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讀了12本作品.

最喜歡的自然是《北斗推理劇場》,讀著讓我回想到當時在鮮網上發現如此解謎的推理小說的感動,這一系列在網路上都找得到,哈...個人是比較喜歡實體書存在的感覺.

關於宗教的哲學思考《沒有神的宗教》頗有意思,台灣很需要哲學性質的啟發課程,許多現象真的讓人直搖頭.

百田尚樹《青蛙樂園》值得讀了去觀察與思考,裡面寫出來的現象我想在台灣社會應該不陌生.

殺意樹 貓語人 譚劍. 蓋亞 

  買下這本不外乎兩個因素:貓以及台南。沒有想到會有以台南為舞台的作品,然後作者譚劍……耳聞過,查了才發現是香港人!所以香港人寫了台南為背景的奇幻小說,地點還在安平樹屋,也真如他說的,我也不曾讀過以此為舞台的故事。

  這部作品在2012年就有出了,所以這次算是修訂再版,開頭特別寫到系列故事場景的變遷,其中草祭二手書店我看到才真的接受他已然熄燈的事實,哈哈……之前沒注意新聞,這一段時間經過還以為他只是暫時整修,唉,結果真沒營業,雖然老闆別處也有書店,但這一間對我來說頗有意義,瞬間彷彿我昨日才剛去逛過,實在太可惜了。

  一個香港作家的系列頭一本寫在台灣還蠻妙的,甭說譚劍自己提到是來了一次後有啟發才開始寫,那會是什麼樣貌?我覺得讀後基本上沒有甚麼突兀的文化解讀落差,描寫台南的部分偏少倒是真的,不過這部作品是青少年奇幻走向的方式,故事節奏相當明快,若要太去處理周邊反而奇怪。

  故事設定很有意思,也頗青春純愛,總會看巫真這個貓宅碰上氣焰剛烈的美女方圓會有什麼發展。巫真能跟貓咪對話的能力真好啊!我也好想跟我家電電好好聊聊;這個設定有點問題的地方可能在於貓能力解人話麼?也就是說轉達的時候是怎樣個理解法?另外,我覺得貓的記憶可能比較粗淺但不會很快消失……可能概略上有什麼經歷觸發感受的都會有印象,至少我家電電察覺不喜歡的人出現就算很久沒見也馬上能分辨,而喜歡的人光聽機車聲就馬上跑到門口等了。

  故事不算複雜但也頗有轉折,發展起來蠻有武俠味,讀著是蠻喜歡的。譚劍的文筆相當流暢,文句中的明引暗喻相當有意思。

 

沒有神的宗教 Ronald Dworkin. 立緒 

  提到宗教、信仰、神與無神的概念與想法有點意思就關注了讀書會的活動,有點臨時的買下這本書。

  作者德沃金是美國思想家、法理學家,這部作品介紹上是他的演講內容轉成稿,相當可惜的是他還未編完就辭世,後人再補寫起來。

  《沒有神的宗教》書名似乎就有點衝突,沒有「神」會是宗教?當然是,我本來的思想中就有這一層概念,而這部作品則是透過各方面的分析來解說這部分。人需要去思考才能明白自己的尋常是多麼不同於常。

  不過書的內容走向跟我想得有點不同,倒是呈現作者為法學家的特色,也是因為這一個特色才能完善的將概念前後比對;雖然算是薄的一本書會蠻花時間去理清文字詞的組合,有點讀法條的味道。

  內容以神為開頭但非主打,而是以美學、物理學、宇宙觀……等等概念將他要闡述的想法表現出來,其中還引述許多哲學家、思想家、物理學家……等等的話語,好好讀完確實獲益良多,讓我的思考拉得更寬更深,也得出不同的解釋方式。

  深刻覺得台灣的教育需要把這一類的哲學、思考納入,取代許多制式的無用工具知識;刺激想法才有辦法在學習的過程中察覺自我所需,當然,上位者想培養奴隸跟養分,持續這樣的環境就行。

  這是本相當值得一讀的作品!

