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5+

對台灣推理的關注讓我透過<只剩一抹光的城市>認識了張渝歌,對於這部作品我個人覺得算是有待加強,過沒多久就聽聞<詭辯>詭辯  的準備,這是本為了島田莊司獎而設計的作品,我是觀望大於期待。隨著上市預告一路從去年十二月到今年近半,終於問世,我沒第一時間閱讀倒是聽聞不少好評,而終在今天讀完,嗯……結果是超乎我評價的傑作,我覺得跟前一本是直接拉開一大段的進步。

<詭辯>?這啥怪書名?本來以為有哲學思想的成分,然聽聞到的卻是有些感官、獵奇性質的內容?結果讀到最後一句才慢慢理解緣由,說到這個,開頭喬齊安的導讀放到後面變解說比較好,因為在某些方面我覺得有點破梗,雖然這部作品的謎團不僅於此。

故事由三個部分組成:荊鐵松第一人稱的犯罪現場調查、晨星日記、文學獎<伏流>的內容。三者交錯呈現,除了結織出故事與人物的面貌之外,詭計也在三篇的夾縫中不懷好意。

被鋼管串殺的女性屍體、保險箱與衣櫃的雙重密室……離奇的現場牽引出更扭曲於尋常的故事。第一起案件發現在舞廳,而線索與過往也都與「舞女」這特殊行業有關,於是透過日記我們得以一窺台灣舞女的起落、生涯興衰以及人性人心人生如何造就一場混沌螺旋,與此同時,得獎的故事以詭異的描述內容隱約透露出「背景」,我覺得張渝歌撰寫出這樣的篇章真的非常有意思,我相信他是隻有智慧的甲蟲。

這部作品有相當濃郁的台灣歷史味,我想作者應該是做了不少功課,會不會也去包檯!?我個人沒此類經驗,紅粉店家對我來說是陌生領域,不過透過電視、新聞、小說一類的多少有些想像,張渝歌寫起來真的很有血肉感;這樣說好了,還蠻有<台灣變色龍>的味道。舞女的生涯令人嘆息,讀著耳邊還會響起<舞女>這首歌,但沒有當作「暝夢」真的會多有牽扯,歡場的好男人?跟賭場富爸爸一樣難遇吧。

詭計的部分效果十足,近期讀推理小說比較少見這類有點古典性質的詭計,不過有背景也有理由,另外時代背景加上「奇案」的設定,相當不錯。

<詭辯>讓我聯想到也是最近讀完的<HQ事件的真相>,某些方面兩者真的是有共同特色,不過前者刺激、反諷的收尾則是另一種味道。讀完理解「詭辯」的意義,那這部作品是直接滿分。

 

作中作的<伏流>寫得很有意思,不過我是比較納悶在台灣的文學獎像這樣表現的作品能得首獎麼?就如同本作「詭辯」映射出的台灣現象,真假優劣又是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