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硬派推理小說一直都是我心中的一塊疙瘩。大二那年本想體驗一下小學時的推理熱情,結果不小心買下勞倫斯.普洛克的<往墳場的車票>,顯然,當時的我還無法體會冷硬的奧妙,於是整本書在我搞不清楚狀況之下結束,同時也斷了我的熱情。當然,普洛克可是位偵探推理大家,只是……直到現在我還是堅持著「再過一陣子再讀他的作品好了」的念頭,哈。
  探入推理小說的世界什麼派別都會讀到,冷硬派的部分也有<冰屋>、<盲視>、<打工偵探>……等等的經歷。算是建構出自己閱讀的理解度(好怪的說法)後,我看準了冷硬派中頗富盛名的<馬爾他之鷹>。
  達許.漢密特是個沒有得過獎的作家,但千萬別看到這句就為他惋惜,因為他是創造獎項的作家。冷硬派的出頭他應該占了相當重要的地位!。
  馬爾它之鷹.jpg  如果說<馬爾他之鷹>是個範本那鐵定不錯,因為故事裡的偵探山姆.史貝德是標準的又冷又硬。冷就是為了真相與脫身(……)可以不顧一切情義(意),硬就是……碰到犯罪嫌疑人拳頭就硬,碰到美女……某個神祕部位就硬,那碰到美女嫌疑犯……就照他的「程序」來,真格說來,讀到後面你可能會搞不清楚主角到底是幫人還是整人。
  本作的成功我認為是在於描寫出那年代美國警探的私下風格,比起古典的福爾摩斯,行動比推敲多了太多,甚至大部分的真相還是用拳頭問出來的。在故事快結束時我搞不清楚這老兄除了拳頭與唬爛之外還有啥偵探特色,結果竟然有……我想……他可能在一開始就很明白犯人是誰,只是如果這樣想就真的覺得他整人整的大了,同時也能窺見「現代社會」的一斑。怎說?當然就是利益至上,美女跟錢都來了,當然兩者都要OOXX一番才划算,要不然是要每天接尋人找狗的低價案子麼?
  本作一開始閱讀時感覺還不錯,可以讀出作者不同一般的文筆節奏,你若是少了點歐美式的思維,那可能很難持續讀下去。讀到中間時你會對偵探的行動匪夷所思,事實上,你會覺得他除了性騷擾跟揍人與莫名其妙被暗算之外別無長處……噢!不,還有唬爛技巧也很好,但最後的真相才會讓你明白他老兄根本早就算好一切,只是他得看戲,那同時還要幫這齣戲上上料子,而其中一塊就是他合夥人的死亡──也是因為死亡才搞出後來一堆風風雨雨。
  要說經典也真的經典,多思考會從中想出許多有意思的概念,像是從頭到尾都是騙局,裡頭的人跟蠻牛一樣亂撞一通,最後贏的就是那個鬥牛的偵探,不僅脫罪,美女與金錢都享用過──我想在美女這部分也是大特色,男子漢不茫於女色!最後那女騙子必殺絕招都獻出後還是被偵探給「先背叛」了。
  想要看正義的偵探這裡沒有,在本作裡正義就是最後的自由,你只要掏出真相、用盡手段且避開司法,那麼你就是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