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理的歷程一直以來似乎都不是很順利,但其中還有許多優秀作家持續不懈,林斯諺是其中不僅相當具有代表性的一位,更是在創作上量多且廣的天才型作家。
  林斯諺……我建議想知道他生平的直接買本他的作品就能一目了然。現在總是能聽到關懷台灣、愛台灣……之類的口號,那推理文學我也希望台灣的好作家、好作品能被廣大的讀者群發現。
  我與此號推理人物在哪而邂逅的?就是在這裡,鮮網。當時我還在市政府當替代役。當兵對許多人來說,一提起都會露出有些嚴重的表情,但在那時候的我日子是過的百無聊賴,時間上大半都在電腦桌前,這讓原本對文字組成的故事有些排斥的我(那時候還處在很討厭唸書的階段,不管啥書都一樣)晃到小說板去(原本都在詩板)。
  種類很多,不過小說的許多主要元素裡我對刺激性高一點的驚悚比較有興趣,從那時候開始點燃了我對看書的興趣……沒錯,因為鮮網都把文章放不到一半,害我(?)真的跑去買書……呃,這題外話。我無意間在新進板發現一板叫做:「哲學家的偵探事件簿」(反正就類似這樣的名字……我可能有記錯)對於偵探推理故事有興趣的我就點進去看,裡頭有幾篇短文,瀏覽過去後,在刻板印象的搗亂下讓我感覺有些平淡(金田一裡面每篇都殺得亂七八糟),不過故事的環節都很有意思,但礙於那時對文字的記憶架構可能有點殘缺,只記得些零星文段,其中一則故事是在一個村莊發生的事件,疑似他殺但最後經過哲學家偵探林若平的推敲後發現真相──是,這也是我首次認識這偵探,就我當時認為的偵探來說……他的存在感有點飄渺……
  點過故事後就對作者產生了些興趣,會是哪裡人呢?在那時我還對台灣的推理文學一點概念都沒有(我非常普通地只知道福爾摩斯、亞森羅蘋、明智小五郎……好,扯遠了,其實最熟的是江戶川柯南跟金田一一),點入作者資料,赫然發現是台灣人!(本來想說可能是對岸的朋友,因為板上有一名大陸的推理作家)我才知道推理的種子也萌發在台灣。
  將他的專欄加入書櫃是幾天後的事,從此我就是等著他更新,我抱持著免費把小說看完的心態等著……一直等到尼羅河魅影這故事放上去,而這也是林斯諺消失於鮮網的時候。
  尼羅河魅影之謎是已出版的小說,所以在專欄上只放了短短一段,這讓我沒點下去看,說起來有點欠扁的感覺……哈哈。不過也因為這樣讓我的印象深刻,深刻道總會想到「尼羅河沒放完」這句話。只是想到是想到,我卻沒去買這本書。
  前面扯這一大堆主要是因為林斯諺他讓我隱約的推理小說迷之魂點醒,同時也讓我發現台灣推理的天地,心目中他有些像我啟蒙師的感覺。
  很慶幸也很榮幸認識你啊!林斯諺。
  
