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閱讀了七部作品,同時也開始下一個目標.

本月閱讀感受落差很大,有非常精采的《七個孩子》以及個人真的特別喜歡的《古書堂事件手帖5》

然後我覺得爛到爆炸還名家推薦的《末殺者》,另外讀的華文作品也有很多的問題,實在有夠失望.不過,我總算領略英國作家丹尼爾.柯爾的風格了!反而看似小一點的故事效果不錯。

七個孩子 加納朋子. 日本 尖端 七個孩子

  這本似乎過去曾譯介過同時也是評價很高的作品,而我讀了之後確實感受到整部故事的暖意以及巧妙的伏線設計。

  故事是由「我」入江駒子的角度出發,是一個平凡又不希望總是平凡的女孩子,在這成年與未成年之間的心情裡讀到一本名為《七個孩子》的童書,因為傾心其內容而寫了書迷信給作者,同時抒發自己平日碰到的奇妙謎題,沒想到真有回信,同時解開了讓「我」困擾的謎團。

  這本日常推理的作品真的是一陣陣和煦的風吹過,作者的文字相當柔軟、輕快又自然,帶出的謎題也讓人很有臨場感,推理解謎的部分都是一些轉換一下角度就能活得的巧思,除此之外串出的主線謎題也很有意思,各樣的設定在故事的最後有了完美的解答。

  相當喜歡這部作品。

 

  L:8 (暖風吹過的傑作)

 

時空犯 胡杰. 台灣 要有光 時空犯

  這部作品我認為設計上的概念與創意(過去的部分)頗有意思,換個角度呈現「時空」的主題,除此之外實在不太行,當然整體上比我之前讀的《密室弔死詭》來得好,但不管是文字對話或是情節上都有缺陷。

  是缺陷,不是瑕疵。

  《時空犯》是說一個物理學博士短暫歸來卻遭遇到同行博士的謀殺事件,更在之後陷入毒氣攻擊事件,透過友人孫元泰架構出整起事件並且推敲得到一個「兇手可能是從過去時空旅行來的人物」這一點,並且在這一個基礎上形成所謂的「推理」。

  首先我認為整部作品的架構不夠好,作者或許重新思考去安排會更佳,讀起來有很明顯基於「主題」硬要嵌入情節的問題,比方說要破案的魔術提示以及對於「時空旅行」超高接受度的先入為主,甚至在認為這先入為主能得逞而進行「詭計設計」,這種種都很不自然,更不用說作品中有許多對話內容是「推理與反應者」的橋段,裡面的狀況形成負責偵探的角色口若懸河而相對方的人設直接被降智的狀況。

  人物設定與對話也很怪,一個在國外二三十年才回來一趟的人即使有視訊相處但在實際接觸上應該會有明顯的隔閡,非但沒有,整體的行為上沒有感受到文化的落差,這一點就算忽略,都五十來歲的人對話缺乏歲月的重量,感覺很不協調。

  後續的毒氣事件的解釋跟前面髮簪殺人事件變得有些矛盾,你要這樣一次處理就好,雖然有物理學集會這種推力,但難保一失誤後續就難得手,更別說讓自己也中毒也存在風險。有空去編造時空犯的說法的物理學教授不如去想更靠譜的物理方法讓自己脫罪。

  將兇手建立在時空穿越這一點上真的過於牽強,主要在於附和者也太容易相信,這部分必須用更多情節去補足,再說,時空還有地點跟時間的問題,難道你說穿越就讓你自由選?就算是軟科幻也不能這麼毫無道理吧?

  最有趣的點還是在過去的「孫子說」橋段,可惜現代的部分我覺得太草率,有種為了設定而刻意為之的感覺。

  另外,台灣作者與寫手(甚至包括我)有不少自我評價與感覺的形容詞出現在人物的感受上,這很容易出戲,這本一樣沒擺脫這個問題。

 

  L:5(創意加分)

 

盲理髮師 John Dickson Carr. 英國 吉林出版 盲理髮師

  這本是我與某間舊書店最後的緣分吧,可惜沒把其它在場的也收了。

  這本是簡體,菲爾博士系列,聽故事、找出真相。原本看他書名叫《盲理髮師》以為是某種連續殺手標記還是怎樣,結果場景在郵輪上,由幾個胡鬧的年輕人(不知道其中那個「船長」算不算年經)弄出一波波鬧劇,因為其中發生的陌生女子割喉事件現場留下的剃鬚刀上有著特殊的「盲理髮師」標記,犯人才被定名。

