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喜歡說某某書「隔好久才讀」這種自搞彆扭的心得前提,這回讀完的傑佛瑞.狄佛的人骨拼圖  <人骨拼圖>又是這種想法,嘖嘖。
  <人骨拼圖>這作品 名我想不算陌生,早在數年前電影就贏得了精彩的印象,我很喜歡,特別是片中丹佐華盛頓與那時看起來還有點菜的安潔莉納裘莉的搭擋,那,也甭說對電影結局中 真兇的身分就那時的我來說是多意外了。嗯……小說的話是早有認識,不過迪佛的作品遲遲沒下手去讀,即使讀的第一本<藍色駭客>很喜歡也沒特別追,呵── 啊,扯太多。總之,歐美的推理小說若沒讀過迪佛的作品,我敢說是相當可惜的損失;<人骨拼圖>在讀之前是會有「原著與電影是否一樣」而有重複感,讀之後發 現:概念上相同,架構也同一款,不過內容、情節、甚至查案取得的線索可以說是兩套不同的成分;最後的真兇與結局的表現也有所出入,甚至在看完電影後回讀小 說更能感受到迪佛的文字醞釀、擴散出的緊湊氛圍,同時更理解林肯.萊姆與艾米利亞.莎克斯這兩人的人生背景。
  故事的背景在紐約,那時正有聯合國的活動,剛從機場走出的一男一女搭了輛計程車,他們還不知道自己踏出倒數計程的死亡陷阱,也不知道一連串的人骨兇案已揭開序幕。
   第一具屍體是隻露出在土表上的手,死因是活埋,而屍體的一隻手指頭上肉都被刮除乾淨,還套上了一只女用戒指;發現現場的是即將調轉單位的巡警莎克斯,她 全力攔阻可能破壞現場的外在狀況,但卻被趕到現場的指揮警官指責,這「獨特」的認真性格讓她的人生起了個大轉變。案子被轉到林肯手中後,她被指名為現場的 一線蒐證、鑑識人員。
  林肯.萊姆曾是個鑑識上的菁英中的專家,但如今因幾個月前的意外事故,他成了指剩顆頭及左手無名指能動的殘障,這段過程 中,想方設法的要死,也找了好幾個希望能協助他安樂死的醫生──總算找到,但事件也找上了他,這一場可以說是鑑識與犯罪對決的人骨遊戲改變了他剩餘的人 生。
  本作相當緊湊,犯罪的時間完全是逼著辦案人員的腳步,嫌犯特別留下來的「下一場線索」是最大關鍵,使得林肯與莎克斯面對的種種充滿張力,也讓我一窺微微物證據的探查方式,可以說超級龜毛,讓人覺得犯罪不留痕跡已經是天方夜譚了。
  電影濃縮了小說一大段的情節,兩邊最後的走向也略有不同,厲害的是迪佛文字的表現甚至超出影視的感覺一些;兇手的部分小說更用了頗有味道的手法,若看完電影再讀小說還更會被這招給拐中咧。
  
  <人骨拼圖>非常精彩,雖然「拼圖」是電影特有,但小說中從更細微的部分找到方向。故事我覺得面面俱到,會讓人一直想讀下去,然後折服於巧妙的收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