 

愚行錄 貫井德郎. 獨步 

  蠻奇妙的書名,這部作品去年與電影差不多時間登場,評價還不錯。

  本來以為是描寫一些愚蠢的行為,事實上故事的設計帶得更深一點。故事是以對話方的對話方式來呈現,雙線的效果慢慢形塑出事件以及相關人物的歷來。

  書名我想是故事最後的反射得出,倒也讓讀完後去思考:男與女在這樣的世界中有著怎樣的心態、採取怎樣的行動、為了怎樣的目的,然後,被認知的好以及選擇的「正確」最後導致怎樣的結果;或許失卻情感的聰明會是最嚴重的愚笨。

  對話的主軸是慘遭滅門的田向一家,如此人人稱羨的完美家庭為何會一夜被殘殺?兇手又是誰?透過每個人的對話,完美拚起的人生樣貌中卻足以讓人感受到充足的殺意,而真正讓人痛下殺手的更是從難以窺探的地方孳生,其實還頗有應報反饋論之感。

 

完美殺機 Lisa Gardner. 台灣商務印書 

  本來對嘉德納的作品有興趣的是《尋找消失的女孩》,結果是系列之二,但我對《失控的謊言》也沒馬上下手,又糾結想找比較早期的作品,結果買了這本《完美殺機》,讀一下才發現原來是另一個系列的首本。因為台灣商務頗有態度地連續出好幾本,多到有點不曉得從何下手也拖很久,終於讓我給讀了。

  書名翻譯根原文有點落差,兩者感受會有點不同,另外系列雖然是「FBI心理分析員」,故事卻不是以此為主軸,分析只是推敲吉姆.貝克特這個人的特性而以,主要是以JT與泰絲兩人的遭遇以及對抗吉姆為主。

  故事的開端與發展我覺得很妙,一名女性莫名其妙跑到亞利桑那州沙漠裡找傭兵JT,這老兄一登場就是狂喝酒,儼然是個墮落前海軍陸戰隊員的樣子,感覺也隨時會強暴周圍的女性!結果許多舉動上真的很粗暴,但心理帶動的舉止又不太是那樣……我覺得他會部會是作者對男性英雄的憧憬?因為是女性寫手,整部故事的呈現算是一種血腥羅曼史,而且這部作品也讓我巧妙地體會到愛如何貫穿心靈與肉體。故事裡性愛的描述真的是我讀犯罪推理性質的作品以來最熱情最衝擊的,而且真能感受到心靈上愛慾帶動生理感受的融合過程。

  事件相當恐怖,我覺得麗莎.嘉納德創造出犯罪小說史上強度前段的恐怖殺手之一,非常的強,完全是怪物,因為這老兄幹過警察,除了對系統一目了然之外,組織滲透力更可怕,並且巧妙掌握警察心理特性,根本讓警方的保護與攻擊毫無用武之地啊,警察完全被巴假的。

  這部作品讓JT這位讓我覺得我如果是女性也會動心的猛男的心理世界相當豐富且複雜的衝擊,故事結尾讀著也讓我糾結了,而事件最後的高潮莫名讓人緊張……吉姆.貝克特,他媽的也太強了吧!作者寫起來也沒有放水的感覺啊!

  讀完,覺得,啊!又一個坑開了,而且好深啊。

  靠腰,查了維基才知道這系列主角是昆西,哈哈……

 

哎喲!這具屍體只有六十分──不思議世界 主兒. 要有光 

  光看書名大概就知道這部作品是走比較輕快甚至是搞笑的風格,在閱讀之前我個人對台灣寫手常喜歡刻意製造喜劇效果感到有點不耐,那麼,這部作品也走上這條路?

