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與九月只讀完六部作品,其中《偵探在菜市場裡迷了路》是台灣推理徵文獎,心得獨立.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某一篇入圍真的是奇觀.

這一段時間在處理作品第二階段的修潤,所以中斷閱讀大約一個月.期間參加了馬卡《迷走巴士》的閱讀心得懸賞,順便見識到鄉民的閱讀水準.

九月只讀了薛西斯《KING天災對策室》,其實閱讀整體感受不是這兩個月來最好,但是我感受到能量,油然而生的期待,所以是紫色.以設定的特殊性來說,比《動物城市》好得太多了.

出版禁止 長江俊和. 日本 皇冠 出版禁止

  系列出到三了我才讀一。

  這是一本有點奇妙的作品,報導與問答性質文學的型態,為了深入調查「熊切敏殉情自殺案」而逐步陷入的作者以及決定要發表稿件的作者,等於是裡外各一層的推理,故事中更順應發展而有奇妙的文字機關,非常有意思的設計。

  故事中探討「殉情」,實際上發生的事件也真如「殉情」那樣充滿愛情的扭曲綺麗麼?作者在這一點上給了很多層次,同時在各個地方埋藏玄機,最後的連鎖逆轉有種很奇妙的清晰感,真的是相當令我驚嘆的一部作品。

 

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 太田紫織. 日本 圓神 櫻子小姐1

  這本是輕小說風格的作品,但就是我與櫻子小姐間的對話有相互挖苦的特性讓情節輕快展開,實際上推理與案件沒那麼簡單。

  櫻子小姐是個愛骨成痴的奇妙女子,不過故事也不是往法醫驗屍的方向發展,而是發現事件,其中某些元素與骨頭有關,她本身對於驗屍、鑑定的技能也不是專業,是對於狀況與事態變化有獨到觀察力的人,這些設定讓整部故事更順暢的發展,帶出來的情節相當不錯。

  個人認為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原以為是透過骨頭推理的過程完全相反,三篇故事集中的重點都是「動機」,甚至在一開始就有反推理味道;透過動機的推演,真正的被害者與加害者那條線突然有些批判性,相當令人玩味。

  

動物城市 Lauren Beukes. 南非 麥田 ZOO

  第一次讀非洲的作品。

  這部作品的設定相當有趣,跟當地的習俗或一些習慣有關吧?在這裡的人只要有犯重罪後都會被罪影纏上,接著就會有隻往後都跟著你的動物,同時自身也可能會出現一些異於常人的特殊能力──怎聽起來好像不錯?所以南非那邊可能對於動物跟在身邊有一些特殊的看待性眼光?而就書裡的設定,動物畫的人士相當程度地被其他人給排擠,於是就有了動物城市的區塊。

  女主角的動物是樹懶!我覺得很可愛,因為這樣查了一下這類動物,發現是相當特殊的哺乳類,是個蠻有生態循環觀念的動物。她的特殊能力是找尋失物……應該說她可以看到其他人身上連接出來的失物樣貌,因為凡人多少都會丟失一些東西,她可以順藤摸瓜地幫人找到想要找卻掉不知道哪去的物品。

  隨著一件差事的委託人被謀殺她被請去協助尋人,事件於是轉動了起來。

  我覺得設定很有意思,但作者並沒有在這層設定上描述或是探討得更多,項特殊能力的部分到後面才知道女主角跟某一個狗男,其他人則只是跟著動物?然後與動物的連結也是到後面才有些著墨,比較多的是女主角嘴砲的說詞以及想盡辦法鑽漏洞的調查。算是透過故事讓讀者感受南非那裡城市的風俗與樣貌以及女主角的周遭與背景。

  文字很靈活,不過相當多戲謔的說法很容易讓目光歪掉,我覺得不太好進入故事;最後的結局場景相當模糊,所以整體上我評價不算太好。

 

迷走巴士 馬卡. 台灣 春天出版 迷走巴士

  有一些作品是某些遭遇才讀到,像這本,於是我搭上這輛巴士。

  有一些故事是某個遭遇才開始,像這部,7-11成了奇妙人生的集散站。

  透過詭譎先知似的語調帶著讀者閱讀網路上的貼文,貼文的作者是7-11相遇的阿司、小龍、小mic以及小薇。他們用各自特有的語調講述自己身上既平常卻又奇妙的故事──好像說「平常」有點奇怪,但我讀起來是這樣的感覺,因為嘛,每個人的自我以及自我的遭遇對自己來說很平常但從他人的角度會得到評價,可能是變態或怪誕。

  書名的意義我不是能完全領略,或許如同巴士上有各種不同乘客,他們都在體驗、觀賞人生的路線中看著窗外卻迷惘,畢竟巴士有固定路線,但設定上自己該下車的地方卻不見得要照著下車,自己認為的地點還沒到呢。

