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十本,感覺上讀得比較慢了.一頭熱又碰上網友釋出,把台灣有的內田康夫收齊了,另外也買入好些本松本清張.

真希望有個三頭六臂能多讀幾本.這個月有中山七里、李查德,不出意外地精彩,而呼延云的出道作《嬗變》更令我的期待不落空,台灣何時能有此類樣貌的推理作品?

台灣推理《仙杜瑞拉殺人事件》是個相當厲害的故事寫手,期待她未來的成就.日推《模仿的殺意》、《剪刀男》表現了推理小說的一種經典.

 

深刻入骨 Alaric Hunt. 美國 聯合文學 

  這部作品直接讓人一凜的是作者本身仍處在社會之外──監獄。十九歲的縱火案讓他跟哥哥同時被判無期徒刑,假釋的機會在明年。這倒是我第二次讀犯罪入監者的作品,上一本的作者才剛度過法國大革命。

  其實我本來以為是以比較罪刑向量的呈現,但這本《深刻入骨》是一部非常標準的偵探小說,也確實是作者靠著自讀與有限的資訊蒐集以及自己的經驗頗細流地描寫,可以說是「本格偵探」小說。

  一名大學女性之死卻被相關人員來要求偵探葛斯里找出真相,被視為嫌疑犯的人並非兇手?於是終於讓見習偵探這個才十幾來歲的波多黎各籍女孩華斯蓋茲迎來第一件她原本認為的「偵探」的任務。

  這部作品的搭檔是蠻奇妙的,居然是一名老練的矮小(才160公分)偵探領著一名看起來接近未成年的女孩跑來跑去,當然從中衍生出不少衝突與掙扎,不過不上大學直接修練這個實務偵探課的感覺還蠻有意思,至少華斯蓋茲確實展現出偵探的才華。

  作者的文字感覺上比較古典,描述上很俱到,但這樣會讓故事節奏放緩很多,有提到他讀過馬奎斯的作品……那真的在寫的上面有那樣風格的味道,但是馬奎斯的魔幻寫實頗引人入勝,杭特來說比較有拖沓的感覺,我讀起來覺得有點累。

  故事的發展就是標準偵探的流程,最後來個要命的追擊,不是那麼讓我驚艷但有感受到相當的故事血肉,我想應該會接續寫下去,也希望他出獄後能透過得獎以及自己文筆的實力讓被自己焚毀的人生重生。

 

開膛手傑克的告白 中山七里. 日本 瑞昇 

  開膛手傑克可以說是犯罪史上最大的謎也是創造與衍伸的題材,將背景拉到現代,中山七里的《開膛手傑克的告白》寫出的是醫療相關的議題。

  雷同的背景有讀過小藤《開膛殺人事件》不過這兩本作品的水準跟程度不是天差地遠而已……

  被開膛剖腹並被取走所有內臟器官,自稱是傑克在世的兇手不僅手段類似還放出宣告,到底是誰又是為了什麼?高水準的技術鎖定了怎樣的疑犯?而事件的背後關於器官移植至今有什麼爭辯與疑慮?這部作品非常巧妙地結合一切要素,中山七里擅長的精神感染式的描述更是成功帶出氛圍,最後的謎底不僅巧妙地解釋,同時也反射出東方民族性的特色。

  移植的受者與贈與者之外的人在情感上的掙扎都在這部作品深刻地感受到,犬養與古手川這對跨縣搭檔更是互補地呈現出警察的精神。

  故事中提到的技術時間點現在已經逼近,不曉得未來在醫療上還會有怎樣的突破?

  這是一本非常值得一讀的作品。

 

 

模仿的殺意 中町信. 日本 春天 

  書名加上「敘述型詭計」就收了這本,讀完後覺得作品改這個名字很不錯,書封的7/7:7也很有意思。

  這部作品寫的是得到新人獎之後的作家坂井正夫墜樓身亡,但在墜樓前已經服下氰化物,雖然以自殺作結,但生前種種跡象難以顯示他有自殺的可能,真有內情?

  故事就從坂井事師的川瀨恒太郎女兒中田秋子以及寫雜文也同樣得過新人獎的寫手津久見雙線追查,感覺就是從裡與外透過坂井的死拉出兩端的可能,那麼,死亡的真相到底會是什麼?