  事件因兩個在郵輪上各有奇妙地位的物品而起,其中一個就是某政治家後代手中的「政治家們失態」的電影膠捲,因為影像裡的「大家」說話如果被發揚出去可能造成巨大問題,結果才說說沒多久居然就被偷走了,於是一連串的狀況發生在這艘不平靜的郵輪之中。

  這本的人物好像跟《寶劍八》有關,但寶劍的內容是啥我忘了。故事算是黑色喜劇,要讀得理解需要理一下想法以及想像一下人物與場景,這樣才能感受到卡爾的戲謔風格。

  故事的重心真的會被層出不窮的狀況搞得頭暈目眩,事件的真相就被隱蔽在其中,菲爾博士還要特別羅列出十六大線索也是厲害啦,其實與其說是透過故事找線索,不如說是透過故事找「他早已略知的盲點」;思考一下其實就能發現混亂中那明顯的輪廓了。

  古典英式推理鬧劇需要戲劇化的想像來閱讀。卡爾典型的謎團手法在這部作品中算是一種明示型的拆解,你會看到各種瞠目結舌的轉折,若在事件之後回頭去觀察狀況與問題,那麼船上的謎團就會有相當的魅力,真的是航行在五里迷霧中的海「盜」船吶。

  補一個翻譯上的問題,故事前段到中間的「的」翻譯有點過度,這讓原本閱讀上就有點卡的狀況更卡一點。

 

  L:6(有趣但閱讀起來有點辛苦)

 

 

末殺者 畢名. 香港 奇幻基地 末上末下

  我抱持著轉換一下閱讀風味的心態買了分成上、下兩大本的鉅著,想說奇幻、驚悚風格加上不少推薦短序的背書下應該會是精采的作品,更不用說作者介紹欄裡面那洋洋灑灑的提名紀錄,結果,這是我讀過最難看、最糟糕的小說作品之一。我將這兩大本讀完的動機在於:我花了點數跟錢買的,同時這作者唯一的優點就是文字還能看得懂。這一個舉動造成我自虐般的閱讀過程。

  這部作品就作者前面自序來看是由幾篇中短篇合成並且將其凝結成一大部,作為終極修訂版,特別刪除了些許橋段並加入上萬字的新內容,若真是如此,更慘。

  或許我處於不適合讀這類作品的年齡?但想想我也讀過些許奇幻性質的故事,像是《禁忌圖書館》,甚至童話風味的《尖牙與利爪》都是讓我感到好看且精采的作品;那或許是比較輕、比較爆裂的寫法?但我也讀過夜不語,好看的程度差多了,甚至夜不語有些情節邏輯有BUG的創作餘味要好上太多。

  可能我香港漫畫看太少?或是香港的驚悚都是這種表現?

  這部作品適合完全放空並且全然接受作者文字控制的讀者,或許會有好評吧。

  那麼,這部《末殺者》到底是什麼故事?

  這是一本以2012馬雅末日預言為背景的驚悚奇幻小說,透過各個人物視角呈現出末日前的狂亂、爆裂現象──這現象就是異世界的人出現、病毒與喪屍橫行造成的人類對立。故事一路抵達預言當日,說起來,至少會是個讓人心情激動、滿懷末日前救贖心情的爽作吧?作者可能原本也這樣想,但寫出來的成果就我看來是慘不忍睹。

  設定不明、情節缺乏、過多作者意念投射以及認為讀者應該要同步理解情節內容。此外,所謂驚悚就是一堆血肉噴發,還從一開始就這樣,我不是說得循序漸進,但你至少有個死亡概念或是更細膩的描述,隨隨便便就抽脊椎、爆頭、變肉泥……然後用一堆直接形容他好恐怖、好噁心、好慘……拜託一下,效果超級爛,一開始還有點感覺,後面就是:「喔,肉又飛出去了,然後呢?」

