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最後三個月的總和一下放上來了。這段時間處理著最後終於找到走向的作品,直到12月後半才開始恢復閱讀速度,不曉得來年會如何.

最後三個月讀了16部作品,時晨《枉死城事件》讓我相當驚嘆,近期閱讀結合度很高的本格推理傑作,作品本身稱不上完美,但我真的很喜歡:紫金陳《壞小孩》真的不簡單,小說跟劇各自對映著不同的情節,令人內心發寒的傑作;克莉絲蒂的《畸屋》算是了結了小學時期的體驗,那時候覺得悶的作品現在成了代表作之一;最後是西澤保彥《殺意集結之夜》,我很欣賞西澤年輕時的創作概念,這本書更特別的是把我心裡類似的點子給寫出來了,而他呈現得相當好,可以說是推理小說相當迷人的一種味道.

希望新的一年有新的突破,雖然能力有限但我還是試著朝著類似夢想的方向邁進,接下來還有一些計畫與想法,希望能著手並實現.

 

騙子律師 Steve Cavanagh. 愛爾蘭-美國 馬可孛羅。 騙子律師

  這部書名好像應該出現在系列第一本。以故事最後的收尾來看,名稱有其呼應的意義。

  因為艾迪.弗林特殊的背景讓他就算走上正軌也容易惹上麻煩,前兩作就足夠讓他的妻子帶著女兒遠離,這回火線燒到了對自己有恩的法官哈利,他遭遇了專挑程序、細節內容可能有瑕疵的過往事件,對當時任律師的人加以攻擊,關於茱莉的殺嬰放火案被找到攻擊的點。

  另一方面弗林則是接下了談判專家霍威爾的委託──這裡的動機跟弗林之前的故事有關──協助他處理女兒綁架案。於是,程序與規則都無法控制的狀況凝聚成風暴在法庭上爆開。

  卡瓦那每一部作品都能與法庭巧妙地連結,這次遭遇到綁架案,案件的發展又不那麼典型,甚至後續的法庭事件更是完全讓所謂正義的程序司法變成背景,相當厲害的故事設計。

  故事不單是歐美的犯罪性質小說,除了法庭元素之外,詭計、推理、反轉……樣樣俱備,甚至弗林與特別探員哈波之間似乎有那麼一點化學作用(如果其他作家來寫搞不好就被拿來加篇幅),但最後回到弗林心中最美好的想像同時也回到他接下案件的初衷是為了什麼,結局相當令人動容。

  

化學偵探居禮先生 喜多喜久.日本 白象 化學偵探

  這系列作品室倪志榮先生翻譯再自行出版,到底為什麼這樣做?或許台灣的出版社沒有接觸到還是覺得市場不熱絡吧,畢竟讀完後覺得相當有趣。

  開場中規中矩,帶出沖野春彥這名化學副教授,透過第一起視線將他與庶務課舞衣連結起來,共同破解許多周遭發生的古怪事件。事件通常都與化學有些相關,以知識為背景得出的想法進而推理出真相。

  這本書的翻譯一開始讀起來覺得有點怪,有些詞的用法稍微生硬一些,不過整體故事的氛圍與對話反而形成奇妙的自然的狀態,這讓兩人舞衣與沖野的互動很有吸引力。

  每個短篇故事的結構都很好,謎團不複雜但都能讀出新鮮感,是相當不錯的作品。

  感謝譯者將這樣的作品帶到台灣。沖野可以跟湯川組一個理科偵探團了哩。

 

七鐘湮滅 騎士之死 叩叩. 要有光 台灣 七鐘湮滅

  這部作品是第六屆島田莊司獎優選。書名頗有奇幻感,比起投稿時的名稱在多「七鐘湮滅」四字增加了不少氣勢。

  故事從忘見湖邊別墅裡的艷色派對展開,看著就是相互勾結的政商黑結構,原本要迎接淫慾橫流的夜晚卻在隔天發生了五起離奇死亡事件,四人在房間內奇特的鐵籠設施裡被虐殺身亡,訂購來的烏克蘭妓女卻都被通電門鎖鎖在浴廁裡,到底一個夜晚是如何將一個天堂轉變成地獄?

