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理小說的源頭我想不少人跟我一樣,起點的案件可能也都相同,破案者就更不用說了,他就住在貝克街221號B座。
  已經是好久以前了!在小學的時候我央求媽媽買了一套「福爾摩斯探案全集」,哪間出版的我記不大起來,只知道小說的內容夾著畫工差強人意的漫畫,而作品名稱的翻譯也與我在後來得知的「確實名稱」有些出入,但不管怎麼說,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讓我首度接觸了推理小說的世界!
  回想起來,我小毛頭的時候到底知不知道什麼是「推理小說」還有待商榷,不過印象中在福爾摩斯之後我在閱讀課時都會特別去找推理性質的小說──或者該說是冒險性質。那時候也接觸了日本的推理起點江戶川亂步的作品,明智小五郎與小林及少年偵探團讓我頗熱血,之後一直到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東方快車謀殺案>最後斷在她的<畸形屋>上(因為對當時的我來說沒冒險就悶)。那麼我了解推理麼?感覺上……似乎有看沒有懂,我好像只覺得福爾摩斯很厲害,最後都會逮到兇手而已,而對於其內容我也幾乎沒記起來,比較有印象的只有<魔犬>(也就是巴斯克維爾的獵犬)及<希臘翻譯員>,且這印象還相當粗淺。因此,在我初接觸推理小說的那段時間唯一得到的只有……<東方快車謀殺案>完全超乎我想像之外的結局……哈哈……
  就以上來看,我在過去總說我讀過福爾摩斯、亞森羅蘋、明智小五郎、白羅的故事還真是騙很大,有點像是炫耀自己有讀過「聰明讀物」的樣子──似乎事實就是如此,呵。
  不過對推理小說是真的有喜歡過,在那段「福爾摩斯的時光」中我還自己設定了好幾則故事要素,其中第一篇還真的寫了(手寫)下來,現在那筆記本就在樓上的舊物箱中。嚐信手翻一番,內容讓我莞爾不已,那主角偵探的個性就是模仿福爾摩斯那般自信豪傲,而角色的人名則是學當時來台不久的漫畫<名偵探柯南>裡的人取,至於最重要的案件……我現在也完全搞不懂我那時候是設定什麼東西,總之重點就是那群阿呆警探被那假的腳印騙得團團轉,哈哈。不過要說到點子其實我那時有不錯的概念呢!那筆記翻一翻才發現我有想過<ABC謀殺案>的概念哩!嘿嘿!
  啊!好啦,回憶拉拉雜雜地屁了一堆,要說的是福爾摩斯這個起點始終讓我感動卻又有些遺憾。原本我是沒打算重讀的(小學讀過好幾次,但竟然都沒記起一篇半章),後來對推理的熱情新燃後就打算找機會再次回味,總不能老說自己讀過結果什麼都談不起來,不過小時候的套書都已經不知道哪去了,所以這回是自己重新收入,也好,就封面的命名來說就是真格的了。
  夏洛克‧福爾摩斯、華生(還有那幾個我小時候被我看很扁的警官們)──我回來啦!
  
  血字的研究.jpg  讀著華生一路回到英國、來到倫敦的過程敲醒了部分回憶,不過在整體上仍跟新的沒什麼兩樣。夏洛克‧福爾摩斯的登場是這樣的呀?這個特殊的感動看來與年幼的我重疊了。
  <血字的研究>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原因無二,正是柯南.道爾將福爾摩斯介紹給讀者的第一部小說。在一棟空屋之中有名男子離奇死亡,現場並沒有爭鬥跡象且死者身上的財務皆未遭竊,然而血跡卻處處點點,一直來到牆上奇妙的血字之上。整個案發現場單表面來看頗匪夷所思,不過從福爾摩斯口中出來的架構就全不是那麼回事。他似乎就是在當場看著事情經過一樣!那些細微的線索竟然有辦法將犯罪全貌給拼湊出來,實在不可思議,這也透露著凡做過必留下痕跡。不過練就那樣的觀察力在那時代好用,到現代條件要參考的得更多,這也讓一些評論者對於福爾摩斯的能力有所揶揄。(還有就是因為他的惡習)
  案情明朗得很快,快節奏地點出邏輯推演的落點相當有意思,而逮到兇手後再補上頗浪漫的動機故事,這些交織於平易近人的文筆上,說起來,較布朗神父引人入勝不少。
  福爾摩斯的第一部故事表達的偵探的觀察與推敲,他在在提醒著旁人(通常是華生)多去想想某些事物的出現與其原因,且再細微的痕跡都不要錯過!實事求是加上動腦!不僅疑案,生活中許多環節都能如此解決哩!
  <四簽名>是福爾摩斯的成名代表作,在這部故事中出現了許多相關的細節,而其中出現了「吸毒」的狀況,我以前好像從沒注意到這點!以常作為幼少讀物的作品來說就是壞榜樣了!
  <四簽名>的推理節奏承襲著<血字的研究>,說起來並沒有特別之處,不過故事的環節中多了驚險的探索、搜查、緝凶、祕寶……等的元素,使得故事將福爾摩斯動腦外的活躍力表現得淋漓盡致!是綜合性相當高的作品!不過「毒品」的部分只能思考箇中因素,雖然這算是福爾摩斯這名字上的小汙點,但對於這類東西的時空背景也是其來有自,作為人之行為的思考算是個不錯的題材,這也是福爾摩斯的訊息之一吧!
  
  在這福爾摩斯的起點上真是感觸良多,想望過去稚嫩的自己到了現在,對於推理的思考總少不了這名字,雖然到現在才真正地認識了他。未來也會持續拾回這獨特的記憶,另外……過去的幾個「起點」也蠢蠢欲動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