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6部7本書,月初耗在覺得不OK的作品上以為要讀得少了。

台灣犯罪推理的部分又有令人驚喜的發現!

名為帝國的記憶 Arkady Martine. 美裔猶太 獨步文化 帝國

  不得不說這泰斯凱蘭二部曲的封面真的相當漂亮,而作品本身也拿下雨果獎,可以說在科幻小說的領域裡成功打出名號,也因此中譯前來。

  閱讀前我個人算是蠻期待的,想說也是潤滑一下一直讀犯罪推理的腦神經,加上近期玩的遊戲《WITCHER3》就是帝國、侵略類的性質(當然整體背景全然不同),於是便拿了讀。科幻嘛,應該有很多有意思的設定,更何況得獎──

  結果我花了十天才好不容易讀完,整個過程太累了。

  有意思的設定確實有。首先就是背景,背景設定在太空,有著一個行星帝國泰斯凱蘭以及周邊的小行星跟太空站國家。泰斯凱蘭的巨大與富庶是因其侵略與擴張所致,然至今已有八十年的和平榮景。

  萊賽爾是一個太空站聯盟國家,一直以來都對泰斯凱蘭戒慎恐懼,不曉得哪一天沉睡的獅子醒來又展開侵略。於是呢,國家之間就會有使節的往來,來賽爾的使節伊斯坎德成行已久,卻在某一天從帝國發出再派使節的訊息,於是瑪熙特.德茲梅爾這位搭載著伊斯坎德「憶象機器」的女主角踏上成為使節的旅途,前往她嚮往已久的泰斯凱蘭帝國。

  憶象機器是很有趣的設計,這讓人物具有雙重的意識,而且瑪熙特身上的還是十五年前屬於伊斯坎德的備份,所以產生了現在的「我」與過去十五年的「前輩」共同來到帝國並且著手調查的狀況。僅只於此,出發點有點意思,過程則很平淡。

  然後就是泰斯凱蘭的描述,整個帝國的樣貌還算挺有近代電影裡面會出現的想像,而人名的部分真的要習慣一下,都是前面冠上數字加後面一個名詞的特殊東東,像裡面的主要人物就是三海草、十二杜鵑、十九手斧……等等。另外,基於作者的性向狀態,故事中的人物因為名字的關係有點不容易搞清楚性別。這些其實還好,如果故事節奏流暢有趣都不是問題。

  那麼,問題就是整個故事我覺得相當不流暢。

  從一開始文字的堆疊感就很重,整個段落超長,描述起來很雜亂,因為作者非常喜歡破折號跟括號做補充,如果補充的關鍵倒還好,但他補充的都是「作者希望表達的狀態」,也就是作者本身安插太多自己的念頭在故事之中;你少的話還好,一旦多起來又對情節沒幫助就真的有夠煩的,連帶影像所有關鍵情節,你難道沒辦法透過人物的行為與情節去讓讀者產生想像與感受嗎?

  帝國的科技很高,社會狀態也很特殊,但情節的展現基本上主角群完全無敵啊,我一點都沒有瑪熙特陷入算計的危機中的感覺,即使有,戰鬥的場景整個寫詩般的無聊,場上的因果寫了太多「內心狀態」,你都在緊要關頭了有空去感受內心喔?(還有一個咖啡好喝的段落,作者你當讀者都沒從即溶過渡到豆子嗎?)

  故事整體上寫得太過理所當然。瑪熙特嚮往泰斯凱蘭沒錯,但她只是第一次踏上帝國國土吧?許多事物也沒見過真的吧?啊結果沒什麼驚詫感,也不顯得笨拙(格外),對人的觀察也不有趣,好像「本來就該是那樣」的狀態,這實在很怪,讀起來很不自然,我還以為這本是不是又從中插進來中譯的,其實他有本前傳或是作者早有前一本,結果靠杯!這本是處女作欸!

