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殺人事件.jpg  <蝴蝶殺人事件>也算是橫溝正史的出道作之一,與<本陣>不同處我想是作品的風格以及氛圍──雖然我不很明確知道實際上作品的相對數目,但看起來橫溝正史是比較喜歡金田一耕助的;也能說他不那麼喜歡「城市風」?我並沒有讀過太多他的作品,不好評論,只是這本<蝴蝶>的樣貌與金田一的那種詭奇是大相逕庭的。
  看橫溝的介紹知道他有兩個系列偵探,一個是耳熟能詳(拜漫畫金田一一少年事件簿所賜)的金田一耕助,另一名就是由利麟太郎……但我看書後的年代表,由利好像沒兩下就斷尾了。虧我還覺得這名字取得不錯。
  <蝴蝶殺人事件>中,由利已經是個警方倚重的偵探人物,故事的發展是因為那當下的出版社需要推理小說,因此記者前來拜訪,透過老師由利的回想與當事人的手記「回編」出故事。這一個部份,竟然是本作的主要詭計!
  是的,就某層面來說,<蝴蝶殺人事件>可以說是種敘述型詭計,或者說是一種「先入為主」的詭計,也使得讀著覺得有點乏味的我最後遭當頭棒喝一般──我想這一招橫溝有參考過某經典大師的作品哩。
  「蝴蝶」是一名歌劇女星的外號,她是個風姿綽約、風韻不僅猶存還根本滿滿就是的近中年女高音;她的風流韻事不斷,但不管新聞還是八卦扯著後腿,她天生的特性仍讓她在音樂界無往不利,直到一場公演開始前為止。
  不尋常的跡象與行為一點一點地在「正常」中浮現,最後呈現在相對關係人眼前的是自低音大提琴箱裡散落出來的花瓣以及那隻「蝴蝶」。
  兇手到底是誰?這些人的背景以及蝴蝶的男人之間又有什麼關係?手記最後告訴我們的真相會是什麼?在人們以及我們自以為的「色澤」之下的實際樣貌如何?線索橫溝都給了,只是真要看出來沒那麼簡單。
  其實讀到中間還真不知道由利是有什麼神通廣大的地方,到最後他的歸結、整理以及心理剖析(這一點跟金田一耕助還有點像哩)才真覺得這就是偵探該有的觀察力。
  這部作品詭計的運用有它的意思在,不過主要還是作者的篇章設計以及誘導,讀得出來當時的橫溝是個相當有企圖心的推理作家呢。通篇的文筆說起來有一點弱於華生描寫福爾摩斯的感覺,但是……我想這可能是因為相對於福爾摩斯,由利人太客氣的關係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