  那麼地點是什麼?人生汲汲營營的不外乎就是那些地點,這部作品裡寫的我想是很趨近真理的──愛。

  關於「愛」為主題的作品我得說我讀不多,但這本書卻深切地讓我體會到文字裡變成的角色所傳達出來的感覺。在許多場景與人物互動的描寫上相當直接,陰莖就陰莖,沒什麼陽不陽具;陰道就陰道,沒什麼深邃神秘洞,是的,這本書中對於性器官的描寫百分百赤裸,但不會讓人覺得官能或是俗艷,而是愛──其中一種。男女的行為也是,做愛就做愛不會他媽的敦什麼倫交什麼媾,什麼巫山雲雨、翻雲覆雨還是燭光漸朦朧這種描寫通通沒有,如果這些多餘的所謂的文藝的修飾的描述在這部作品裡,那當真是褻瀆。我要說的是,肉體以及感官牽引出來的是人物發自內心的本能噴發,此外回歸到語言與內心的層面,所有的行為與選擇都有自己的堅持與哲理:那就是自己,不管他人眼光如何消遣,發自內心的能量就是如此。

  這部作品裡的人物有點烏托邦的感覺,他們自慰、做愛異常的純粹,於是外界過度偽裝的「正常」顯得如小丑跳樑,這使得情節的發展在關鍵的故事中讓人感到屏息的張力。

  這是一本十年前的作品,連我也好奇通常的讀者會給這部作品怎樣的評價?裡面提到的一些概念這幾年間社會上才比較有「正向」的端倪,我覺得,台灣作家能寫出這樣帶著奇妙異色(魔幻)味道的故事相當難得(雖然我讀不多且多數是犯罪推理)。直接下一個評價來說,我覺得要寫得比這本更有「愛」恐怕不太可能。

  作者的文筆相當的好吶,用詞與描述相當靈活;思維的張力也讓我亮了不少眼,說這是一本富含哲理的作品絕對不為過。

  故事人物某些心境或態度我也有些共鳴,像是其他人在狀況中我可能會問旁邊那道魚不錯吃、要不要嚐嚐?或關於信仰、挑釁所謂常理的概念。

  主要四個人的故事串接起一個複雜的網路,其中某個關鍵人物下的非常好,那一位相當於「信仰的中心」吧!

  結尾的部分拉下一道讓觀眾看見王子公主未來生活可能的屏幕,畢竟人生沒那麼簡單,再純粹也會被我們生活的這個次元給揍歪。

  英文書名直譯是「黃色巴士」,不曉得有否特殊關連?

  關於時間的部分似乎也有點貓膩,但我沒有看出來。

  我讀後一直在思考故事中人物對於「愛」的念力。我只能對自己苦笑。

 

KING 天災對策室 薛西斯. 台灣 獨步文化 KING

  睽違一個月的小說閱讀照著原本預定的讀了這本薛西斯《KING》。

  在《HA》的閱讀體驗讓我很期待薛西斯日後的表現,雖然沒有讀《魔女的槍尖》但也領略了《珊瑚之骨》的說故事能力,終於等來的這本算是超大份量了。

  這本是奇幻設定的故事,將常發生在台灣的天災現象轉為一種能量,並且設定為具有寄宿性的物質;平行世界的設定也相當有意思,作者巧妙地呈現出不同樣貌的台北市。

  KING以及天災對策室。

  這真的是非常有趣的設定,不過故事的主幹比較偏罪案的調查以及人物背景與連接,難免期待會有許多異能的介紹,哈哈;龐大設計裡隱藏的謎團是這部作品要述說的,於是我們就看到角色們在追查可能發生災變的KING的過程中各有動機的行動。

  「謎」的部分將某個概念發揮得淋漓盡致,類似材料的作品我讀過麻耶雄嵩的,但《KING》更是串連起所有環節,這也帶出故事最強張力的部分。

  整體的閱讀感覺我是覺得比較緩慢,情感的描述上偏多,刺激的節奏稍微被拉平了些。另外KING帶出的能力上只著重在主要角色身上,我是有點失望啦,甚至露池的也不知道是什麼,應該說,故事中並沒有特別提到能力的構成與造成的具體問題。

  這部作品應該會有續集,先不說一些底牌還沒出現,光是這樣的設定就足以衍生相當多的橋段,那就期待未來再讀這個災變後的台灣是怎樣的吧!

  現下或許正在一部台灣類型文學鉅著系列的起點上呢!

  

  最後想到有個問題沒有寫上來,就是主角鐘灰的名字,我不懂為何沈憐蛾為她取這名字的意義?又或者為何同意這一個名字?首先是情感認知上的衝突,通常來說灰不是沒那麼好的意思?再來就是他本身特性的衝突,在最開始的時候不會意識到同樣的狀況吧?還是說有某些影射的作用?不管怎麼說,單一字的名以及灰這個字算是蠻特殊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