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5

前些日子夏樹靜子女士辭世,對於她的作品我並沒涉略過,唯一一本在書架上的就是《蒸發》,雖然在過去注意過她有中譯的作品但一直沒入手,直到新聞才有點慢了的讀了這本。

飛機上的人突然失蹤!這真是蠻都市傳奇的狀況,也很有魔術師的感覺,透過這一個特別的開場,以當時「蒸發」名詞起源的奇特事件於焉展開。

冬木這個國際通訊的報社記者死裡逃生地從越南歸來,已婚的他卻在這段過程中想著另一個影子,帶出了失蹤的一名有夫之婦,這樣從穩定家庭跳脫出來成不安定的戀愛追求頗耐人尋味。冬木與美那子的邂逅與之後的追蹤成了主軸也成了殺人事件中的穿梭線。

《蒸發》這部作品我認為作者下了很大的功夫,又或者她取得材料之後渾然天成造就這部撲朔迷離的故事;故事的結構與詭計謎團也頗有企圖心,端視她與森村誠一的獲獎糾葛可能讓她複合了更多要素來成就一個故事。這部作品有一個謎樣的開場、切合當時社會談論的「蒸發」現象、殺人事件與相關人物不在場正名的探討、人物追蹤以及時刻表詭計、女性意識與情感揣摩……等等可說是相當豐富,而夏樹靜子的敘述也順暢明瞭,故事到最後的解結拆開了從故事一開始就糾著的謎團,因此我相當欣賞這部作品。

詭計的出發點都跟現實世界相關,並沒有運用特殊的環境設計來創造出時刻表與交通工具的綜合運用相當巧妙,而且這部算是不把時刻搞得很複雜的方式,更甚者還用上雙重性質的設計,亦即破解的當下卻發現事實並沒破解!這讓謎團產生拆解後又是謎團的奇特醍醐味。不過伶子這號人物的心理轉折與行動感覺上是有點強硬,有一點讓詭計更顯立體的刻意安排。

人物的行動都與他們的遭遇與見聞相關,女性心理生理的部分特別是感情有種獨特的細膩表現方式,我想這是這部作品隱藏的核心。

在讀完這部作品後不小心瀏覽了一些心得,只能說遺憾不少人腦子單調到只能承受肥皂劇的橋段,《蒸發》在情感的琢磨上帶出的是一種原始的感受,結婚或家庭是人類生活後設的立場而已,若無法理解故事中的描寫或是為何冬木這個「家庭破壞者」怎沒有「報應」?這樣的想法,呈現的是昏昧的思維而且還發布成心得,詭異的讓我感到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