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真的熱到要烤焦人.本月讀了11部作品,有一本是讀書會的《哲學家如何看待神》,我覺得這一類能提拉思惟的作品是值得在學習過程中接觸的.

另外讀了周浩暉《原罪之承諾》,凡有他,這個月最喜歡的大概沒意外,真的太會寫故事了.

這個月還有台推16屆徵文,結果還是揮棒落空,真的就是每個人閱讀角度不同,希望下屆我能猜中首獎.

台籍提子默的華文推理《水眼》也很不錯,本格推理味濃厚喔!

八鮮湯 鬼馬星. 中國 全國百佳&二十一世紀出版 

  上回讀完號稱代表作的《暮眼蝶》還真的激起我的興趣,打算再接觸鬼馬星的作品,《八鮮湯》是她另一個系列作。

  封面看起來一堆手扒在玻璃上,加上書名,感覺上是血腥驚悚的故事,結果傳聞的「八鮮湯」確實很詭異,把人肢解煮了湯,但在故事中的事件並不是血腥的連環殺戮,而是落在「八鮮湯」的來源上──女人與男人的故事。

  呃……說來有點好笑,還沒讀之前想說是警察類型的故事,還以為莫蘭是男的,結果完全不是,不僅是女性,且根本不是執法人員,另外,感覺很所謂「摩登」,當場則是離婚並且去了法國一趟,奇妙的是跟前夫還有那麼一點藕斷絲連,這部分的男女情感寫起來有點意思,我的感覺上其實蠻有歐美風味,這使得這部作品成了蠻新鮮的閱讀體驗。

  這部作品是相當典型的推理小說,透過「八鮮湯」的引子讓一群好友來到其中一人家中,爾後在鍋裡發現人的手指,接著竟然是屋主被殺?怎麼回是又是誰下的手?推理的條件與線索其實都在故事裡頭,質地可以說相當純正。

  唉,讀了難免覺得人高人帥人翩翩真是好優點,這一群美女是或多或少都跟一個男人有所糾葛,同時也反映出自己的理念以及體驗到的婚姻與愛情的矛盾,不過裡面的人的排抗力好像都比較弱,可能人高人帥人翩翩又有錢的話很難拒絕吧!可惡!嘖!

  會讓人讀著起興趣的可能是莫蘭與高競的曖昧橋段,連我都讀得有點心癢又蠻想揍人,可是這樣寫就確實是這樣啊!木頭會說話還有救,但這個連說話都有問題啊!然後這餘韻下故事又往番外篇邁進,這回是六人聚餐的殺人事件,連續兩篇相當典型的推理作品,後一篇的動機與衝動我覺得寫得更入骨。

  鬼馬星的作品好讀又適當地穿梭謎團,莫蘭的感覺有一點像台灣作家楊寧俐筆下丁昭琳的加強版,期待之後的作品!

 

哲學家如何看待神 Andrew Pessin. 美國 立緒 

  這是七月讀書會的選書,除了主講人是台灣推理作家林斯諺的關係外,我個人對於宗教、神、存在一類的思考頗有興趣,讀這本書是讓我得以一窺古今哲學家(西洋)對於「神」的看法,再來就是他們對於自己看法的哲學論證,這許多過程在閱讀中確實感受到不少樂趣。

  這本書是以歷史時間軸來編排的,從最早的柏拉圖到今代的道金斯,這個頭尾呈現出對比,而過程中的每個時代最後都有斷然感的扭轉,接下來則有迴護或是新開方式探討。思考每個時代的哲學理念頗有意思,因為在那當下是那時世界觀與宗教觀甚至政治考量而作出的辯證,愈往後就發現考量往質地更深的地方去或者直接拉開視角用統整的角度來觀察;這部作品採節錄的方式,簡短、好懂但辯證的部分卻能激起相當深刻的思維,是一本好讀卻又不那麼「好」讀的作品。

  其中巴克萊是我讀到一個段落時頗眼一亮的哲學家,他在作品中顯得有點孤獨,因為他兩篇文章後面的延伸閱讀都是自己,沒有跟其他人相應和,這還蠻妙;他提出的是對上帝的新看法,但這樣的「觀念論」跟我的「人體世界概念」很相似,只是他是從中感受上帝存在進而存在而我則是認為由自身反射出上帝的概念,就我的看法來說,本書中一直被認為是難解的善惡命題就有了答案,因為這個命題在本身就是不會存有的問題,如果要討論所謂「善惡」,那就是所謂的「集合式主觀」,這能成為公認的客觀,但是對於「所有」主觀來說,這樣的客觀卻是絕對不符合的,也就是說,善惡的本質在主觀的感受判斷之中,存在於任何相對作中的相對人各自的主觀思維之中,而旁觀者別忘了,感受到狀況的同時也是與「狀況」產生兩造的相關,這就是善惡判斷的概念由來,只要是產生相對或是相應的狀況馬上就會呈現另一種善惡的對質,也就是我認為善惡的判斷是一種不確定的連續確定,而後來的結論只是為整個狀況作一個「通常」認為的判斷,這判斷是必須的,因為一切都要基於身為人身為自己的「生存」,善惡因此表徵,但在最原本的本質上,沒有絕對的善惡,只有相對的判斷跟感受。