  對,確實如此,但讓我目光一定的是主兒的描寫相當自然俐落,他將搞笑升格成台式幽默風趣,雖然在一些地方加重不少揶揄世事的部分,但整體上梗跟點都抓得很棒,我覺得要搞笑就得有如此水準,個人認為以這部分來看這部作品的水準還比東川篤哉還高。

  詭異的自我人稱開頭帶到了九份金瓜石一帶,對這地方我非常不熟,唯一去過一次,很小的時候,深刻的印象反而是那次爸媽逛太久,要下那彎來轉去的山路跟階梯搞到集合大遲到,然後我吃太飽在遊覽車上晃來撞去,生平第一次暈車也就這一次而已。至於景點有什麼?沒半點記得,哈哈。

  主兒巧妙地將在地樣貌寫進故事之中,同時將台灣所遭遇的問題、觀光的特徵都帶了出來,是在地味相當令人有共鳴的描寫;推理故事中的偵探也呈現很奇妙的狀況:華生能力似乎在福爾摩斯之上的感覺。事件現場也有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謎,而這部分到後頭有點奇妙地展開,而這奇妙展開的收尾來了一個「手法」,這一招卻還不突兀,因為主兒把線索都放在故事之中了,因此,這部作品可以說相當不錯,讓我很期待他之後的創作。

  故事中對台灣現象的針砭令人憤血難平吶,喔!對,謎題的揭開算是連鎖點開,很棒。

 

十三之咒 三津田信三. 台灣角川 

  死相學偵探弦矢俊一郎在之前的短篇曾讀過,就我對三津田的喜好來說應該是馬上要收馬上讀的,但也真的拖了段時間,這系列都出到第四本了。

  我本來想說能看見死前的信號樣貌是種「一般之外」的能力而已,讀完首本後發現這回的系列確實是比較玄妙一點的故事,其實三津田創作故事的氛圍以及一些要素上都讓難以解釋的超現實存在,然「死相學」偵探來看是把特殊的能力寫了出來,巧妙的是不太有違和感,你要說他怪力亂神但事實上奇妙的故事就是建構在曾出現的奇妙事件之上。

  所以,到底入谷一家發生了什麼事?

  感覺上是恐怖、鬼故事一類的方向但開頭卻是找來具有看見死相的偵探,也就是這是偵探推理故事,然而咒術或法力能視為可「推理」?可以,這自然沒問題,因為要找出背後的原因,而這些原因除了可推敲的可能先天因素之外不外乎就是人為因素,那麼,就是要找出會是誰來執行那股「力量」

  這本可以說是相當典型的推理小說,甚至很有復古的感覺,只是手法會是過去當作過場或是有可解之謎的方式──咒殺。是真的把人咒殺死了哩!

  俊一郎的樣子頗有風格,對照他所經歷的還頗符合,他跟靈媒的奶奶之對話與互動相當有意思,故事最後出現的貓……感覺上會說話的樣子,就等第二本揭曉哩。

 

青蛙樂園 百田尚樹. 尖端 

  不曉得一直到最近的旅蛙風潮會不會帶動這部作品熱賣,哈。

  這部作品中的青蛙們可沒得好好旅行,是一場生存競爭的挑戰。

  百田透過故事寓言了現代的國家與社會,從許多命名就知道那個角色反映的現實地位──呃,不過我對一些名稱沒有特別了解根源,其中有一些有特別寫出是對照哪個日本人事物。

  主人蛙叫蘇格拉底,我只大概知道他是很有名的哲學家,透過名字寄在青蛙上去觀察與思考他為了生存與找到樂園的這一段過程中看見了什麼,他總是帶著疑問與些許批判來面對別人,特別是權威人士的發言,而在他身邊存活的羅伯特算是一般民眾的對照,就看他長久下來也被那帕吉的三戒給洗腦得一愣一愣的。

  百田說這部作品是他寫得最得心應手的故事,這讓我微有一悚,意思是在他人生的觀察過程中對日本的社會與政治有了如故事中那帕吉元老以及戴布雷克的感慨、無奈,也只能像故事中象徵自己的漢德雷多一樣隱居,比較不一樣的是他寫出這部諷諭小說。

  用青蛙寫出一段社會相當巧妙,我想世界上也沒有太多比較直接能想到的如同人類這樣會對自己同類吞食與殘殺的生物吧(魚或鳥往往在外觀上有很大的不同),而侵略的性質還真的很像。

  讀者會是怎樣的角色?通常是不會像羅伯特那樣愈陷愈深,因為自己是獨立於狀況外的存在,然而真實的自己呢?或是像蘇格拉底那樣?觀察與思考,不管哪樣的邏輯都能接受並推敲且在可能的結論前設下許多疑問,還是愈讀愈覺得那帕吉的權力者已經沒救?感到愚蠢至極的可憐?而在故事的最後甚至感到憤恨──同時思及現實,莫名有種「幹媽的,真的都這樣」的感覺?

