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導讀提及的,東野圭吾早期的作品分類上算是本格派,故事中詭計機關是相當明顯的特徵,然而人物情感的描寫與隱喻琢磨出的謎更讓人留有印象,說東野是之後轉形,不如說他在推理文學起步之時就已然有此基底。
  白馬山莊殺人事件.jpg  <白馬山莊殺人事件>僅聽書名感覺就是某某暴風雨山莊出現了殺人事件,而封面提到「鵝媽媽童謠」更讓人感覺更加本格,那實際上呢……事件與手法到了最後反而頗次要,暗號的解碼與人性糾葛才是主軸。
  故事大綱是一名喪兄的妹妹同他朋友一起到白馬的鵝媽媽山莊,目的是想解開哥哥死亡之謎。啟程前得知每年的這段時間前往山莊渡假的人總是相同的,這裡就下了個謎:是為了什麼才齊聚呢?結果這部分成了營造氣氛的討論而已,之後並沒有說明,我想這是因為對於美好事物與場所的習慣吧!如果是我或許也會很喜歡那座山莊的感覺。
  鵝媽媽山莊名副其實,莊裡的房間掛飾上都有一首鵝媽媽童謠,且在客人間流傳的謠言在山莊的某處藏著寶藏,而關鍵可能跟童謠有關。
  關於鵝媽媽童謠我是在讀過范達因<主教謀殺案>中才知道的(此作也因此手法而成為經典),藉著小說讀過去幾首,感覺雖說是童謠,內容卻不免有些驚悚,比方說某某某掉下去之類的,可能小朋友與大朋友閱讀時解答的感覺不同吧。小時候在玩遊戲時會唱的<倫敦鐵橋>原來也是鵝媽媽童謠!在本書中得知後感到既懷念又新鮮哩。
  為了解開哥哥死亡之謎,可愛的女主角們──看山莊那些豬哥一個個想伸出鹹豬手就可得而知──決定步上其腳步探索「鵝媽媽童謠暗號」的謎團。隨著忽隱忽現的線索苦惱時,一樁意外發生,其中一位客人摔入深谷之中,此件事在之後被斷定為蓄意謀殺。
  兇手會是誰呢?跟過去發生的案件有沒有關連?一切隨著童謠以「別出心裁」的手法漸漸露出通往謎底曙光時跟著表露無遺。
  <白馬山莊殺人事件>裡的詭計感覺上像是妝點這部「推理小說」一樣,最有意思的大概是密室造成的手法,不過整體上就如介紹說的是「小巧精緻」,且在動機的覆蓋之下顯得普通,因此有意思的就是動機了,然而這動機的背後還藏著更深層的人性連鎖。
  東野圭吾是不是喜歡描寫些女性的「特殊」心思我倒沒立場說什麼,關於他的「惡女」代表作我還沒拜讀過,不過這項在往後被稱為其作品特色的要素在本作中就已然出現。真要說起來,正是這種令人不寒而慄的「女人心」讓<白馬山莊殺人事件>的故事讓人印象深刻!
  設計犯罪的兇手是主動的,然而就動機來論卻是被動;盜取出來的珠寶成為埋藏的寶藏進而引發後續犯罪的男子,他的所作所為是在他的掌控之內還是在別人的計算之內?一直到最後揭發的「寶藏真相」,服毒而死要求老闆守著山莊並留下按號的英國婦人,她的真正意思……
  是啊,全都是「她」的意思。
  本作結局之力道是在我想像之上的有力!我本以為只是單純的找寶藏與解開殺人案的故事,想不到最後謎底的貫穿還呼應了「鵝媽媽童謠」裡的<倫敦鐵橋>呢!
  謎底之後還有謎底,東野圭吾的這一特色在他這第三部作品中就表露無遺,且有著他特有的層次:表面的殺人案之謎、事件真質之謎及最後的重點──人心之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