  行跡詭異的計程車司機、雷厲風行的警方、瘋狂的信徒以及席捲來的輿論,這一場「死劫」的真相究竟為何?四聖光的降世又代表著什麼?

  本書的開端集艷色、詭譎、獵奇於一身,透過閻良的行動拉一條線進入那殺戮的中心,可以說是相當大場面的表現。作者描寫警察的行動相當生動,敘述與創造情境的能力相當有水準。

  軸心我覺得是透過事件而來的社會觀察、人性糾葛以及情感衝擊,這部分與謎底相呼應,非常具有張力。

  不過以詭計來說本質上充滿非常多的不確定因子,故事完全是以異常順利的狀況進行,畢竟主要策畫與執行者有一些問題,導致過程是半自動的狀態,再來就是死者的動機,因為迷幻藥與麻醉效果藥的關係才有的行動但有可能做到那樣的地步嗎?觸發動機的部分還是透過外國人的拼音發音來告知,本身就在江湖中的人物恐怕沒那麼容易操控,此外,他們的孩子應該也不是說綁就綁。以上是我認為若以參賽作品來說會被拿出來的問題,跟當屆《無無明》來比,獵奇玄怪性更高但問題點綜合起來高於決選作品的「致命性」,否則以「合理性」來看,本作是比較好的。

  總體來說是不錯的台灣推理犯罪小說,作者有令我生畏的創作能量呢!

 

畸屋 Agathe Christie. 英國 遠流 畸屋

  這部作品的第一印象是遠景版的《畸形屋》,小時候也不曉得「三毛主編」是啥意思,那時是我讀完《福爾摩斯全集》(學校買的長鴻全套)、《亞森羅蘋全集》、《少年偵探團》後自負自己能讀犯罪偵探小說後在圖書館借的第二本克莉絲蒂作品。第一本我拿的是最富盛名的《東方快車謀殺案》,呃,小學四年級的我是不清楚完整的內情但對於謎底很是訝異,所以又拿了第二本,沒想到這一讀就讓我放棄了克莉絲蒂,印象中我覺得故事節奏緩慢、在宅邸理發生不知道什麼事件,反正覺得無聊,之後的圖書館課就都沒再看推理小說了。

  因此,這本《Crooked House》成了我心頭的息肉,跟大學時心態有問題讀了卜洛克《通往墳場的車票》一樣,只是更讓我印象深刻。

  過了近二十五年,在我再度踏入推理閱讀十一年後我終於拿起這本書,版本從遠景轉成遠流,沒有刻意躲只是收的緣分比較晚,總算是讀到了。

  所以說,某些回憶在往後真的會有奇妙的況味。

  《畸屋》在前面的作者自序中點出是作者頗喜歡的作品,描述柳奈一家住在一間歪歪扭扭屋子的故事,相當典型的克氏風格:鄉間豪宅、家族、成員被謀殺、遺產以及羅曼史。

  讀這部作品很像在跑偵探推理的RPG遊戲,因為主角的父親是警局長官,阿因為他愛上蘇菲亞小姐決定在結婚前解決謀殺事件,所以就在宅邸裡到處詢問、碰上某些狀況再蒐集線索;透過他的奔波可以認識這棟奇妙宅邸理各自不同的行事風格,我覺得克莉絲蒂在這部作品的人物建構是相當成功的,可以說足以推理的點就在查理的探訪之中。

  我理解小時候的我為何會不喜歡這樣的作品,畢竟那時候喜歡的其實是冒險性質的小說,但又自認自己聰敏過人,偏去拿所謂解謎鬥智的作品,結果自己砸自己的腳,接著就是鴕鳥心態或是轉移注意力;現在閱讀還蠻喜歡這本書,可以說是克莉絲蒂本身的核心之作:專業知識、背景、心理推測。整體的描述上也不會太過冗長令人不耐。

