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4

懸案密碼系列第三部!瓶中信  

讀完後稍微瀏覽一下一些簡短心得,其中有人說:「男主角這集感覺比較有用。」這點怪哉得頗認同,哈。這系列的第一本<籠裡的女人>帶出主角卡爾.莫爾克與頗有意思的中東助手阿薩德,事件的過程我個人是對阿薩德比較有印象,第二本<雉雞殺手>感覺懸案組是出來補刀的,一直到這一本<瓶中信>才有故事風格正式展開的感覺,而卡爾雖然一開始也常常不把事件當一回事去凸顯蘿思(這還讓她性格轉移咧)跟阿薩德的敏銳,但到後頭的拯救就很有警察風範……好吧,卡爾的特殊能力大概是在有命要救的時候才會發揮。

故事就跟書名一樣,開頭則寫了瓶中信的流傳,這倒跟我比較綺麗的想像不太一樣,原來撿到這東西並不是令人開心甚至可能有詛咒的事,不過,這次這一瓶裡面捲藏著隱密的綁架案以及還能拯救現正受害者的線索!

作者猶希.阿德勒.歐爾森還蠻會去設計故事的,人物的對話與場景也都有些特別的著墨,不過我覺得有些挖苦、諷刺的說法、寫法之類的多了些,「安插」感蠻明顯,一直到事件開始導向最後的真相時才完全順暢下去。這樣說好了,故事寫得很有血肉,不過也有些額外的贅肉感。

一線追查、一線兇手行動加上幾線的周遭人物,這部分特別兇手的背景描寫莫名是種警世,同時也能讀到不同文化的不同宗教信仰帶來的危害──人的自我感受性許多是服從與屈就的(近期出版的譽田哲也<野獸之城>寫出這種極端),而宗教信仰本身的意義與教化很恐怖的是在範圍小的信眾中會慢慢成為「訛傳」,自我限制而讓生活產生安定「快感」的教條與誤信(這比盲信還糟)會成為以神為名的惡之行為,特別從小受壓,成人後就更會以此為堅持來發洩自己的過度壓抑,兇手的父親如此而他是更為如此。宗教該是教人思考進而理解智慧,而不是變成「知識」的灌輸;早先智慧人士的智慧恐怕是無法思量到後近一整堆智障的誤用,特別是表面光纖平靜的許多宗教領導者引導出來的只是更混亂的自已為澄澈的罪惡。

瓶中信的部分也不單是事件起因的噱頭,它主宰著案子是否能突破的關鍵,一直到最後成了犯人自己無法解答的謎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