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讀完七本.冬天了天氣卻還是熱的.

這個月沒讀到特別喜歡的作品,比較喜歡的大概是蔡駿《迷城》裡面的幾篇很有意思、金鵬《塗鴉》最後呈現的鳩葛與佈局,雖然後者在讀前段的時候我不那麼喜歡.

還有一個月的時間...突然發現有點拖到.只能加油哩.

知識不正義 Miranda Fricker. 英國 八旗文化 

  本來買這本是打算參加哲學讀書會,但後來沒去。

  這部作品看介紹來說還蠻被推崇的,在於他提出一些過去不曾有過的分析看法;有四刷哩!大概是學術與上課推薦的讀物。

  我本來也蠻期待的,即使可能是論文型態的書,但卻有種愈讀愈空洞的感覺……或者對我來說這本書就是如此。

  我不否認他的分析啦,很不錯,但通篇就是分析,其實與書名可能產生的聯想有一些落差,裡面提到的例子就那些,而且居然可以扯那麼多?

  我想,主要概念理解就行了,而他基本上就是要人在思維上多「反思」,問題在於,每個人有每個背景與文化,人都是根據自己所知去做判斷;根據對自己有利去做抉擇,那麼,「偏見」怎麼可能不存在?你要怎麼去修正所謂「德行」來減少偏見進而減少所謂的知識不正義?

  這是天方夜譚,喔,有,可以,就是當就事論事還能分析心性的系統去主宰我們的一切時,那可行,但你主體是人類時,你只能分析跟客觀(調整過的主觀集合),你甚至沒辦法完全去定義偏見與德行甚至是知識,弔詭的是你抓一個立基點時,偏見就產生了。

  能做的是,在「顯而易見並可推敲且事關重大」的討論狀態下進行這樣的分析,那有用,所以歷史上許多社會運動、人權運動皆是如此運作,那你說他們的運動做出的「修正」可以得有「德行」?不,那依然存在「偏見」啊。

  好啦,總之,人還若可以(真的有人不擅長啊)還是多去觀察、去想,能有緩衝再去定奪,沒有緩衝,只能決定啊,哪裡有時間分析?

 

布魯克林孤兒 Jonathan Lethem. 美國 春天出版 

  讀的當下這部作品的電影正準備上映。

  近期好像也有一兩部跟「妥瑞症」有關的電影,這症狀我曾聽過但不曾瞭解過,透過近來的一些影像與文字才有概念,我國中時的一個朋友那時候也有咧,就覺得奇怪幹嘛說話時在那邊搖頭晃腦;而我本身或許也輕微(可能每個人都有一點),有一些強迫症偶爾還是會出現在我的舉動中。

  這是一本冷硬派的作品,通常學園跟冷硬性質的作品我都會讀比較久。本書的主角就有妥瑞症,所以故事中就有很多奇妙的話語跟動作出現。

  事件就從他們一次不尋常的跟蹤開始,領著他們的法蘭克最終失血過多而死,失去領頭羊的他們特別是「我」萊諾打算要找出法蘭克被殺之謎以及過去他師連數月之謎,許多不為他們這群「布魯克林孤兒」的真相也就慢慢浮現。

  故事寫出社會檯面下的許多暗流,透過萊諾妥瑞症的發作如同表示著這些罪惡也就是社會的妥瑞症一樣交雜連鎖,而其實妥瑞症的現象應該是大腦過度運作產生,那或許是不受控制的表達但也是人的真心話或是一些真心字句的組成,這部分我還算有些共鳴,因為有時候我聽到一些說法或名詞也會在腦中轉成奇妙的雙關或是別的音,只差我不會突然說出來。

  故事相當好讀,也很讓人同情萊諾的遭遇,但人總有自己的立身之法,他也用行動勝過他人。一個挖出真相的怪胎。

 

雀蜂 貴志祐介. 日本 台灣角川 

  這部作品的概念與設定蠻有意思的,是一種暴風雪山莊,而自己則是身陷危機之中。身為推理小說家的我醒來,昨天怎樣睡著的不曉得,妻子夢子似乎離開不知道去哪,才要理清狀況,赫然發現不該出現在這季節的致命昆蟲居然振翅而來。

  或多或少也知道蜂毒具有二次產生致命性過敏的狀況,貴志祐介將其創造成一個移動且群攻式的凶器,並且在密室之中寫出了一篇求生作品,此外還有推敲狀況的推理況味,個人覺得相當有意思,再來還將胡蜂的特性投射到社會、公司現象上,某些奇妙的線索也從中浮現。

  要完善解釋需要一些設計,這部分稍微粗糙了些,但也還能接受,只是能夠這樣徹底地「以為」得要相當極端的性格才行啊。

 

迷城 蔡駿. 中國 作家出版社 

  之前讀過《聖嬰》讓我對蔡駿不那麼有好感,覺得是個有奇特點子去寫出故事的懸疑作家,不過這次《迷城》後觀感大變,還是說這本收錄比較多相對好的作品?從第一篇中國武俠味濃厚的〈迷城〉起始,各色時空、背景的中短篇接續,大部分都能吸引我持續閱讀必且對他故事的題材與布局驚喜。