  跨越四十年的出版我想也與中町信過世有關,讀這部作品可以感受到參加江戶川亂步賞的企圖心,我不知道最初的版本有哪些麻煩的問題,但讀完的這部作品來說雖然在人物與故事上的鋪陳並不太吸引我,但詭計的安排與文字倒是還不錯,不難讀,只是不太能抓心;詭計的部分歸納一下還真琳瑯滿目:自殺他殺疑點、密室問題、不在場證明*2再來當然是有被點到的「敘述型詭計」,另外,故事中也很巧妙地投出一些暗示,我覺得有點意思。

  整體來說《模仿的殺意》是還不錯的作品,只是寫起來感覺吸引力較低,不然以它奇特的狀況以及名字的整合性來說,我覺得也算是一部經典哩。

 

歡迎光臨疑家家居 Grady Hendrix. 美國 圓神 

  我想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應該會忍不住把它拿起來,除非是真的不小心把它當成一本型錄。事實上它提供出來的資訊還真是型錄的樣子,整本書從頭到尾的設計會讓你莫名的考慮後面那一排星球寶貝的折價券是不是真的有用。一開始我找版權頁還找不到,原來寫在運送訂購單上,哈哈,真是太妙了。

  不過這仍然是一部小說,創意十足之外,這間店叫做「ORSK」,標語「有問題就來ORSK!盡管ASK」讓我覺得這間店突然很有存在的可能,只是不知道會不會ORSK在英美語上有沒有甚麼奇妙的雙關──故事中的家具都用北歐拼音來呈現,或許有一些點得要拉丁語系的才比較有共鳴……主要部份當然還是故事,這是一間家具賣場的故事,而漢醉克斯描寫出來的樣貌相當吸引人,透過他的文字,這部作品隱含的意義就相當諷刺又有趣味地呈現了。

  人物相當鮮明,主角艾咪完全是個人生快失敗組的樣板,個性上還特別有挖苦人的特性,做事則是容易退縮,但她的背後則是若隱若現的債追著跑,另外就是內心深處是很想要掙脫的,揉一起就是頗矛盾的個性;貝索是她上司,儼然是另一種個性的對稱,但就像是公司教條一樣,ORSK的職員手冊都當聖經在引述了,個性似乎也是一絲不苟,這自然是他不管怎樣都有辦法努力到管理階層的能力,但人性來說卻有不為愛咪所知的柔軟,其他則還有麥特、崔妮蒂、羅絲安。這間鬼屋就是要靠這些鮮明的角色來陪襯啊!

  歐美式的鬼故事或是電影感覺都蠻像「恐懼體能王」的表現,《疑家家居》也一樣,不過在遭遇的過程中都突破各自原本就在內心面臨的問題,這也讓最後故事的走向頗令人意外,我覺得很不錯──直搗蜂窩吧!

 

仙杜瑞拉殺人事件 舒果汁. 台灣 要有光 

  這部作品的收來是因為支持台灣推理的動力,當時看政大書城有什麼就收什麼,期待在書名之前有點猶豫,感覺上會有點開玩笑的故事?事實上閱讀過程中是覺得主要辦案的警察有點天,事件當前還能搞來搞去還亂有點笑點的,但我覺得有一點把氣氛給拉垮,不過到後頭算是寫白了Tina跟慶的組合,尚可接受。

  除此之外,作者說故事得能力相當高明,老實說一開始期待度直接就被文字化成的故事給逮住,產生了一種猶如在一盅痰中吞一口只能一口氣讀到乾的感覺!人物的血肉感有很強的附著力,這也讓作者對於警察與正義的批判很有共鳴效果,而怡萱的遭遇也讓我感嘆,雖然一開始覺得寫得有點超過,那或許只是我沒遭遇比較慘烈的狀況吧,高中算是隱藏勉日度過,哈……

  事件來說也很有意思,背景機運的角力很有感覺,不過現場與描述上比較不具體一點,但破綻的出現很有命運的無奈。如果動機上能夠有些暗示,那這部作品會更讓人唏噓。

  相當不錯。

 

一觸即發 Lee Child. 美國 皇冠 

  其實原本的閱讀設定是亞洲,但這本老早想過,翻開後才發現……幹,傑克.李奇的故事沒有再闔上的道理,於是就一觸即發了。

  上次沒成為總統女婿,這本跑到我沒聽過的地方挖游泳池兼夜店守衛,他這工作的相互性還真好,這本一開始直接肉體升級,感覺有點怪物化。隨著為了避免麻煩而否認身分造成對方偵探的死亡,李奇決定去找出雇用他的是誰?結果發現他不想當總統女婿原來還有另一層原因啊!