  對這一本推理小說印象不好了二十五年後發現原來是相當經典的作品,這也算是一種歲月得來的奇妙體驗吧。

 

十四分之一(卷四、五) 寧航一. 中國 普天 卷四卷五

  系列第四本之前因為推薦的關係先讀了<狄農的秘密>,所以這次直接續讀系列最後一本。

  距離監禁到對決的時刻已相當逼近,最後的幾篇故事會產生怎樣的火花?

  首先我覺得這一系列作品是很成功的,寧航一這個點子不僅厲害更能產生懸疑效果再進一步說更是莫大的挑戰。你得要創造出十四篇故事,還是具有限制性質的故事,故事的水準又要有相當的程度,進而串起來抵達主線的結局,這真的令我相當佩服;此外一點就是後續的如果沒有前面來的精彩就可惜了,當然你可以說作者可以先想出十四篇的綱要再來比較,然而故事的程度得隨著主線的變化進行,這並不容易。

  故事的創造上還參考了非常多的資料,<狄農的秘密>就不用說了,其他如<活死人法案>、<歸來>、<怪胎>……等等都必須要有相當的知識涉略才有辦法寫出,再說說第四與五的<歸來>與<怪胎>,這兩篇其實要素上我不那麼期待,卻還是寫出迴環轉折的情節,讓我相當驚艷。

  主線的真相也很充足,我是有聽聞收尾的部分不太合人意,但我覺得作者已經創造出相當不可思議的水平了,透過呼應「犯規」這個概念,我認為不是什麼大問題,如果沒有某個要素,那主線中出現的死亡事件就會產生「人物無理由預知」的狀況。當然,最後某些翻轉稍微有點刻意但確實有讓故事整體再多一些層次。

  

11月

灰之迷宮 島田莊司. 日本 新星 

  今年完全緩慢閱讀,許多要趕進度的在跑。

  這部作品是吉敷竹史系列,繁體似乎不太看好島田這個社會、警察性質的系列作,大部分只有簡中。

  很典型的故事結構:先來個序,然後事件,事件有頗離奇的成分,調查更發現不尋常的現象,於是吉敷展開詳細調查。

  這部作品可以說是各種推理背景的結合,有謎團、有警察、有社會性、有旅情,島田還將火山灰這個特點貫入主軸之中,我覺得事點子發揮得還不錯的作品。

  通常島田莊司所謂的社會派作品依然存在相當複雜的詭計,這一本也差不多,但不在於詭計,而是整起事件的連鎖性,可以說有點宿命、命運感的故事。

  這讓我想到台推獎我的作品被評太多巧合,這本島田莊司《灰之迷宮》則是更多巧合,我想說的是,有些故事是因為奇妙的命運串接在一起才發生的,不然平淡就不有趣了吧。

  說回這本《灰之迷宮》,整體來說解謎的部分可以說相當華麗了,但中間的調查實在頗悶,有點特意拉長故事的味道;島田在人物情感的傳達上早期的文筆力並不好,所以讀了有點不耐,當然,多少可能也跟簡體的翻譯不習慣有關。

 

五張面具的微笑 中山七里. 日本 瑞昇 五張面具

  這本書是《再見,德布西》裡面的玄太郎爺爺的故事,我距離德布西有點久,讀了一段後才想起來。印象中好像沒太見識到他的火爆,所以第一篇故事讓我覺得這老頭有點討厭,不過料亭的態度看起來確實有問題,是一種心虛的唯唯諾諾。

  香月玄太郎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脾氣火爆的他眼光獨到、手法精準,歲月證明了能稍微打倒他的就是歲月本身,年事已高,一場病讓他得在輪椅上度日,也才有了這本名稱有點奇妙的藥介護偵探事件簿,還沒讀之前我還以為要介護是人名咧。