  讓我佩服的是當中有著中國、兩河流域、泰國(應該是吧)、印度、中古歐洲甚至亞當夏娃時期的聯想、延伸創作都很有意思,代表作〈荒村〉也在其中。故事傳達的情感、歷史嘆息與驚悚恐懼都各有味道,其中還有諷諭式的現代寓言,可惜其中透露的一些作家我不清楚少了一點共鳴。

  蔡駿的故事能力與行文能力都相當出色,很有辦法扒著你的眼球不放,當然說問題是有一些,例如第一篇裡面怎出現「氧氣」的說法?再來就是對照開端與過程,在結尾方面雖然不錯卻力道稍輕(部分),然整體來看真的是很棒的閱讀體驗。

  如此的故事能力對比到台灣是極少見啊!

 

夏之門 Robert A. Heinlein. 美國 獨步文化 

  這是一本科幻小說,因為跟貓有關引起我相當的興趣。

  作者是美國知名三大科幻小說作家之一,對這一塊我是相對陌生,偶爾才會接觸這一類的作品。

  故事描述發明家戴維斯的故事,前段就看他跟他的貓展開的奇妙對話生活,裡面提到的貓的習性直到現在都沒什麼差別啊!大概差在佩特有相當通曉人性以及與人溝通的能力吧!我本來以為故事會繞在他與佩特身上,結果知曉他當前狀況的來龍去脈後就發展到他被設計、強迫執行「冬眠」一路抵達三十年後的世界了。

  這是一本有相當「預言」性質的作品,作者的創意也非常有意思,他不僅僅是飛越三十年,還利用想像中三十年後可能出現的技術創造了巧妙的「迴旋」,然後有些詭妙的地方在於……他設定的三十年後卻是我現在的近二十年前,而他的概念太樂觀也太前衛,蠻大部分至今是只有皮毛而已,像是幫手機器人之類的完全不到普及的地步。

  另外故事也提到一種「時空」的概念,這也讓我思考了一種處理時空被論的做法,也就是所謂時間機器是可行的,但這卻不會成為一種持續出現的技術,也就是說,某個段上成功但之後又埋沒,如此一來確實可能造成小部分的時空旅行者,只是這一個「時空旅行」的概念只會存在於「突然成功且沒後續」的狀況。

  海萊茵的故事相當好讀,因為主角的關係風格也充斥著諷刺與詼諧,加上佩特的反應真的很有趣,只可惜其中一大段沒貓的影子這樣。

  作者無疑是對人類的創造與技術有著相當期待的想像,那就希望未來得以慢慢實現──他提到的電影到近期才開始有「抓緊」的效果哩。

 

天才女畫家 松本清張. 日本 新雨出版 

  這部作品的發展自然而蘊含神秘感,因為一幅隨著成名大師的新人畫而產生的連鎖效應讓「天才女畫家」成了畫商們角力相對的標的。

  藝術品會藏著創作者的靈魂,人多少會想去了解成就一幅畫的背後的緣由,特別是成名或是引起競爭,所以促成了調查。故事中的鋪陳不少,不過對於「如何成畫」的詭計稍微拖了一點,我覺得在思考某些點的時候應該可以聯想到才對,倒是故事最後各種人心的深沉以及最後的局面真的是非常精妙的做法,松本清張在故事的收尾處真的讓我非常佩服,並且讓「畫」中魂的概念完全襯托出來。

  不過說起來,當初也要有相當程度的感知力才有辦法引出這樣的畫作。

 

塗鴉 金鵬. 中國 台海出版社 

  這部作品是參考評價下訂的,許多知名的懸疑推理作家搜了不少,試著接觸新的稍微了解一下評價上的意見,以讀完的感覺來說,《塗鴉》確實有達到它該有的好評。

  我認為中國懸疑推理這一塊的發展是高過台灣的,甚至甩開好幾個路口,雖然作品的性質上有相當程度的相似性,但許多題材與推理的概念上在作品的細部裡都有其獨到之處。

  《塗鴉》是一本我前面讀得有點煩悶但後面頗為動容的作品,雖然不太明瞭它「塗鴉」的意義,但整體上很不錯。這是一本寫「人」的故事,書封底就說這是「肖雪」的故事,所以主角是完全的主軸,只是這一點上繞著一個有智慧又美個性上又獨特的人身上加上對話有一點「劇情式」走向讓我有點白眼,但這一切卻也跟主要的謎題相關,這是我佩服作者的地方。

  故事的推理性意外強烈,透過白斌的死展開許多種推理的可能性,最後開始慢慢把線索拉近,突然發現整體構圖中的關鍵才得知真相,而真相帶出的是更令人屏息的真相,實在是很巧妙的情節安排,這拍成劇也完全沒問題。

  我是覺得如果對話上白描一些,血肉感會比較紮實,整體來說,這是本很棒的懸疑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