  我對上帝或神或絕對存有的看法也是一樣。

  我認為這部作品很值得也很適合隨手的閱讀,其實哲學的概念應該早就要在學校裡提起一些想法的啟動,而不是把這兩個字弄得猶如硬臭的磚石堆砌的猶如學識上的障礙,當然,我們教育的匱乏或許另有他的「深意」吧。

  以我的觀念來看,我是可以說是無神論者,但我卻不是無信仰者,廣義來說,凡人必有信仰,除非思考歸零,否則這是必然,只是單看你如何去解釋,若其中有個「神」,蠻好的。

 

友罪 藥丸岳.日本 春天出版 

  這部作品的電影即將上映,影音上或許能讓這部作品帶給人更多感觸。

  藥丸岳目前讀過《闇之底》,內容與這本《友罪》都是探討犯下重罪後的更生,對於法律、執法與人性,這一類作品是相當直接關聯社會的,但好像只有日本較常見也較有更深的描述。

  一名少年時期犯下挖掉孩子雙眼的殺人犯要如何重生?真可以重生?外界自然的壓迫加上輔導者的關注,可能不具有感同身受的人要如何再行自己的生活?而當這樣的人出現在身邊甚至把你當作朋友,你會如何應對?有沒有可能接受?這部作品就這樣寫出人性與人際情感難以言喻的糾葛。

  真的是人心難以用眼看見,好的改變往往不見得會帶來相應的共鳴,反而自認有立基點惡意會造成傳染病般的連鎖殺傷,主要人物都受到如此主動或被動的衝擊,他們面對人生與自我的思量連鎖閃電般地呈現在故事之中。

  如果說我對鈴木的看法……這真的很難講,殺人是一條界線,更別說是在少年時期犯下的殺害小孩子的過程,他的機會就在於還有時間去建構或發現心靈裡與其他人可以觸動的部分,只是他的存在我不會去攻訐卻還是有很深的質疑也希望不要在我周遭出現。

 

五行塔事件 時晨. 中國 新星出版社 

  先前先被推讀了第一篇作品,只好先把《五行塔事件》讀了,在這之前還有本《黑曜館事件》哩。

  時晨這個作者讓我有點意外,因為台灣的印刻出版社居然引了他的作品!或許是我對出版社有點刻板印象之類的,那麼,他的作品是哪個面向?他是推理作家,作品則是本格推理。

  讀《五行塔事件》的第一則作品就能很明確地感受到類似的氛圍,這是相當典型的福爾摩斯與華生的設定,那更貼近一點,時晨筆下的陳爝與韓晉更像島田莊司的御手洗潔與石岡,事實上<瀕死的女人>就是有島田味的離奇故事的推敲拆解,在呈現上我覺得比較人性化一點,這一對組合呢整體來說也比較親切,另外,韓晉雖然常常被陳爝又虧又酸的還是有辦法刺激到對方。

  讀這部短篇集真的是讀本格推理的回憶感都湧了上來,特別是首篇以及末篇<五行塔事件>。謎團與推理的手法足以令人吹聲口哨,人物上也還不錯,不過第二篇<緘默之碁>銜接謎團的事件有點「選擇上的問題」,其他來說都很精采。

  作者也透過這部作品致敬了幾本古典推理,從中提出全然不同的解法,很有意思。

  重點作<五行塔事件>真的會讓本格推理迷撐著眼讀,因為是建築、密室、詛咒以及難以理解的現象,雖然我覺得手法的設定應該會在現場留下難以避免的現象,且密室也有一些碰巧跟運氣但還是非常讓人大呼過癮的設計。

 

霧中的女孩 Donato Carrisi. 義大利    春天 

  距上一本《惡魔呢喃而來》有好一段時間,能讀到卡里西的作品真是個好機運。《霧中的女孩》是2015年的作品,對比上一本來說事件限縮在阿維卓這個身居的村落,但也是這樣的背景才足以呈現出作者想要表達的觀察。

  這部作品是透過一起事件展現出許多層面的人類特性,故事就從一開始佛洛醫生在冰冷濃霧的天氣中被叫出去開始,謎團隨著肇事者的裝束與神情、醫生的詢問,當初那起綁架案的始末開始飄忽如外頭的冰霧。

  近乎封閉的村莊、戒律過度的兄弟會,女孩的失蹤在此就透露了某些人性因子;手段高明的警官,他倒底是辦案能力高人一等還是作秀成名能力特出?終於逮到的瑪爾蒂尼真是兇手?或者他根本就是為了挽回名譽的無辜絆腳石?