  中山七里真的是寫推理故事的超級高手,他透過玄太郎的背景與視角創作出五篇讓人耳目一新、翻轉力強的傑作,而且其中蘊含的精神力不可言喻,讀著很難不期待他的表現,特別跟銀行搶案有關的<四個署名>,我認為足以代表這部集作的精神。

 

幽靈人命救助隊  高野和明. 日本 獨步文化 幽靈人命

  高野和明中譯目前三本,三本都是超級傑作,從探討死刑的《十三階梯》到科幻驚悚《種族滅絕》,故事將其中探討的議題澎拜地帶出,這次讀完的《幽靈人命救助隊》也是如此。

  四個因自殺而上不了天堂轉而留在中途懸崖的人被神委派了任務,他們因為錯誤的決定導致卡在不上不下的位置,於是神給他們一個機會,那就是回到人間拯救一百個自殺者的性命,只要達成就讓他們上天堂。

  突然組隊、突然有救人任務的他們開始跌跌撞撞地防治自殺行動,並在每個行動中領略了「自殺」之前的種種以及之後帶來的惡果。

  這是一本透過阻止自殺炸出人生百態與社會問題的議題作,透過小說文字批判著日本社會種種問題,同時也在其中投下各種解藥,可以說,這是一本防止自殺書。

  高野相當會掌握故事節奏,文字在他的書寫下環環相扣,人物在救助過程中更接觸到過去的自己,救助別人的同時也讓自己明白生命與出路。

  雖然我對故事中的一些概念不適那麼認同,但整體來說是非常具有能量的作品,相當令人動容。

  結尾的部分會讓人去想神的目的。所謂的天堂,該是怎樣的地方?

 

德文女老師 Judith W.Taschler. 奧地利 獨步 德文

  這部作品是德國推理作家協會獎作,而且是奧地利的作品,閱讀上因此再多擴一國的眼界。

  歐美的小說目前的感想來看對人、家族、文化的自我探討比較多,這部作品也是如此,但作者採取了很奇妙的手法去描述她的故事;《德文女老師》中是女老師以及她過去的作家丈夫兩人相遇並且互訴故事的手法組成,這就像拼貼畫一樣,然後還具有從不同角度看出去會有不同感受效果的畫作。

  作者不全是是讀用特殊的手法將故事更具體,在內容上更與故事主角相關。這是一本先從外掉到內,再由內慢慢寫出來的交織作。

  其實歐美許多鄉村風格、內心描繪風格、人際衝突風格的文字難免有點瑣碎,這與文化、文字的共鳴度有點關係,這本書也給我這樣的感覺,然而再其中關於人的情感與歸宿還有罪責的衝擊卻很深沉,這應和了故事人物:需要用文字來表述人生。

  這是一本成功的作品,或許也能給其他創作者不同的創作發想。

 

證詞 八千子. 台灣 尖端 證詞

  作者是新銳的台灣推理作家,這是他第一本長篇作品。

  我讀第一篇八千子的故事是在第十七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短篇獎,作者行文流暢、敘述巧妙,輕文學基調的風格裡可以讀出他不同一般的文學素養,不過這在小說中多少有點讓情節脫鉤的狀況,但他流利的文筆能蓋過這個問題。

  《證詞》從一個家庭裡的長女失蹤多年說起,由他弟弟帶出目前的家庭狀況,接著在章末是一段證詞,接續的章節則是將前一段的部分揭露出來並發展故事;隨著故事進展,事件的真相與全貌會巧妙地呈現在讀者面前。

  這部作品的詭計算是一種應用,有點小鞭炮炸裂的感覺,此外就是投射作者的感想與心路歷程在其中。故事慢慢流動到最後結束,很不錯的收尾,硬要說問題就是完整度比較弱,某些細節並沒有交代,而事實上輕小說的走向來說再多寫就變重了。我想,讀者多少也能揣想怎麼回事吧。