  直線來看,這部小說蠻致鬱;跳出來整個面來看,值得思考的相當多,他更是讓現代社會面臨的問題諷刺般地呈現。

 

神秘房客 Marie Belloc Lowndes. 遠流 

  簡介中點出了「開膛手傑克」這概念,針對這一起事件引發的後續創作真的很多,不過在下我倒是接觸不多,但事件始末是蠻有概念的──鑒於許多延伸創作,朗蒂絲這本《神秘房客》就被帶了出來,因為她雖然不是直接描寫開膛手傑克,但實質上整體的氛圍是很類似的,故事就發生在那位濃霧中的連環殺手會不會就是正好入住的及時雨紳士?這讓房東班丁太太陷入苦惱與驚慌之中,故事也就此展開。

  這本算是頗好讀的作品,雖然故事中是比較保守的濃霧倫敦樣貌,但讀起來覺得人物很靈活,而班丁太太的特性剛好相互衝突在碰上的狀況之上。

  不過寫作年代相當早,我覺得有些鋪陳仍在當時的窠臼之中,因此故事的轉折與立體感比較不好……嗯,算是比較單純走心理驚悚的部分,而最後,自然,英式羅曼史的結尾就來了。

 

罪之聲 塩田武士. 獨步 

  這部作品提到的事件接觸日本作品或是一些相關資訊大概都能得知一二,這是日本史上規模巨大的懸案之一,如同作者在開頭提到的,要寫出這部作品概念容易有但要有「完成」需要歲月的淬鍊,也因此他稍有別於其他作品謙遜的開場,可以讀到他完成《罪之聲》後的豪烈之情。

  既是懸案事件自然是沒有解決的,但塩田武士透過對資料的推敲將可能的故事發揮出來,從在過去的事物中發現遺留的錄音帶開始,案件停滯的軸心再次轉動。

  記者與曾根算是雙線到後面自然扭轉一起的結構,在描寫的進行上比較多候補解釋的方式,也就是會有突然跑出一個採訪場景,往後讀兩句才發現是因為怎樣的契機才前往……這稍微讓閱讀有點小混亂。不過故事在針對事件細節的鋪陳相當不錯,也讓重心不是留在犯人為誰,而是這起事件造成的遺族困境,特別是當年留下指示錄音的孩子們。

  對歷史與疑案的解謎故事很有意思的地方在於這並不是全都由作者創造,甚至可以說作者必須先於讀者「推理」,即使手邊有相對充足的資料,但能寫出足以證明事件可能的緣由可不容易,我想,塩田武士可以在我們讀完後感受到謎案的關鍵曙光。

 

利馬古書商 Gustave Faveron-Patriau. 商周 

  其實是好奇才買下這本,不過也格蠻久才讀,先給朋友讀過,得到的心得是:裡面都是神經病啊。

  也無怪乎如此,哈……這算是一本頗奇妙的故事,好在我是讀過《百年孤寂》才讀到,發現西班牙語系的作品(可能碰巧)都會創造出奇妙的說故事氛圍,可能某個枝節現象,傳述起來就像一起諱莫如深的事件。

  不過比起《百年孤寂》,《利馬古書商》比較追回現實一點,他浮盪之處在於病院裡的是個重度沉迷古書籍的人物,這樣的人自然得透過書頁來解釋他的人生了。

  他殺了妻子,認罪,但還是連絡了心理語言師的古斯塔夫,而後者為了彌補疏遠他的那段時間決定找出事件的真相,這一腳步就踏入謎霧重重的故事與故事之間,到底真相會在哪一則故事之中?