  在我的房間終於變成有讀書功能的空間之後,林斯諺的作品也讓我給收了來,其中的淚水狂魔及尼羅河魅影之謎(結果是放完了,而且變成一本書在我面前)現在都已絕版,由此可見台灣推理文學的榮景機乎快像曇花一樣,幸好近期又開始生動起來。
  想知道為什麼林斯諺是台灣推理的中流砥柱去看他作品的導讀好了,不然我重複一次又會更多嘴,直接說我的感想吧!
  我目前讀過的作品除了淚水狂魔之外主角偵探都是林若平,這位據說是林斯諺分身的哲學偵探表現出來的就是一派木訥斯文的樣子;描述起來的感覺很現代書生……嚴重一點可能會變成書呆子樣的人物;話說得不多,除非是要破案或是扯到哲學方面的思想,這讓我感覺很親近,因為我也挺類似這樣子,只是林若平碰到可愛女生的時候還能條理分析推理,每次都說猜猜,結果通通都中,這招搭訕的技巧我恐怕是學不起來。
  這個林若平讓林斯諺寫在故事裡的感覺有些艾勒里‧昆恩的味道,不過是老實多的昆恩,會這樣說是因為在每個破案的環節上的分析方式頗能謀合。
  冰鏡莊殺人事件.jpg  我接觸的實體作品第一本是林斯諺入圍皇冠文化09年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獎的「冰鏡莊殺人事件」,這部作品可以說是他的最新作(最近出版的芭達雅血咒在創作順位上還在前面一個)。
  冰鏡莊殺人事件分類上是完全的本格推理,作者的訴求就是表現出不可能的犯罪場景並且處於暴風雨山莊的狀態,這同時也給與對等的線索給讀者,一起加入這一場腥風血雨的推理遊戲。再更細分點,如同書名所說的,這是將詭計建立於建築物上的「館莊本格作品」,我所知相當有名的就是島田莊司的「斜屋犯罪」及綾辻行人的「殺人館系列」。
  冰鏡莊在場景的布置上相當有一套,所有角色到齊後就二話不囉嗦地連同讀者一並送入那封閉的空間之中。心被幽閉之後開始呈現出的徵兆讓後來出現的「不可能犯罪」效果更甚。
  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早打好主意要看破手法如何,但隨著文字呈現在我眼前的是極盡狂傲之能事的「瞬間殺人」手法(我剛剛才想到的描述名詞)。怎說呢?因為凶手不僅說到做到,還能在所有人萬全準備之下將目標物處死,這讓當時的我的腦筋打了不少結;看起來林斯諺是想把不可能再更不可能化。此外更將所有密室的形態一一展現出來,這是我見過密室殺人最多的一篇故事。
  如果想要體會不可能殺人如何發生在眼前,千萬不能錯過本作。我前一晚讀到解謎篇之前,睡前一直思考著怎麼回事,總算有個頭緒時卻又沒法過去,直到隔天讀了破解才察覺我的邏輯空間還不夠大,在以為答案面臨之時就停止延展,這樣自然是敗給作者了。
  不過就算了解主要的機關構成,細節的部分依然朦朧,這地方就展現出林斯諺巧妙的算計與分析。我實在懷疑他的腦袋可能是齒輪構造出來的。
  
  接著是尼羅河魅影之謎。尼羅河魅影之謎.jpg  
  在我碰巧買下此書的時候有種「命運回到手上」的感覺,這讓我在當時鮮網上缺了的那一塊給補齊。書後說這是本不見血的推理小說,也就是沒有殺人事件,這可是相當有意思的嚐試,畢竟推理或偵探小說通常都會與謀殺事件畫上等號。
  尼羅河是林斯諺較早期的作品,在我讀過冰鏡莊之後有較明顯的感覺,因為不僅在文詞的遣用,連故事的佈置都稍弱了一些。嗯……我想大概是我覺得林若平在故事裡有點失魂失神的關係吧,這好像也無可厚非,因為女主角早早跑了出來。男人的通病?能這樣說麼?
  尼羅河沒有殺人事件,整體上少了驚悚感多了些趣味性,雖然林若平在其中一直警戒著「傷害人」的事件出現,但你早知道不會有人遇害,所以就等著看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同時也想著誰是幕後主謀。
  不得不說,看尼羅河就知道是一部與埃及有關的作品,金字塔與人面獅身像更是典型必出,而後者的名稱「斯芬克斯」是拿來當線索的好物,只是小破綻因為這樣從一開始就出現。我在讀了許多推理小說之後會對一些場景感到莫名的不協調,而往往那正是問題所在,因此斯芬克斯(sphinx)中的x露了點餡出來。X的話就沒辦法,無傷大雅,在故事中的房間伎倆相當有意思,能在旅遊中得到這樣的啟發實在不簡單。
  
  淚水狂魔.jpg  中篇的傑作「淚水狂魔」驚奇感相當強烈,巧妙地利用雙線劇情造成故事的強大張力。
  在本作的遊歷過程中我始終想不透犯人為什麼要「偷淚水」,心裡頭強烈的納悶感伴隨到真相出現的那一刻──!腦筋還有點轉不過來,接著一切打通關節的衝擊像觸電一樣!這部作品可說是林斯諺相當戲劇性的代表作!
  
  以上介紹的作品其共通特色就是邏輯解析性高,另外在文章字句的表達上也用了貼景的詞藻,感覺起來很有台灣昆恩的味道。希望台灣人能支持台灣推理作家的好作品!──常聽說台灣正要追上日本的推理,但事實上有一些作品已經是並駕齊驅甚至更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