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讀了七本,其中一本是哲學讀書會的選書.

持續寫著第二篇短篇(寫很慢啊!),加上後半月開始對卡牌對戰鍛鑰者很有興趣,時間都消耗掉了,哈哈

 

絕叫 葉真中顯. 日本 圓神 

  這是一部描寫鈴木陽子的故事,從這個尋常姓氏、尋常姓名──如同故事中提到她名字由來──連性格也「尋常」的女性演化出人生與社會的反射。這一個尋常不過的女性自小到大只是希望一個平順、安穩的生活,但從父母、弟弟開始到大環境的輾壓,她為了生存不得不看清周遭,慢慢地,所謂的尋常變成了稀有的嚮往,直到她找到「安身立命」的可能性。

  作者的故事非常順暢,故事讀起來直接就讓你淹沒在鈴木陽子的世界之中,在她這個平凡的世界折射出許多過去到現代的社會狀況,可以說將日本泡沫經濟前後到近代的樣貌都寫了出來。我在想,書名《絕叫》的意義就是在這些轉折與蛻變的過程中發出的尖叫、嚎叫、狂叫。有些事會逼你不得不點燃尋常人深埋的野性。

  兩線進行的故事中其中一條是很少見的第二人稱,卻也相當適性的將故事呈現出來,雖然透過一開始「孤獨死」屍體的樣子到後面的演變大概能揣想出可能發生的事,但這個人稱設定還在後頭成功的產生奇妙的效果,這是一個決心擺脫自己破損不堪人生的轉折。鈴木陽子在最後終於將一手低劣的手牌湊出絕殺大招。

 

什麼是遊戲? Stephane Chauvier. 法國 開學 

  這本是因為哲學讀書會的關係讀的,我本來以為是探討人類為何玩遊戲、遊戲的歷程、遊戲的解析,結果書的內容完全著重在最後的「解析」上,而且是去驗證「遊戲」這個概念獨立於其他狀況,例如:玩、戲劇、儀式……等等。主要是根據遊戲的特徵來思考「它」到底有什麼意義。

  這本書小小的,但讀起來時在蠻累的,單純看過去可能還不知道他是要歸納什麼意義,老實說我覺得去挖、去探究這個概念真的蠻無聊的,不過也從中發現因為人而讓「遊戲」有的各種不同意義。

  去除許多辯證的部分,遊戲約莫是有一個制式規則、本身不是目的(遊戲的目的不是遊戲)、具有讓自己現實投射在裡頭但又不會因為輸贏讓自己生命陷入不可逆的變化(其實這部分漏掉時間與機會取捨的問題)、讓自我分神而忘卻「虛無」的無聊(也就是覺得娛樂、開心)。

  後面兩個看法加起來去思考會比較像是我的概念,因為在遊戲裡多少都有實現自己的概念存在,而在「實現」的過程中自然就不會注意到「自己」囉,在尋常狀態下的超脫可以讓自己感受到不同層次的自己,此外若是跟其他人進行遊戲還能相互交流。

 

美人捲珠簾 林佛兒. 台灣 印刻 

  台灣推理推手的老前輩林佛兒的長篇推理作品,這是一本貫串台灣與韓國的愛恨情仇物語,透過故事帶出當代風貌,讀起來有種奇妙的感覺,那是我還小的時代。

  台灣的葉老先生被謀殺事件與韓國的葉青森失蹤掀起故事裡的浪潮,周遭的相關人物包括警察都展現了平時不為人知的一面,我覺得寫出那個背景下的台灣(台商)以及人物情懷的糾葛還不錯,雖然我覺得──看了後面的解說──應該有相當程度因為報紙連載的關係就把情節跟文字用得比較煽情,這部分在「性」上稍微有點俗氣,而且只考慮到男女與外貌、身材……或許是時光背景不同,條件有所不同,只是這部分還是讓我覺得有點空虛的招搖,倒不如在人物背影下有多一點描寫跟揣測,或者更白描地去寫出故事,我認為更能抓住讀者心,但整體來說已經是很完整的故事。

  如果以現代的我的角度來看,這部作品有不少問題,至少在架構上與情節的交錯上只有凸顯懸疑而已,最後真相的衝擊並不那麼強烈,而且還是有《島與謀殺案》中的奇怪行為問題,還是說犯人真的能這麼不仔細?只是都這樣計畫了居然浪費十天都沒去處理掉犯案凶器?交代的可以說是草率了。

  書名我覺得頗成功,也巧妙地隱喻了故事中的事件與關鍵。

 

我是夏洛克.福爾摩斯 柳廣司. 日本 獨步 

  這是一本福爾摩斯的仿作,有意思的地方在於柳廣司利用夏目漱石曾在那重疊的時空中到英國留學,以此發想創造出的故事(島田莊司《木乃伊的詛咒》也是這樣,不過方式截然不同)。