  文章篇幅的咀嚼感不低,算是好讀,有種會讓讀者恍惚的奇妙地描寫方式;推理是解字謎一類的,加上行動的調查以及背景的認識才會全盤明白一切的原因何在。另外,南美應該有過許多被侵略以及種族矛盾問題,這在《百年孤寂》以及本作中都用故事的方式對應寫出,了解該地的讀起來會別有意味。

  這本算是氛圍特殊的作品,感覺上一般讀者的接受度會比較低。

 

月館殺人事件 綾辻行人. 漫畫:佐佐木倫子 

  這是一本漫畫……老婆問我《館系列》有幾本,我列完後她默默說了《月館》,我一頭霧水,結果原來是綾辻行人的故事以漫畫呈現,雖然是「館」,但跟中村青司無關。

  畫風走寫實風,我覺得整體來說不算很活靈活現,不過場景的呈現還算不錯,而漫畫有種女性特有的搞笑風味,跟故事要呈現的氣氛有一點不那麼對味,還算是有點巧妙地讓故事醍醐起來。

  故事內容來說就很有意思了,眾人搭上「幻夜」車廂,這車廂還是仿造克莉絲蒂《東方快車謀殺案》的內裝,更妙的是出現的死者是被刺殺而死,整個很有致敬味,而截然不同的謎題從此蔓延開來。

  感覺上是偵探角色的人居然一開始就死了!而接著更發現「幻夜」的謎底以及為何是一群「鐵道迷」被選為乘客;月館本身也在抵達前就慘遭滅館之禍,到底兇手是誰?

  群眾關係以及對於兇殺現場的觀念產生了奇妙的效應,接連影響後續的判斷,而列車的特性更是對應上事件的真實樣貌,很棒的情節設計。

 

北斗推理劇場 天從(叢). 貴州人民出版社

  這部作品讓我等了十年,不過要認真找的話應該前幾年就能在網路上找到,基於閱讀還是紙本為主加上想讀的作品實在太多的緣故,我在一次三民的搜尋中才發現《北斗推理劇場》的出版。

  知道這系列作品是在我市政府替代役時期,百無聊賴的在網路上看些有的沒的故事,流連在鮮網上,這個我大學時代就有在用的平台才在那時讓我去關注懸疑驚悚類的文章,從而在其中接觸到了推理小說閱讀的斷層連接點:林斯諺的作品以及北斗推理劇場。印象中那時看到的名字好像是「北鬥」?

  印象深刻的原因在於兩者都是所謂的「本格推理」解謎,當時我所知道的僅有《名偵探柯南》以及較喜歡的《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對於仍閱讀文字稀薄的我來說發現風格近似的故事還頗興奮,遂讀了起來,然後兩者都在某篇的中斷後不再連載,成了閱讀上的大謎團至今。

  這本《北斗推理劇場》不曉得是否有先出版前身?還是會有後續?因為故事節錄的並非從最初的事件開始,所幸內容提及的《細丫島》事件有讀過,而內容四篇裡面我殘念最大的《蠟王山莊殺人事件》有在其中!終於可以一讀那懸而未結的真相了。

  《夢遊者殺人事件》《蠟王山莊殺人事件》《人面蛾傳說》《黑色星期五》四篇所呈現的都是相當巧妙的不可思議事件,作者更是把人情人性的糾葛植入如靈魂般存在的在故事之中,因此除了解謎帶來的興奮之外對於故事的血肉也有令人深嘆的共鳴感傷。

  謎團的設計我認為都相當漂亮,著眼於一些尋常會漏失的細節,因此轉折出的解決方式相當令人嘆服;故事自然會有些金田一的風貌,但作者融入中國特有的氛圍以及概念,呈現是獨樹一格,另外也不是一偵探獨大,如同柯南與服部平次的推理探討、相互靈犀上更是一大特色。

  關於《蠟王》我記憶裡只停留在發生鞭炮響的場景(故事中提到中國有些地方禁鞭……而且這早就實施,先不管有否對當國的空汙幫助多大,至少我認為是很先進的做法,反觀台灣……),在密室裡的屍體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想了老半天然後北斗居然就此沒再連載!結果我並沒推想出來,不過手法跟我想過的某個概念有一點像,算是有點欣慰吧,哈。

  網路上應該可以找到所有《北斗推理劇場》的故事吧!而這一系列作者都寫下了不少線索,可以說是相當有誠意的「推理」小說了!在現代這樣類型的作品趨少的情況下,這次的閱讀不僅是懷念更是一種感受中的絕妙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