  冗長、無聊、煩燥就是我讀這部作品的感受,而其實它本身應該可以很驚悚、刺激,無奈作者以學者的能力打造的帝國真的很學究,不枯燥,但很煩,流動感很差──好吧,讀得出來主要是賣人物,唉,但沒有緊湊的情節是要怎麼帶出人物與讀者的共感?

  我建議最前面的部分加一個瑪熙特閱讀泰斯凱蘭的過程,然後整體的文化衝擊要再高一點,另外關於伊斯坎德的部分要更有陰謀論的調查,不要好像在辦家家酒。 有夠煩!

  最後結論就是。

  我知道你得獎了,作者,但我建議:

  重寫。

 

名為和平的荒蕪 Arkady Martine. 美裔猶太 獨步文化 和平

  啊,甭問,這本就是二部曲,幸好只有二部曲,如果三部曲我真的中元普渡直接拿去燒。

  系列第二本,基於背景特色,當然要對外延展,特別泰斯凱蘭還是個大侵略稱霸的帝國,所以這一本就進入了實打實的宇宙陰謀。

  聽起來不錯,應該很精彩。

  NO,這本延續第一本的風格,讀起來真的有夠痛苦,縱然我了解故事的走向與大概,還是無法感受到作者要呈現的效果。

  我就不說那一堆括號跟破折號了,這個經過第一本我已經設法習慣,即使一直在破壞故事的流暢性。

  第二部有非常多的問題。

  首先其實作者自己寫到前面一部分時就點出來了:萊賽爾的立場。

  當官的怕帝國再度侵略,所以才會派出使者,看是要滲透、情報、分化還是什麼之類的,所以,當遞補使者竟然可以全身而退地回來(我連瑪熙特回站這件事都感到詭異),太空站政府第一個想到的不是設法取下她的憶像機器?妳她媽不要說什麼人道,都擔心隔壁帝國那麼久了,還人道?人道妳派使者去幹嘛?觀光地圖?幹妳連觀光地圖都不屑下載啦,更何況瑪熙特是「拒絕」配合說出經歷,結果怎樣?結果政府一個月又過好幾天之後才用這一點來威脅她……誰來告訴我我到底讀了什麼小?如果這本書我開章讀類似:瑪熙特醒來,卻還是一片黑暗,意識仿佛……然後才發現自己被太空站囚禁,遂後展開逃亡並且輾轉再度成為使者之類的,我告訴妳,這本我平均分數以上起跳。

  結果當然不是,還是帝國三海草小姐用一些小手段跑到太空站來找她,好,找她幹嘛?

  第二個疑問:我就問,妳泰斯凱蘭威武八宙數百年,征服一堆星系,搞定一堆外星人,啊妳現在發現有個危機出現居然找不到一個「語言特長」的情報官?靠杯!妳國家裡面是以詩歌與文化為主的人欸!然後現在太空站上的一名使者比妳們國內所有人的語言理解力更高是怎樣?而且第一本到底哪裡提到瑪熙特有超乎語言的語言能力?

  這完全是根據角色而配合的情節,為了讓原本第一本是瑪熙特到泰斯凱蘭轉變為第二本三海草來到萊賽爾的做法,但有夠粗糙,扣分!

  第三個問題就是雲鉤的感應能力。妳現在是插到腦子裡還是怎樣?機器怎麼透過眼神去判斷現在要幹嘛?一個機器有辦法直接跟腦子連線?這樣的機器還可以分享給別人?妳確定嗎?妳有沒有想過出現這種程度的機器會有什麼後果?喔,妳沒有,就像妳第一本也沒想過泰斯凱蘭可以複製基因達90%的後果一樣。

  第四個問題就是萊賽爾怎麼判斷那些外星生物足以讓帝國動亂?如何判斷他們有能力讓泰斯凱蘭陷入長期消耗戰?妳採礦車經過看到外星人好可怕、好強,「看起來」比那個征服一堆星系的泰斯凱蘭還要強所以可以嗎?有交過手嗎?如果妳交過手,所以知道對方的語言特色,然後瑪熙特上陣就合理,可是靠杯,就是沒有啊!?

