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月讀完五本,速度最快的就是陳浩基的《氣球人》,不枉我認定的華文推理一把手,故事有趣又有層次翻轉,不過西澤保彥《幻想即興曲》的尾韻很有超車的水平,論整體感覺來說,《氣球人》還是最喜歡的作品.

日本作品《腦戰》是我比較少數讀到有問題的日本推理小說,雖然開場懸疑感很強,但他真的有難以解釋的狀況,或許有誰讀過能分享看法吧.

其實除了上述那本之外的其他四部作品都很有「整體度」.

人生又完成一個小小的里程碑,或許還有下一步?

氣球人 陳浩基. 香港 奇幻基地 氣球人

  這是一本異色感強烈的短篇連作,有趣的是一開始的篇章是第0章,這一點作者的解說就會提及。

  殺手型態的故事若有讀娛樂傾向小說的讀者應該不會意外,台灣、日本都有,但陳浩基這款的更多了許多元素,而且故事的走向與引導往往讓你猝不及防。

  我只能說,陳浩基目前的作品都是超強力吸睛的強作,這一本異能殺手的故事每一篇都有其特色與閱讀樂趣!

  再這樣說好了,近期能讓我放下思考接下來怎麼寫文章的作品就只有這本!

 

腦戰 螺旋殺機 司城志朗. 日本 尖端 腦戰

  這部作品封面跟開頭還蠻吸引人的,跟這部類似的狀況大概就是費策克的《記憶碎片》吧。

  前端的懸疑情節很到位,會讓你懷疑主角到底遭遇了什麼?周圍的人又顯得各有目的,最後慢慢弄清楚所有事件,整體上算是不錯。

  然而,我覺得有個問題,因為他裡面出現記憶共生的情節,可是共同的是記憶的腦部又不是外表,怎麼能很輕易的讓周遭的人甚至妻子接受?還因此引發衍生的事件?這讓我蠻不解。

  所以對我來說這是一本整體上很不錯但存有重大問題的作品。

 

抵達夢土通知我 臥斧. 台灣    衛城 夢土

  這本收的比較遲,還是在曬書節看到才想到,跟書的緣分有很多不同的條件與狀況,現在則是慶幸先拿來讀了。

  其實我個人蠻喜歡臥斧的作品,《碎夢大道》、《FIX》都很有趣。這本《抵達夢土通知我》是《碎夢大道》的續作,間隔有點遠,但讀了想起了火車出軌、閱讀夢線的設定,接著就進入一個奇妙的比較「暖硬」的故事氛圍之中。

  背景是幾年前的太陽花學運,這部分跟後面發生的外籍移工產生了「夢土效應」,借指台灣的這塊土每個人都有他希望看見的夢,所以努力,也可能因此遭遇「魔王」。

  臥斧巧妙地用人物投射出許多社會現狀、人性探討,雖然主角的「我」後面實在很多愁善感,但表現出的是他的溫柔;兇手的部分存著一些「情感面」的諷刺:自己強調著內涵最後追的是不屬於自己特徵的感觀情感。

  我們都在追尋人生的下一步。

  這部作品放入很多音樂、電影、酒的氛圍,內容提及的我幾乎沒有涉獵,但是作者真的透過文字表現出來,深感佩服。

 

不眠的紅月 Jeffery Deaver. 美國 皇冠 不眠的紅月

  這一本是朋友很早推薦給我的狄佛作品,但後來書太多被沖到忘了,如今終於完讀。

  這一本應該是我讀迪佛作品以來感覺節奏最緩慢的,不到半天的事件寫出了四百多頁,作品主要是將懸疑、驚悚給暈染開,從每一個關係人的角度來看待逃脫的精神病患:胡魯貝克。

  精神病患會給人不安的恐懼感,因為他們的處事風格跟理解與所謂的常人不同──應該說,每個人會讓自己落在絕大數的客觀之中,但他們則是暴露出自己絕對的主觀,所以顯得格外不同。當然,精神病患某些時候確實會給其他人造成傷害。那故事中的胡魯貝克又如何?他在印躍崖逼近莉詩、審判後寄出恐嚇信、詭異的高歌與超乎常人的智慧,他的目的到底是什麼?驅使他逃出醫院進而追蹤莉詩有著什麼動力?這部作品就如漩渦一般地將所有狀況捲進去,如同故事裡的天氣那樣。

  因為讀了一些迪佛的作品,故事中後段的發展略推出一二(應該說若是有力道的小說就非常有可能這樣寫),驚奇感沒有但對於許多的投射與人物之間的關係覺得有點意思,我想情感這回事是大部分人人生中的課題吧。

  另外,讀這部作品若涉略一些關於美國總統暗殺的歷史會比較有共鳴。

 

幻想即興曲 西澤保彥. 日本 有樂出版 即興曲

  西澤保彥的這部作品看來是個系列,但四年前到現在也只有這本《蕭邦篇》。

  其實我對這部作品的偵探姊妹設定不是那麼喜歡,但也只有這部分感受到西澤保彥過去給我的比較輕鬆的感覺,進入匣中作後完全是對他印象外的風貌。

  主要內容非常有古典日本推理文學的味道,這一點在讀完之後原本有些輕微不耐的部分完全轉為對西澤保彥的敬佩,或許他也是透過這部作品寫下自己對於推理小說的初衷或是致敬?或者更就只是順應背景就該這樣寫;原本還有點擔心他帶給我的推理體驗會比較弱,結果後面的推理真的讓我倒吸口氣。

  我很喜歡「完整」的作品,也就是書中的所有一切都能有相互呼應,這部作品漂亮地做到了,事件、人物、情節環環相扣,讓我起雞皮疙瘩啊!

  未來有沒有機會讀到其他篇章?我想,只能隨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