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4

  所羅門的偽證 事件所羅門的偽證 決心  所羅門的偽證 法庭  喔──!結束了宮部美幸這多達六本、本本超過三百八十頁的巨著<所羅門的偽證>還真頗有成就感,這應該是我閱讀推理小說以來分量最厚重的作品了。

故事的時間設定在1990年前後,地點是校園──城東第三中學,在聖誕夜來臨前的平安夜裡,學生柏木卓也從學校頂樓墜下,遺體並在隔日被發現;由他開始,騷動了後續一連串的狀況。

校園、家庭、社會、媒體……等等,控制在成人的這些元素之下有「該有」的處理法則,但只被晾在一旁、對真相恍惚朦朧的事件衝擊當下的學生們卻難以擺脫成長關鍵時刻濺在心頭的汙漬,決定憑自己的力量找出事件的「真相」,舉辦了空前絕後的「校內法庭」。

宮部美幸作品的特色無非是對人物的描寫,她筆下、故事中的人物都有其存在的意義,而這部作品可說讓她有更大的發揮空間,造就了六部書的規模。圍繞著班級事件的故事主要軸心就是學生們,加上老師、家長、警方、媒體……等等,交織、牽涉起來的每一分血肉讓故事的發展歷歷在目。

我認為這部作品點出了東方猶如機械式出場的學生們的意識覺醒──雖然一般來說只能乖乖聽話念書或者聽話走在「該」走的人生道路上,但內心潛藏著的是成長期內心劇烈的茁壯,在故事中促成「法庭」的關鍵學生們更是有鮮明的性格與意志力,這才得以憑著自己的力量找出事件的真相。

一般來說的寫法大概會是某調查者感覺校園可能有霸凌、不當管教之類的問題,然後透過調查得知問題學生以及他或他們的背景,接著滲透學校、學生,最後來個真相,而<所羅門的偽證>整個以審判的形式大攤而開,透過故事探討的校園諸多問題以及學生遭逢欺負、變故的內心吶喊轟然而出,加上最後的「審判結果」,我想,這是很「清爽」感的一場審判。

這部故事看著檢察官藤野涼子她傳承自父母(父親是剛猛警察,母親是個事業強人)的堅毅性格,一股「只有真相能撼動我」的魄力在就立場來看必敗(自己也知道)的訴訟中敲打著真相的軀殼,相當堅強的中心人物。

另一方的律師神原和彥則是個謎與解謎雙併的存在,呃……雖然我覺得在故事的過程中他已經透露出不少線索了,不過法庭最後的詰問仍相當有威力,更引出另一波的震盪。

被告大出俊次則是探討著他不良少年的背景,從一開始只覺得他完全是侍強欺凌弱勢的小霸王到後面慢慢理解他的成長過程,發現了他算是用最簡單的方法表現自己的小傢伙。在法庭上「承擔」的他我想對照到社會上的許多人事物不啻是種該有的勇氣呢。

律師助手的野田健一則是先伏了面對自身黑暗的心協助訴訟,偏內向、獨思的他徘徊也接在了正與反的交界處,對於「真相」,我想他是最先有解答的一個。

三宅樹理我想是些許成長中的少女苦澀的投射,當然她的作風陰濕很多,但法庭的最後她也真的面對了自我,而不是失落在潰爛的面具之下。

其他還有陪審團、旁聽的各色學生,要說這部作品的「違和」就真的是他們的表現超乎一般年齡設定的想像;特別法官井上康夫,他的作風相當有法官的氣魄,法庭的主要支柱沒靠他是打造不起來的。

我覺得這部作品有很強的反射力,特別成人與認真學生們的對照,讀著會很難判斷是哪一方還沒成長──「階段式」的人生思維是很可怕的啊。

這部作品的靈魂──或說是地縛靈柏木卓也雖是死者,但在生前是個有別於不良少年的問題學生:過度去思考制度、學習甚至「存在」一類的問題,他是個能看出些問題脈絡但當疑問轉到自己身上時卻想不出任何解法的人,使得他對於被他認為「無視」問題的人有著睥睨的眼光,熱衷欲求答案的心裡卻完全扭向「捷徑」的部分而去,忽略了得為成人而因歲月得來的智慧。他的性格特殊性讓這場法庭的爭議更凸顯了所探討的眾問題──他並沒有找到答案,卻讓曾被他視為「渺小」的人們有所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