  第五個問題就是那個萊賽爾描述起來像反派的大臣算是被控制帶到戰艦裡的時候,妳居然直接對自己的間諜(瑪熙特)說她的任務應該是破壞泰斯凱蘭?妳有沒有搞錯啊?哪個情報單位(抱歉好像不是情報單位?如果不是,來幹嘛?)會這麼北七的?作者妳不能一廂情願的覺得主角群超團結啊!?這什麼鬼發展我真的看不懂,好,妳後面稍微有些解釋,就算了。

  第六,時間往前一點,就是主角兩妹吵架的橋段。媽的妳人就在戰艦裡,聽到噁心的聲音吐滿地,接下來的舉動居然是選擇誰的外套去擦乾淨?所以牽扯出身分與羞辱的問題?靠杯咧,外面沒人是不是?為什麼妳一定要用外套擦嘔吐物?優雅與堅持還是負責?這叫智障好嗎?整個莫名其妙,為了吵架以及之後相互指交的橋段而已啊!

  七,碎蜂機群的共享知覺到底到什麼程度?妳現在所有人共享,開起來會看到別人怎麼死的,那我問妳,妳開的當下在幹嘛?開戰機的時候當YT在看喔?耶!我那個王八隊友死了,爆炸、融化了!還是靠夭咧,我們開戰機打敵人結果你在打手槍?你當然是在開戰機啊!然後你可以感受到隊友死去,覺得很難過?我X的那你接下來怎麼戰鬥啦?這個系統不是只要知道隊友在哪就好?這才有戰略價值啊?還有!整個戰鬥描述超級隨便,反正就是被黏液溶解,誰誰誰又尖叫了,就這樣。

  也許這部作品是寫出如果是女性來掌控戰爭與戰艦會是什麼德行?我真的不知道這樣的國家有辦法做出強力的侵略!簡直是兒戲,連一點戰士該有的決絕精神都沒有,好,你說你描述的是內心的部分,你可以寫,可是有必要一堆括號括號括號括到打殘句子結構嗎?

  然後那個外星人靠真菌來通訊也真的很隨便寫,你當訊息都超級爆炸光速傳遞就是了,事實上像螞蟻應該也有類似的集體思維,呃,老實說人類可能也有,但,要到整體連結,你吃真菌?那我問你,真菌是傳播什麼達成集體意識?妳現在如果說是霍格華茲黑巫師出品的我還信。

  我想作品的設定與調性讓它贏得異常的好評,內容的部分我是真的覺得非常之糟糕,不要跟我說這是科幻不要太苛劇情邏輯啥鬼的,你媽的這至少是小說,你要扯淡也集體共識一點,不要一堆鋪不過去的漏洞,更不用說整個文章結構非常斷裂。

  另外,故事確實有一些名字的共鳴,比方說二十蟬又稱「蟬群」,OK,這挺好,但,老實說讀的過程我覺得作者是只有一個大概就一路往前,所以有很多補述,但這些補述往往沒有好的效果,後面的內容也很難拉到前面共鳴,更不用說章節開頭那些為了將讀者帶進去的資訊,毫無作用。

  最後,當然作者應該不可能讀到我的心得──但,嗯,得獎很好,但還有後續寫才真的壓力山大,我可不信你目前這種故事水準還能扯出多好的作品,也許未來會有機會突變吧?只是,我恐怕不敢再多給閱讀妳的作品的機會囉。

 

古書堂事件手帖6 栞子與迂迴纏繞的羈絆 三上沿. 日本  台灣角川 古書堂6

  從某差點讓我腦中風的帝國二部曲降落回到地球,終於能好好吸上一口氧氣。

  系列型的推理作品中,我真的非常喜歡三上延《古書堂事件手帖》。最初看歸類是輕小說,讀了才知道劇情相扣有多揪心、推理與知識的交織有多振奮,更不用說栞子與大輔之間那微妙的緣分線讓我這個老化的心還能砰砰跳咧。