  我覺得好讀也能透過文字感受到故事中人物的情感波動,但就跟台推獎那短篇一樣,在不同敘事狀態中卻還是一樣的文字呈現,多少會讓人覺得有點違和,比方說十來歲的少女(加上她的背景)說話的角度與用詞,有一些比較濃縮狀態的形容詞會比較奇怪一點,畢竟並沒有提到她類似房思琪那樣受到強烈的國語文薰陶。故事的發展也比較理想性一點,輕輕讀過去回頭才會乍然覺得:情節裡面那真的是非常夭壽的事件。

 

 

枉死城事件 時晨. 中國 新星出版 枉死城

  時辰的作品我並沒有照他寫的順序讀,如果照順序應該更有意思一點,當然,他的作品都是獨立的,頂多是人物會有一些關聯。

  這本《枉死城事件》個人認為是非常厲害的作品,就如作者後記所說,他成功地將素材與詭計融合,甚至在背景上也非常貼切地共鳴,這是我相當喜歡的作品成果。

  故事從中國說書起始,提到酆都城的詭異故事,接著來到陳爝與韓晉收到的委託,他們來到偏僻的刑具博物館,在這裡碰見了袁氏一家,事件就從應該要宣讀遺囑的律師吊死在密室中開跑──

  一路就這樣跑到了閻王殿去了!

  我覺得作者想出整部作品的回環相扣時應該是興奮到跳穿天花板。

  帶著冒險、盜墓感覺的故事一路居然跑到閻王地獄去,在這地方更是發生難以解釋的不可能殺人事件,到底兇手是人是鬼?地宮莫非真的是陰曹地府的入口?

  巧妙精準的詭計就在真相揭開之前,這真的是一本令人難以釋卷的本格推理強作!

  這部作品在主線之外的狀況同樣扣緊主題,可以說「刑具」的部分呼應「制裁」發揮得淋漓盡致。

 

壞小孩 紫金陳. 中國 湖南文藝出版 壞小孩

  除了日本作品比較會連續閱讀之外,我通常不會連著讀類似國家或文化背景的作品,這是甚至連三本華文,其中兩本中國,這全是因為陸劇《沉默的真相》這部改編自紫金陳《長夜難明》的作品。透過劇呈現出故事的衝擊力再次讓我體會到小說帶給我的沉痛與曙光乍現,紫金陳非常厲害地會在故事的最後留下重低音水準的結筆。

  這本《壞小孩》正是如此。此外,會先讀這本也是因為同年度排行第二改編劇就是由這本來,這可見得紫金陳作品之水準。

  故事由一名入門女婿幾乎完美的謀殺起始,連接到拍攝到他犯案當下的三個孩子,而這三個孩子又各有痛苦的成長人生,一個是父親與母親離異並再娶,之後對原生子相對淡漠,據說這狀況在中國(或許台灣也是吧)時有所聞;一個則是孤兒院中的打架、偷竊慣犯;最後一個小女孩則是年齡雖小心機卻深沉。這三個在一起與成人算計的社會產生衝擊,最後在這個小市鎮連鎖出九條人命的血案。

  紫金陳的文筆直接又有力道,很容易將讀者的心緒拉進去,書算厚,但讀起來相當順快,你會想知道接下來會如何發展,奇妙的是,故事中並沒有強烈的爆點,而是一點一點燃在心裡的震動。

  這部小說寫出了許多社會問題,我曾去過中國也看過不少陸劇,對其中的文化與人情風貌還頗能想像;此外就是少年犯的問題,這一點在日本就有許多小說談到,這本《壞小孩》更是把這概念核心化,雖然作品不直接討論結果卻把這一點放在最後一句上,同時對應著朱朝陽的心思和年紀與實際上社會與體制的落差。