  劇情用六個中篇去串接,篇幅內容是以人物為主打,基本上類似日本熱血漫畫,感覺上描寫也是這個走向,但是裡面人物的關係、感情都寫得非常薄弱,作者好像認為讀者就該清楚了解他寫的人物有過何種糾葛?比方說司徒凌宇的妻子傅詠芝的出現輕輕就帶過,然後看司徒凌宇莫名其妙很激動,有怎樣的過去怎樣的相處怎樣的來歷都沒交代清楚,關係好壞不是隨便一個「夫妻」就能帶過去的欸,這個重點情節非常無感。

  整部作品最主要失敗之處在於作者採用第一人稱但寫出來卻超級第三人稱,照理說,驚悚傾向的作品你用第一人稱來寫會很容易帶出情緒的緊繃、驚詫,但這部偏偏很第三人稱,非常奇怪,像是有一段眼睛被攻擊,你沒寫眼前一黑之類的直接寫眼睛被戳掉?用第一人稱限縮的視角還可以看到許多對戰細節咧,更不用說前面說恢復八成功力然後在那邊看自己同伴被虐?

  以奇幻的角度出發自然是會超出一般邏輯,但都會基於設定,然後人物的表現上還是得要有「人」的邏輯(不然怎取得共鳴?),這部作品設定非常不清楚,力量強弱完全是作者自己寫了算,這樣就會毫無緊張感;人的邏輯更瞎,反正愛情最大、正義最強,帶出想像中的情節最重要,其他通通隨便寫,像是前面說失憶後面突然就記起東西,還好作者發現矛盾馬上補說「記得一些事情啦」、女的受傷被抱著逃離,醒來看到被「男人」抱著馬上開一槍?為了取得「對方記得的情報」而把他重視的人抓來,然後用「侵入記憶」的方式執行,還因為「侵入記憶」知道對方的想法與感受……你他媽的一開始就「侵入記憶」不就有情報了?是北七三小?更不用說被電到不行的人看到自己重視的人出現馬上精神大好地大叫,剛剛電假的?演的?內鬼?來自異世界的人對地球人說「你去過『異世界』」?最後戰鬥大魔王怎出現我實在懶得吐槽,但他一開始速度快到會有殘影,結果司徒凌宇要施展貪食的能力時他的速度跟能力哪去了?

  作者過多的意念入侵故事太多,導致作品裡的人物完全人偶化,情節發展也很硬,無法與角色共鳴的情況下讓這部作品變得超級難看,更不用說情節鋪陳爛到爆,你沒伏筆沒關係,也不要一直到後面還會出現沒提過的名字跟改變吧?

  世界末日的倒數也很爛,這原本只會是小問題──全世界時鐘可不是跑一樣。但因為整體真的太糟了,畫龍點睛般的讓最後情節橋段顯得更蠢。

  就不要說彎往愛情風格,共鳴爆低的狀況下來個言情?

  糟透了。

 

  這部應該會是我今年讀的最痛苦的作品,先前那本亞斯莫《J字的謎團》爛歸爛至少短小且情節容易翻過,這部《末殺者》情節可讀卻很糟,加上超級厚的兩大本,完全是虐殺我的閱讀神經。可能作者寫的取向不是我這樣的讀者能接受的吧?

  網路上的試讀心得看看就好,連書序的名家推薦也是。我真的為替這本作品推薦的人們感到汗顏,你們真的讀過這部書嗎?這是本連B級恐怖片的腳跟也碰不到的文學作品。

 

  L:(上)3 (下)2 (非常難看)

 

古書堂事件手帖5 三上延. 日本 台灣角川 古書堂

  經歷了上一部災難般的劣作還真的靠《古書堂事件手帖》拯救我的閱讀神經,還不僅如此,這部作品與第一本並列我最喜歡的傑作。

  我個人真的相當喜歡三上延這一系列的作品,透過書籍出現的謎團以及那溫煦的書店氣息藉由栞子與大輔將巧妙的情節風味融入,帶有威脅性的主線如冰針刺入讓故事更引人入勝。

  第五本作品延續前面的情節,大輔終於跟栞子告白,但後者會給出怎樣的答覆又會如何給答覆?奇妙的情還與她經歷的背景產生了衝擊,於是故事裡關於書的謎題就在隱約的愛情方向中起始。這是一本本身就具有主題的接續連作。