  這次讀完系列6,下一本就是本傳的結局囉!(性質接近的系列我只有這部追這麼深)

  其實5我也是一年前讀的了,但內容還有印象。故事開頭竟是大輔住院?隨著前一作的魔頭來探病,他開始道來這段期間出了什麼事。

  系列來到後段加重主要人物的交織與背景,關於古書的部分來到作者預設壓軸的太宰治,事實上因為他的作品從一開始就將謎題蔓延至今。呃,關於他的作品,看過伊藤潤二畫的《人間失格》應該算有接觸過吧!總之,就算沒讀過也沒差,故事過程中自然就會慢慢知道作者與作品的經歷。

  關於栞子,關於大輔,關於田中,關於太宰治的人與作品,跨越時代的聯繫就在這本裡!

  你知道如微風吹過,拂面的涼意之後卻有絲絲深意,倏來一陣暴雨,雨針穿絲,織出令人悸動的推理--這就是古書堂6

  有讀過動機的連鎖再呼應書愛書人與追獵舊書的狂熱嗎?

  就在本作。

 

 

成為怪物以前 蕭瑋萱. 台灣 印刻 怪物

  再度慶幸沒有放掉一本傑出的台灣犯罪推理小說,上次是《八尺門的辯護人》,這次就是本作《成為怪物以前》。

  一連兩本台灣作品都算是這類型文學的里程碑水準,而且都還是作者各自的首部長篇。

  感謝版友的推薦,否則這部雖然我有關注到的傑作很可能要更往後才有機會(甚至沒有)讀到。

  這是一本「怪物」的作品,而「怪物」在台灣似乎是相對少見的題材,更不用說這部作品寫出來的深度足以媲美甚至超越一些歐美、日本作品。

  氣味,一切的關鍵。

  這我認同。氣味其實影響我們很深,判斷安危、食物、求偶……無處不在,但也如文中提到的,我們總覺得視覺高於嗅覺──或許一般如此,但在我的判斷中,嗅覺、聽覺、直覺反射往往比視覺來得更加關鍵。

  主角楊寧的工作與「氣味」有很迎面而來的關係:現場清潔師。我沒想到曾在歐美作品中讀到的工作竟會在台灣的小說中出現,而且呈現出來的內容可謂字字札心,文字具現出的現場令人膽寒,更不用說楊寧的舉動衝出了更多的謎:她的過去以及,楊瀚到底是誰?

  這部作品的描寫方式展露了何謂文藝。許多段落可以說是近新詩的做法寫就,厲害的是漂亮地點綴出情節;這種把文藝帶出故事並加深閱讀的覺受的才能!感官繚繞的天才寫法!真的讓某些自稱文學的作者該汗顏了。

  特殊的設定特殊的狀況與特殊的算計。

  楊寧不得不走上尋找「真相」的路,而這一路上,伏著同時是怪物以及老師的「人們」。

  架構上很巧妙地帶出「怪物」的蹤跡,然後慢慢逼近真相,而人心有多難預測,真相就多難料,貫穿其中的一個關鍵,直衝鼻樑,醒腦!然後戰慄。

  文字讓閱讀過程忍不住發毛的經歷過嗎?

  《成為怪物之前》有這種強烈的效果。

  這是一本異常傑出的作品!我今年真的可以感動地說:華文神作終於有台灣鼎立的餘地了!

