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讀這本是種苦笑又類似中招的感覺,呵。先前在城邦的優惠活動中先買了本作作者約翰.康納利的<蒼白冥途>,結果讀了才發現內容牽扯到許多過去事件的人事物,搞得系列第三集<嗜殺族>的真相我看八成都露底了,沒預料到這是延續性的系列作是我的失誤,那,之後就買了<奪命旅人>從頭來認識私家偵探查理.菜鳥.帕克。奪命旅人  
  本作算是犯罪推理小說,不過寫的是約翰.康納利驚悚小說集,介紹上約略提到主角派克的查案除了一般偵探的手腕外還待有些些類似靈異的色彩,這部份起因於在<奪命旅人>開始,他的妻女就慘遭旅人的虐殺。不過並不是搞得有什麼靈媒還是超神祕之不可解現象之類,故事中雖然有些離奇的小成分,但頂多類似託夢夢出兇手還是棄屍現場那樣──實際社會上似乎也有不少這樣的故事。
  這回的主角介紹是我首次碰到的:利用菜鳥的遭遇帶出他的形象。個人認為康納利的設計相當活──事實上,通篇文章讀起來也頗能感受到文字與人物的自然互動,在開頭用這樣的方式導入主角的背景,讓人印象相當深刻。一路描述著菜鳥的過去,同時在現在進行的世界中則是接到尋人的任務,這部份的發展算是一般,其中透露點:同類都能嗅出同類。於是,接到工作同時也接到妻女之死的線索。
  英美文學的展現有時需要多去體會,而康納利的文筆就我讀過的來說是相當棒的。場景的描述很有感覺,文字的裝飾也很能切合情境,總的來說,是我頗欣賞的文筆。人物派克的說話方式不錯,屢屢讓我聯想到雷克斯.史陶特筆下的阿奇,這種囂張的說話模式過去居然是警察哩。派克之外是他的兩大幫手:天使、路易斯,這兩個人在<蒼白冥途>中早就出現,我總算知道大概的來歷了。另外,還有在<蒼白>中已經成為妻子的瑞秋。
  連環殺手的故事在英美的犯罪推理小說中頗常有,或許乾脆說是一種常態,也是對現代的一種反應吧。<奪命旅人>中的連續犯罪這在康納利這頭一本就下了猛藥,興趣居然是剝皮,同時還對映著經典來犯案。透過康納利的描述,實在不想去想像實際上發生的事。這種慘無人道正是種驚悚吧。
  人面對的都是屬於自己的唯一的世界,如何去看待與度過是只有自己才知道的事。面對許多成長之後的「正常」的矛盾,有些慾望與「解脫的方法」會在無人知曉的幽暗中滋生,一旦干預了他人的「正常」,殘酷的衝突可能就此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