  書的背後都有故事,三起事件都有不為人知的人心運作,其中第二篇的謎底讓我有點意外,不是反轉之類的意外,而是我不曉得日本與我們還有這一點不同,雖然這一項營業事業也慢慢在消失當中但日本則是早就成為都市傳說這一點實在讓我意外,所以,事件謎底呈現出的「回憶中的景色」真的讓我非常非常感動,想像那時的場景以及人物的行為選擇,是一副悽苦又甜美的畫面。

  第三篇故事也是,而且作者巧妙地利用這一篇將主題轉回現實面,於是夢與實之間產生的火花以至於大輔的回答都讓人心情激盪,且在想當年栞子父親的選擇,這樣的情懷,非常令我感動。

  所以威脅就在這時候出現。作者一石頭帶來宣告:「未來不會停在乍看美好的現在,除非解決那些未竟之事。」

  以我閱讀的順序來說只能先按下接著讀下一本的衝動,或許今年能把整套作品讀完。

 

  L:10(讓我陷入屏息的精彩作品,整體性的主軸表現我很喜歡)

 

遊戲終結(布娃娃殺手3) Daniel Cole. 英國 馬可孛羅 遊戲終結

  系列第三本,但這是以三部曲而言,如果當它是一種變相的愛情小說那確實是三部曲,然若是有系統的犯罪小說,我想,可能只是一個開始。

  猶記去年閱讀第二本是因為剛好要去英國旅遊(卡在疫情大爆發之前),結果內容大部份都在紐約,這回可就在英國本土的事件了。

  這個若當作《布娃娃殺手》的第三部會有點奇怪,畢竟第一部確實是,第二部則是延續以及狀況蔓延,來到第三部之前只剩下一些人物狀況未解而已,所以視為整體的系列來說就是一個收尾,而這個收尾搭上一名老警察的故事,事件就從老警察疑似自殺身亡起始。

  相較前兩本,這一本的事件就限縮很多,狀況也不是獵奇的現場,回到通常來說的警察探案故事,只是其中的警察是暴走刑警沃夫以及衝動女警巴克絲特,兩人帶出的情節就很有意思了。

  過去的事件牽涉了兩名未來不同走向的人的結局,除此之外還有人與人之間產生的謎團環繞,個人覺得這一本凝聚力最好,當然,人物的特性則是透過前兩本塑造的,作者在運用上相當巧妙。

  說來奇怪,照理說比較詭譎、謎題性強的作品我會比較喜歡,但這系列來說我卻最喜歡這第三本,大概是我覺得作者的英式幽默筆法用在第三本上特別合適(前兩本來說玩笑有點過頭),特別是一些橋段真的讓我忍不住笑出來(也可能是我最近看了《黑道律師文森佐》產生的影響),這樣的影響帶到最後的「謎題」就有很強的風味了。

  人生與職業上會碰到一些關鍵抉擇,當下的抉擇或許會對未來的未來產生巨大的影響,不僅是故事中的事件,故事中的人物也是如此。

  讀完這本感覺有點特別,本來不那麼期待柯爾後續的作品現在卻很想知道接下來他會寫出怎樣的警探故事。

 

  L:7(挺喜歡的英式幽默傑作)

 

變身 東野圭吾. 日本 獨步文化 變身

  近期真的太多書隨機選讀,過去頗喜歡的東野圭吾的作品反而累積很多沒看,這是其中一本還是放了蠻久的一本。

  如書名所示,故事描寫的是一場「變身」,但是是一場由內而外的轉變,從房仲事務所發生的事件導致了成瀨純一的重傷進而讓他接受腦部部分移植,隨著觀察與紀錄,他本身發現自己的意識似乎慢慢變成另一個人,而這個人是誰?故事的謎團自然從這裡發端,但真相卻沒那麼容易猜想出來。

  ──好啦,以東野圭吾之後的作品來說,這部算是比較容易看出來的,這本《變身》主要是描寫主角的調查與自我掙扎,在醫學與心理學上更隱含著哲學式的「自我判斷」疑問,畢竟,故事中的狀態到底是不是單一人格?或許,硬要分類反而沒答案吧。

  腦是一個資訊綜合交換與處理的地方呀。

  故事最後的解說中提到本作完成的年代日本這方面的技術是非常落後的,也就是說東野圭吾故事的想像力超越當代,這一點像《天空之蜂》也是,他是一個著眼點相當進階的作家,同時在故事的描寫上節奏快又能帶進感受,相當厲害。

 

  L:7(好讀又有啟發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