  不過我個人是有些小意見。像是真相的部分或許前面稍有穿插會好一點?當然,作者的做法是另一種方式,只是缺乏了一點往前共鳴的效果;另外最後的部分我覺得透露的點可以再多一些,雖然最後確定應該是誰,但剛讀完的時候有一點搞不清楚,我在想,可能作者在更改書名的時候額外將最後作了增修,得出的效果方式。

  閱讀的缺點上也在於文藝,因為類詩的感受,在對話上多餘的部分少,那在對話框的部分有時候會產生混淆,當然根據語氣與前後可以推知是誰,只是過程中會覺得有一點卡。

 

全境封鎖 Matthew Mather. 加拿大 奇幻基地 全境封鎖

  中文譯名採了比較偏故事發展的方式,原文的《CYBER STORM》才是故事整體要說的。

  這是一本災難小說,屬於現代的災難小說,作者同時加入了寫作當時的世界狀態:肺炎、國際事件……等等。把相當寫實的部分納進去,直接探討若今天網路整個癱瘓將會造成什麼結果?

  於是,一個非常合適的地點就出現了:紐約。

  一個半島都市,又是美國金融重鎮,位處高緯度,當人為以及自然災難雙管齊下會如何?也許,就會是這部作品中所呈現的煉獄景象。

  這本的發展跟我之前讀過的《大斷電》有些類似,但內容來說一本是災難發生,踏走歐洲找出解法;一本則是在日常中看著一切慢慢崩壞。一本可以了解到發電廠與電表的知識,而這一本呢則是可以體會到當網路癱瘓,連鎖水電崩潰之後將會如何?

  作者將情結的設計加註在主角麥克身上,他的遭遇與判斷就是一種視野,讓後續的情節轉變有些味道,同時也帶出現代政府到底可以給人民多大的信任?

  整體來說,算是還不錯的現代災難小說,頗有警世意味。

 

謀殺法則 佘炎輝. 台灣 要有光 謀殺

  作者親自到社群版上宣傳第三部作品的簽約,於是我就前去收下前兩本。之前有注意過他的作品,但在幾本書的選擇上先放掉,這回就被推了一把。

  我覺得這是一本寫給現代台灣社會犯罪的「正義情書」,怎說?因為作者透過故事告訴我們,面對那些令人憎惡的罪犯應該要如何處理。

  此外這部作品的重點落在法醫鑑識上,我想這可能是目前為止台灣小說寫得最詳實的法醫鑑識過程,期間還可以知道不少屍體的知識。我個人認為,這應該是作者本身特長的部分寫得最自然。

  承上一段,我的意思就是情節的部分就顯得比較不自然──應該說,比較既定與老套一點,有點像在看台灣犯罪實錄的紀錄劇。人物的揣摩上也比較通俗,而文字的運用上則是非常非常多的成語,可以說,想要了解成語的運用,讀這部作品也能獲益良多。

  整體來說我覺得還算不錯,雖然人物對話上稍嫌生硬,但比起過去讀過的一些台灣推理作者來說反而相對自然,所以希望後續的作品在情節與人物上有進步,會很精彩。

 

謀殺愛麗絲 小林泰三. 日本 獨步文化 愛麗絲

  想不到我上一本居然就是《腦髓工廠》,我記得我對他印象很好,卻直到現在才讀第二本──還放蠻久的。

  也記得似乎有誰在談論童話推理的時候提過,但我讀完之後只能說:推的那傢伙可能判斷上有點問題吧?好像搞錯了故事的模式與目的。

  這本《謀殺愛麗絲》顧名思義是跟《愛麗絲夢遊仙境》有關,這故事的動畫我小時候看過一些,柴郡貓讓我印象深刻。都夢遊仙境了,故事的軸心就與夢境有關。

  現實與夢境產生的死亡連結到底真相為何?隨著「對話列車」般展現的故事慢慢跟讀者透露著:事情並不簡單。

  嗯呃……其實還好。

  如果抱持著比較刻板的印象的話,那這本書的效果會比較好,但我也算是界線模糊的人,於是在故事中段某一些比較詭異的狀況(詢問不思議王國的部分)出現之後,就覺得可能是怎麼回事。此外,對於夢境的一些設定並不清楚,所以後面的發展會有些作者隨興發揮的感覺,倒是在詭辯以及後面血腥的橋段頗有意思。

  整體來說,概念有趣,但對對我來說「就是這樣」而已,個人覺得不算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