  讀完這本在想,紫金陳有沒有可能寫出故事中人物的後續故事?畢竟這一個主角不僅僅是個太有故事的人了。

  我原本以為這部作品就是描寫一串犯罪歷程、可能平淡的故事,結果後面產生的力道相當大,無疑是探討社會現象的傑作。

 

外科醫生 Tess Gerritsen. 美國 春天 外科

  台灣譯介的出版順序真的蠻怪的,這本是瑞卓莉警官初登場的作品卻算是比較近期才出的。

  事件由一起慘無人道的女性虐殺事件開始,女性的受害者、女性的警察以及女性的倖存者,作者同為女性且有醫科背景來說,這是一個方向明確的系列起始,同時也在故事的過程中將自己女性意識的力量代入,讓我們讀到溫柔的韌性以及她們可能會面對到的來自於剛強的、醜惡的、雄性的攻擊。

  多年前事件的倖存者凱薩琳是故事軸心,面對再度發生的一連串虐殺事件她究竟處於怎樣的立場?也由她反射出遭受過強暴、兇殘攻擊之後的女性會產生怎樣的人生陰影以及她如何克服與面對的過程。

  格里森相當善於創造情節,伏筆的安排都很合理也呼應著主題,甚至透過這系列第一本表現出器具可救人亦可殺人的特性。

 

Level 7 宮部美幸. 日本 獨步文化 7

  好久沒讀宮部美幸的作品,這本長篇是她的第四部。

  故事開端頗神秘,一名男子醒來卻不知道自己是誰,身邊的女人也不認識,而女人醒來後也同樣失憶,後來在房間內的調查發現許多疑點,甚至找到一箱鈔票、一把槍以及一條染血的布,除此之外更在手臂上看到「Level 7」的不明字樣;另一方面則是失蹤,從事保險公司電話對談服務員的真行寺悅子接到了透過工作認識的小操的求救電話,此後音訊全無。兩條事件到底是怎麼回事?本書的開端可以說相當吸引人。

  這是一本結構頗複雜的故事,通常兩線的結構都會有所交流,那這部作品會如何發展?

  故事中許多元素應該都是當時候社會的現象與設置,包括後來的精神科醫院可能真的在日本某些地方是如此,同時反映出地區企業的潛在狀況。

  宮部美幸在描寫上會比較擴張,可能也是早期作品的關係,我覺得文字來說有點膨脹,後期人物的對話又有點太過理所當然,因此後段產生的張力我覺得比較弱,即使這是一本翻轉連鎖性很高的作品。

  某一些線索與橋段的安排也有點不自然,這是排除掉後面某個「狀況」後還是如此,比方說刀子跟圖騰,我是不太清楚為何人物會特別去呼應某些聯想;而在後面情節的人物對話也有點累贅。

  整體來說這是一本開端相當吸引人、結局也有足夠引爆點的作品,但我認為宮部美幸控制情節與人物在本作上不算成功。

 

殺意集結之夜 西澤保彥. 日本 新星 殺意集結

  這本據傳是西澤保彥評價比較有落差的作品,在後記中作者也提到這是自己年輕時的「奔放」,也說在許多讀者心中算是失敗作,但從字裡行間能發現西澤本身對這部作品是很有信心寄託的──我也這麼覺得。

  這是一本相當錯縱複雜的傑作,而情節中的關鍵提示埋設也如作者說得相當巧妙,應該說,關鍵的細節都有所理由。

  社會上出現的無差別殺人、目擊殺人現場、暴風雨山莊、偷情與預謀……等等諸多元素都呈現在這部作品中,讀完後我是這麼認為:比起某成名作,這部作品更有「致敬」克莉絲蒂作品的味道,當然啦,作者本身可能沒這麼想,但看故事中的狀況與情節,感覺頗鮮明。

  這本沒有繁體翻譯,有點可惜;簡體有些用字遣詞讓我覺得有點出戲,此外還有一個算是身分對照可能有瑕疵的狀況,但整體上,西澤保彥確實呈現了非常奇妙的殺人與推理場景,我深感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