  要自行創造福爾摩斯的故事自然得要模仿得出來,但這部作品用了非常巧妙的手法,變成留英日本人夏目漱石妄想自己是福爾摩斯,這個點子更是將東方人那時對自己民族的卑微感、陌生環境的焦慮以及夏目本身的特色渾然天成地交織一塊,這樣的設定也讓英式的幽默感發揮得宜。

  謎團的設計也很有典型福爾摩斯的味道,寫出的艾琳.艾德勒的妹妹凱薩琳.艾德勒更呼應了原作呈現的許多特點,同時是續寫出角色可能的後續。

  場景不僅帶出更多英國風味,同時也對應到那時候的戰爭狀態,柳廣司也透過故事傳達他對當時的狀況與人物的想法。

  我認為這是一本融合與發揮非常相得益彰的傑作。

 

救贖者 宇塵. 中國 江蘇鳳凰文藝 

  想來我也蠻奇怪的,中國推理小說其實有一些轉繁出版,但我反而都跑去挖沒在台灣出的簡體來讀(大部分),結果都還不錯?我是沒什麼比較好對照的作品,可以說我買書運不錯又或許台灣出版社眼光不佳?哈。

  這本宇塵《救贖者》是他「重返現場」系列作第一本,我是參考一些評價後才買的,讀完後超乎我的預料。

  中國蠻奇特的,法醫性質的作品比例非常高啊!(你看像法醫秦明我都還沒讀過),本作亦是,在人物設定上稍微特別一點,是一名尚在學的法醫醫學士,作者則在巧妙的安排下讓他表現出不同一般能力的法醫觀察水平,而他的個性通常散漫實則認真,這還莫名討喜,宇塵還不特別去描述他的樣貌,但我們也能得知他算是個美男子哩!

  先說幾個點,雖然主角姓慕容,但名字算其來有自,其他人的名號沒有特別做作或奇怪的地方,這樣還蠻能把讀者的感覺拉進去的。人物的個性在互動上也很鮮明,明裡暗裡的一些反應也很能產生共鳴,所以這部作品真的好讀,故事的節奏你也會想繼續看下去。

  線索跟推理上也很不錯,情節的怪誕與獵奇也有他的道理,雖然兇手我還沒一半就有所懷疑了,但不得不說作者仍營造了相當的懸疑性,且所有一切到最後都有完善的解釋。最後場景的交鋒通常不好處理(一些歐美的都太隨興太英雄),宇塵設計的相當不錯,甚至人物在其間還是有自己的特色發揮。

  這是一本相當精采的作品,說來遺憾,近期閱讀的中國跟台灣在比較上真的高出一截,這也讓我去多挖還沒出土的礦。

 

雷普利遊戲 Patricia Highsmith. 美國  遠流 

  這一本是雷普利透過可以說是因果命運的方式扭轉人生(犯罪)後數年的故事,因為跟前面隔很久才讀,不曉得瑞夫斯是不是之前出現過還怎樣,總之,這次就是瑞夫斯想要除掉義大利黑幫的勢力讓自己從中獲利,他需要殺手,所以來找雷普利,但雷普利不要,卻對於「提供點子」這一項上有興趣,所以就把之前覺得讓他不太舒服又有白血病絕症的崔凡尼介紹給他。

  一場家庭、犯罪與金錢的糾葛就此展開。

  其實雷普利系列前兩本我沒有到喜歡,不過故事的概念與這個人物的命運設計還有點意思,我覺得是題材很好的發揮,而這第三本我讀的感覺實在有點悶。或許我是男性的關係,閱讀女性作家的故事多少都會感到一種拖泥帶水,海爾史密斯就真的讓我有這種感覺,非常多的「故事血肉」描述,但我覺得都很片面,只是相當一面的表面陳述而已,這給我的共鳴不高,所以會覺得流水帳。

  我覺得這部作品用不同的方式切入去寫應該會比較有心理與狀況上交互作用的張力,不然我真得覺得實在很充字數,而雷普利的心理也只一堆安慰的自我解釋,讀著讓我頗為心煩。

 

學生街殺人 東野圭吾.日本 皇冠 

  寫「學生」的三部作品之一,著眼點卻是在因校門變化而漸漸凋零的舊學生街。

  故事透過在當地撞球館打工的光平寫出這帶著灰塵味的故事,混合著過去的榮景與友誼交織的氛圍,接著發生了殺人事件。

  這是一本融合性相當棒的故事,呈現了本格密室謎團、當代日本社會景象、人生與社會的探討,也帶著些許情愛上的懵懂與試探,情節也嶄露東野圭吾多層次的鋪陳手法,相當令人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