  15年前的暗戀吶!這場重逢不容易,馬上就被鎖定下手,開始跟另一線的公司危機接上。

  這本寫作的時間離911還有段時間,世貿雙子星大廈還在,也成了主要的場景。透過契斯特的沒落連鎖初一連串的金融樣貌,也帶出了右手剩鐵鉤、半邊臉灼殘的虎克.荷比,而他似乎因某件事的啟動開始焦躁,並且策畫他的犯罪計畫。

  《一觸即發》原文似乎是「前線哨」的意思,這跟故事主要背景有關,不過中譯這樣也還可以,因為一大半可以說是頗有韻味的愛情故事,李奇跟裘蒂寫得讓人讀得有點坐不住,整個是旁觀愛情劇的那種敲碗水準,可以說是一種「一觸即發」,然後……其實李查德是比較樂進的作家,如果是葛紅杰來寫,搞不好其中一個就升天了……

  這部作品隱瞞的秘密我覺得不那麼難想,基本上我讀到任務狀況時就猜到一二,而任務細節就更鎖定可能是怎樣了,當然,一切真的得要非常完備才行,因為這對美國來說確實是相對嚴肅的狀況。

  故事後段的發展真的捏好幾把冷汗,然後裘蒂的電話那個暗語真的太妙,我也沒想到過,然後也完全認為要完大蛋了,緊張地翻開下一頁又下一頁,然後就是見證努力鍛鍊身體會有什麼回報的場面。

  《一觸即發》可以說是寫出另一種風貌的故事,融合羅曼史與偵探,並且與歷史背景巧妙交織;李查德的故事水準真的讓我讀的起雞皮疙瘩,我真的不懂為何1~4幾乎市場絕種啊!這不合邏輯啊!這本我還買了1.5倍價格二手啊!還好買到啊! 

  真是非常精彩。

  所以李奇要定居了?

 

歪曲的複寫 松本清張. 日本 新雨 

  這部作品相當典型地呈現出松本清張社會派推理小說的風貌,透過故事裡事件的懸疑帶出稅務署貪汙的黑幕,文字的安排與鋪陳、角色的感受想法與調查貼近真實般地帶動閱讀的進度,雖然已是幾十來年前的背景,但直到今日,相類似的層出不窮,而沒被發覺的我想就現在台灣的景氣來看可以感受一斑吧。

  我相當佩服松本清張的故事描寫力,所以早期真的太早讀《砂之器》,或許現在讀的話會有更深的觸動,而今的閱讀讓我體會到松本對社會的觀察以及運筆的格局創造力,就如同故事內容帶點暗示的以及後面解說文所述:學校與學歷幾乎無法讓人成就如此。雕塑不如匠心。

  

清藏住持時代推理 唐墨. 台灣 要有光 

  作者與作品在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12屆徵文獎出現過,以<山婆假燒金>這一篇入圍決選,印象中那一屆落差不大,這部在背景與故事的描述上頗受青睞,雖然最後並沒有獲獎,但唐墨在台上斷下「以台灣奇案為素材的推理」之言終於迎來第一本短篇。

  本作收錄包括<山婆假燒金>在內的四篇作品,故事的時代是近百年前日據時期的台灣,讀起來相當有往昔景味,特別地點主要在府城也就是台南,有些地方有點親切感,想像起來也覺得蠻有趣。

  奇案必然有其謎團,唐墨寫出的謎以及解出的脈絡都蠻不錯,是貨真價實的推理文學,故事的描繪力也相當到位,要說我閱讀的問題是在於語言。

  台語我當然會,水準也有中上,但故事中人物的對話跟描述的句子有點半台半國的感覺,我不太清楚那年代的台灣主要是操持哪種語言或說法,只是文字讀起來國語會卡一半用台語也卡一半,有點累。

  另外<和尚藏髮簪>中討錢的款項從兩百圓變成八十圓?

  整體來說是好故事,但上我有點語言上的混亂。

 

剪刀男 殊能將之. 日本 獨步 

  這部作品也是殘留印象然後許久後才收又更久之後才讀,所以讀的時候會有種難以形容的感覺。

  讀了之後發現跟我預想的有點不同,文風倒是與作者自取名上有些共鳴,相當好讀之外故事的發展有種不受拘束的發揮,像是腦中連結的發想出來時情節就會跑出那樣的段落,這很有意思,表示殊能將之創作的過程中是相當活絡的。

  《剪刀男》是頗讓人好奇追著讀的作品,雖然追索模倣犯的故事不是沒有,但奇妙的人物設定會讓人想知道怎麼回事?透過人物更是傳達了許多概念,我覺得這部作品中哲學與許多觀察上的認知是很有意思的!

