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4

等我知道電影《刺激1995》時我找過的租片店都沒片了,網路也難尋下落,只聽說是很好看的一部電影,同時也是片名蠻莫名其妙的電影,而在我讀完它的原著小說,收錄於《四季奇譚》裡的《麗泰海華絲和蕭山克監獄的救贖》更覺得片名一頭霧水,或許當初取名時有什麼狀況或想法吧。

總之,我算是追到了這部經典電影的素材,而這也是我同事的推薦。史蒂芬.金的作品這是我的第一本哩!

我想讀完他的作家介紹很難不佩服他一路往前行的文字創作生涯,跟我個人很喜歡的東野圭吾比起來是有那麼點小雷同,這兩人真能很快地創造出故事,而速度卻不會讓故事偷工減料──當然史蒂芬.今我僅讀過這部,但故事中宛如是活體的文字創造出來的情境並不是文字創作者都能成就的。

《四季奇譚》就介紹來看是異於史蒂芬.金一般的創作風格,四則中短篇比較沒有恐怖或靈異(最後一篇才算有),各自寫出來的就如書封提的:希望、墮落、邪惡、無悔。

第一部是監獄的故事,名稱很長,寫的是監獄中的生態以及安迪.杜佛尼這個奇妙的人。文字就是一名蹲夠久的監獄居民對許多事的侃侃而談,化成那ㄧ般人不會碰觸到的區域的文化,透過文化更寫出人心在裡面的轉變,再對比出安迪與其他人的不同。監獄對受刑來說不是終點卻或許是折磨,是否能從裡面出來或許是幽微的希望,那是不是想要出去?我想是很困難的問題,而不是「外面自由當然要出去」這種沒腦子的直接反應。窩在裡面的「希望」是什麼?我想讀到後段就能慢慢體會史蒂芬.金的表達,你會發自內心地感受到在那封閉歲月裡對於「自我」的想法與堅持。

《納粹追兇》是第二篇故事,是一個過程,原本品學兼優的塔德一頭栽入世界大戰時德國的相關報導,邂逅了應是當時集中營的管理人杜山德。還蠻像學生暑期作業的開頭慢慢在兩人中間發酵,特別處於青春期的塔德開啟了內心幽暗的那扇門,踏入了自我崩潰的領域。

這篇真的蠻奇妙的,故事中也穿插了許多納粹時的狀況跟知識,而兩人的反應成了人性中的糾葛,可以說是不良影響下的產物,但也寫出人心中想要追求的可能成為對周遭有害的發展──所以有時看到的一堆人扯著「教化」真不知道他懂不懂自己說得有多廣義。

《總要找到你》感覺像是史蒂芬.金拿自己的少年時期當題材?或者至少有投射不少影子在其中。這部是少年小說,透過自己以及其他三個難兄難弟為了找到一名新聞報說失蹤兒其中魏恩哥哥說有發現屍體的男孩屍體啟動的一趟「冒險」旅程,途中的凶險轉轉想像力回到小時候就知道挑戰多大,接著到終點的心路歷程寫得很有意思,另外美國青少年彼此間的衝突也很令人感到發痛,可以說是寫出生理心理都痛的少年歷險,其中隱含著每個人的背景與之後的成長,當然,我覺得史蒂芬.金也透過此敘述了自己過去的陰影。

最後一篇蠻令人不懂其意,叫做《呼──吸──呼──吸》。一個奇特的老人俱樂部?蠻神秘的開場,而結束也神祕,主要帶出麥卡提醫生年輕時的遭遇,也或許僅是詭奇的故事?這個故事寫出二十世紀初期對女性人權依然有強烈的歧視,對照出未婚懷孕的史黛菲小姐的堅強;另外還有婦產科的技術與當時對於較偏精神心理上作法的不認同。

最後這一篇我個人算是最喜歡,讀出史黛妃這女性的堅強之外,麥卡提醫生也令我十分認同,而他提出的「呼吸法」成了關鍵,這個關鍵導致了當時文化認知上的問題進而產生後續的狀況──這不太像恐怖,有點伊藤潤二的感覺,但呈現的是一種堅定、堅持、無悔,令人感動。

四篇故事讀起來我並沒有非常喜歡,但對於史蒂芬.金創造故事的能力感到嚮往,更希望未來能多接觸他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