強弱》能進決選(我也覺得該作不夠好),只是這部作品的優選……到底怎麼評出來的?

  閱讀感受非常差,縱使故事架構與命題有意思也救不了我落下的閱讀分數。

 

神探福邇,字摩斯 莫理斯. 香港 知出版 福邇

  這個書名應該能引起許多人的好奇,莫非是一本福爾摩斯的仿作?確實算是,作者莫理斯將原本英國背景的福爾摩斯探案寫成了同一個時間點的香港,內容就是最開始華生醫生回國找租屋遇上福爾摩斯的故事,只是變成了華笙自越戰後來到香港,經由引介來到福邇買下的住所共住。

  然而故事的走向與本質卻不僅將福爾摩斯故事翻成中港式的樣子,內涵與背景都跟當時的香港有關;我們看每一篇案件的名稱都會覺得似曾相識,實際上都是全新的安排與故事,謎團各種呼應與別出心裁,與歷史背景的結合足見作者深厚的寫作功力。

  這一本初登場有六則短篇,閱讀過程感覺很奇妙,因為這就是福爾摩斯但卻又不完全是,整個讀過去之後你會感嘆作者將香港的歷史與文化與福邇探案的融合有多好,會在會心一笑的狀態中感到謎底的驚喜。

  十分推薦這本精彩作品,並且期待第二部的推出。

 

異常 桐野夏生. 日本 麥田出版 異常

  這部作品頗厚,加上有其他事在處理,結果花了一周多才讀完。原本對它的厚度是有些敬而遠之的,當然,買來的初衷就是它的評價,雖然忘了為何了……總之,慶幸我得以讀完這部作品,這是一本令我倒吸一口氣的神作。

  《異常》是作者根據實際發生的日本社會事件發展來的,像是台灣作家平路為「八里咖啡店謀殺案」寫的那本《黑水》,只是這本《異常》更擴大去描寫了女性的變化與寄託,所以在設定上用了混血以及不同容貌風格的姊妹為起始,進而衍伸至周遭的女性、環境以及犯人的背景;此外,運用手記的不確定因素加深了故事的層次。到底內容的敘述上,真實與假造那條線在哪?男人與女人裡外的對話界線又在哪?正常與異常又是差在哪?

  不厚還真的無法闡述整個過程。

  讀者從異常進入故事,帶著「正常」戲謔感地看著因為異常的美貌產生的扭曲,進而進入正常的學園領略到異常的競爭模式,但,讀到最後又赫然回頭發現,也許,正常中的自己才存在著真正異常的存活因子。

  為何一個高學歷、好工作的女子會在夜晚化身為淫亂娼妓?她的人生為何會那樣發展?桐野夏生用她的文字剖析了一場心靈上的哲學糾葛:那真的是一種毀滅嗎?還是一種真諦?

  人透過感覺抓取這個世界,去尋求存活的支柱,故事中的女人們只是領略了存活過程中的真實,在清醒中迷茫又在迷茫中清醒。

  《異常》這個故事也寫出了日本文化的男女地位衝擊。身為人活著?還是必須得分為身為男人或女人活著?

  小說的文字非常流暢,整個以手記與日記呈現的故事有強大的敘事力(硬要說就是記事應該不會如此鉅細靡遺啦),讀者不僅明白故事的背後,甚至會發起對自己身的思維,令人戰慄的傑作。

 

那年雪深幾呎 Brian Freeman. 美國 尖端 雪深

  有點好奇我好久以前收的一本《崩壞之家》是不是同一個作者,因為在介紹上沒有看到。

  介紹說這是一本「孰能無過」的故事,搭上封面的感覺以及一開始的場景,噢!是一本村鎮事件的故事,老實說,心裡開始預設會有些沉悶,畢竟我不太喜歡一直讀誰跟誰怎樣、哪間的派好吃、OO養的牛又怎麼了之類的東東。很好,作者就打我臉了,這部作品確實稍慢一些,但透過「人」產生的血肉感非常紮實,讀著仿佛你自己住在裡面一樣。

  章節的設計很巧妙,結尾都會有令人屏息的斷點,揪心的緊張感在閱讀過程中時隱時現。到底,傑瑞麥的失蹤真相是什麼?幾個月前的槍殺事件又是怎麼回是?有誰在說謊?但又是為了什麼?

  故事算是兩部,貫穿十年,要這樣讓真相埋十年並不容易,甚至可能會有問題,但作者確實把這部作品相當完美地呈現,也將十年產生的衝擊與力道紮實地帶出結尾。

  故事中好幾個句子讓我深感共鳴,如164頁「也許一個人必須面對自己的過錯時,就會變得成熟」(讀完想這句,厲害啊!)、184頁「以善意為出發點的道路,常常帶我們下地獄」以及最後「我們都必須放下過去,否則就會被過去給活生生吞下」。已經許久沒讀到這樣衝擊心靈的好作品了!

  推理小說的特性在這部作品也是無庸置疑,所有線索都在過境的字裡行間中,但,人心往往就是最難推理的那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