  結局也不落窠臼,特別是故事的主要設計──我總算明白我心裡的困惑,但真的幾乎被矇了過去,雖然覺得有一點不公平,但敘述手法真的相當高明。

 

哲瑞.雷恩的最後探案 Ellery Queen. 美國 臉譜 

  雷恩的故事以這樣結尾或許是在創作時就有的構想,事件可以說是隱約圍繞在莎士比亞的周圍,由一名其妙彩色鬍子紳士起頭、連鎖失蹤事件接傳、文本爭奪收尾。故事感覺上有些歷史解謎的味道,而書名本身在我讀完後覺得或可說是詭計的開端。

  雖然是雷恩介入的事件,但是主要在推敲謎團的卻是巡官女兒佩雪絲,行動跟出事也都是她,不過當然最後的真相還是由雷恩來揭發。

  嗯……其實在讀這部作品時看到書名在我心裡多少就有一點預想,最後算是不出所料,過去也曾讀過類似的,如果相形,那麼我覺得克莉絲蒂《謝幕》是精采許多的,即使《哲瑞.雷恩的最後探案》最後的真相完全呼應整起事件以及故事背景,但有一些細節我個人覺得描述起來有一點粗糙。

  首先是車上的藍帽子先生,當然可以說這頂帽子目的是要分散注意力,但事實上並沒有,作為一個潛入者來說,太自信還是招搖?

  再來是竊案的目的……直覺反射應該就有答案可以選擇,何況這是上百年的事物,難道「隱藏物」不會是主要討論對象?

  最後就是最終真相,我覺得作者有點刻意撫掉關鍵,透過推敲可以得知那日幾個人又可能是怎樣的先後,那第三人因為某些狀況真的太明顯,只是有一些障礙成了先入為主,當那關鍵更明顯時,人物的反應讓我有點無言……還需要多想?跟事件相關、跟那人物相關、跟判斷相關,只能說最後的答案要給上一個優雅的悲劇。

 

真相推理師:嬗變 呼延云. 中國 江蘇鳳凰文藝 

  先《烏盆記》後才讀到這本呼延云的出道作,讀了後記覺得很有意思,他就跟文中推理者呼延云一樣喝酒、癲狂又如同被社會放逐……雖然我覺得有一定成分的自行暗示,但不順遂是沒錯的,而這時他隨手筆下的一句:「她摸到那塊骨頭」就這樣成了這一本《嬗變》且接續下去的發展讓他出版這部作品之外更被奉為中國本土推理經典之作。

  書名很有意義,點出了中國發展至今開始產生的犯罪類型變化,透過故事呈現而出,於是被割乳、斷指、灌硫酸後僅奄奄一息的犯罪事件慘然發生,後續的連鎖讓精於探案的「各路好手」逐一登場。

  呼延云的作品給我最大的印象就是他的模式真的蠻特別的,是一種中國武俠風,登場的人宛如各門各派或隱市的高手:FBI出身形容顧問又俊秀果敢的林香茗、李昌鈺愛徒冷若冰霜的超級大美人劉思邈、丰姿綽約淡柔美人法醫雷蓉、推理能力過人的雜誌美女記者郭小芬……不僅武功高強還都顏值出眾,從這邊也能看出年輕創作的痕跡,再來就是反映自己形貌、如少林掃地僧存在的「推理者」呼延云……沒錯,我只有在呼延云的犯罪推理小說中讀到「推理者」這個概念,真的相當有意思,更別說在《烏盆記》中儼然出現四大推理門派,我真的忍不住要起身鼓掌,雖然是有點超現實的設定,但真的獨特有趣。

  事件可以說是相當複雜,透過各路推理方法慢慢整理出事件樣貌與嫌疑犯可能,這同時又有事件醞釀以及對社會造成的恐慌,此外,呼延云的過往也描繪著現代社會變遷變種的人性與對人生的看法,而呼延云一些說法跟想法還真的點到一些我的概念,像是「學校是專出閹人與死人的地方」、「如果每個人都是一個世界,那一個推理就能拯救一個世界」。

  呼延云描述故事的方式感覺比較自由,所以整部作品讀起來很有持續翻頁的動力,不過第一次接觸的話會有些不習慣,另外就是他人物的著重度比較高,多焦點的狀況會少一些「寓寄主角」的心理,不過還是會很期待呼延云登場。

  雖然是警察體系的辦案事件,但「推理」還是重點,各種能力就是展現出不同的推理方向,作者描述的提示其實都在眼皮子底下,但真的是通常情況下就會漏掉的關鍵。

  面對自我以及自己與社會的相對充斥在整部作品中,最後真兇心理的矛盾與痛楚相當巧妙地回環呼應。

 

  讀中國推理至今,主要四大作家:周浩暉、雷米、紫金陳、呼延云,其實在故事的構成上路線都雷同──大的故事都跟警察系統有關,另外也都會牽涉到鑑識、心理學與社會觀察,此外,聽聞過的作家秦明、有繁中的戴西甚至電視劇《白夜追凶》都是這一類型,目前僅雷鈞、時晨、軒弦是另一個本格推理路線。不過雖然都是警察系統,推理卻又是其中最主要的要素,我想這是中國推理最大的特色,當然也希望能讀到不同風格跟樣貌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