  卡里西的文字相當好讀,引領讀者的視角也莫名讓人產生對故事與人物的批判,到底是該信任判斷還是警官沃格爾論點?失蹤事件寫起來莫名令人戰慄。

  在這樣的村子裡發生事件會招來什麼後果?瑪爾蒂尼幾乎就是直接被群眾公審,幾乎所有線索都間接地指向他的情況,他要如何證明自己並未涉案?

  讀完後還蠻讓人發想,對於事件的觀察,對於證據的觀察,警官搞得跟舞台一樣是確實,但他本身查案的直覺又如何?作者巧妙的敘述方式帶來峰迴路轉的閱讀體驗,這是一本相當精彩的故事。

  要說問題大概是犯案者的手段,如此順利如此巧妙……

  書中一句話真的很有意思:成就故事的主角是壞人。而這部作品是真的把這一點演繹出來。

 

張公案 卷壹 大風颳過. 中國 蓋亞 

  這作者的筆名是蠻特殊的,這是她首次寫懸疑推理性質的作品。

  感覺是公案小說,不過開場卻不是張公凜然的登場,反而是今科試子,還不是那種整個很厲害的,甚至落魄到在路邊擺攤賣麵。低端的開場,但也讓他有種反差的展現觀察與推敲的能耐。

  張屏另一個奇妙的點就是兩個案子他老兄都被當成嫌疑人……想來是要凸顯古時官與民的判斷落差,另外就是考試的各種樣貌,如果我在古代投考應該蠻慘不忍睹。

  我覺得作者寫起來感覺還不錯,因為公案小說跟一般推理小說會有些許不同,人物、調查與背景上都會有一點傳奇與隱晦的色彩,所以推理上比較像是查找或感覺出有異之處然後再行檢驗,只是這一本兩個案子來說,特別是<鬼筆筒>的部分視角不主在張屏身上,所以在解開事件時讓人有點拿捏不住線索索頭的感覺,或許在一些點上可以提點一二會更好些。

  故事讀起來頗有意思,我想會有緣再讀。

 

零八零七 辻村深月. 日本 時報 

  主要是出於對書名的好奇,「零八零七」到底是什麼意思?前面讀的過程甚至某些時間出現的時候我都沒察覺,一直抱持著疑惑讀下去。

  辻村深月的作品我讀得不多,不過前一本直木賞《沒有鑰匙的夢》還不錯,也看過日劇,內容多縈繞在女性的心理與動機上,其實日本女性作家以我接觸過的是蠻容易以心裡角度出發的作品,在這一點上我說不上喜歡,甚至有時會覺得有點零碎、拉雜,因為用自述的方式來抒發自己內心情感就好像要讀者有點強迫地去「認同」述說者,特別女性,這個我想男性同胞有不少能理解我的意思,哈;這本《零八零七》也是如此,雖然是調查弒母逃亡的女兒的事件,但過程中多是瑞穗對自己的敘述以及女性在諸多領域上的遭遇,不過,慢慢發現這就是這部作品構成的方式,因為瑞穗及她所追查的好有千惠美的背景、經歷以及真相將因此漫漶呈現:一個感覺上美好的農家家庭為何會發生女兒弒母的事件?千惠美又遭遇到什麼狀況?她的行動又是為了什麼?一直到「零八零七」出現,故事以極具心理震撼的方式宣告事實。

  辻村深月也透過故事講述著一些人的理想與改變卻與社會觀念有所衝突,主要就是「嬰兒保護艙」的設計,其實我覺得這本來就是要觀察,要說棄嬰潮?那有點詭異,因為哺乳動物的概念上會以照護孩子為出發點,當然會有不少例外,然而照顧與保護好自己的孩子甚至別人的孩子應該是最自然的吧?難道要以所謂「遊戲人間」的現代人的性愛享樂又無力育兒生存的些許狀況來打擊具有理念的行為麼?如果強迫那些無能為力卻還是生下孩子的父母養育,那麼會有比較大的可能讓他們得以平安地成長麼?又現代的老年會社會來看,嬰兒的誕生也慢慢翻轉成正向的概念了,反倒是老年的照護與過多的保障可能會成為社會崩解的危機,可是老人有選票。

  其實讀這本書一開始有點不耐,只是隨著故事進展,心境也有了變化,作者確實寫出許多人際與成長的寄寓與衝突,我不是女性,但雷同的心理轉換或類似的觀察還是有的,我覺得,辻村深月有寫出感動我的地方,而「零八零七」這四個字更是傳達了衝突與承認以及內心深處想望的關鍵密碼。

 

水眼 提子墨. 台灣-加拿大 要有光 

  繼參獎《熱層之密室》後的長篇推理作品,可以讀出作品創作的進步,這部《水眼》故事內容豐足且讓事件始末都有完善的發展。

  位於加拿大歐肯納根湖的水怪館顧名思義就是要探索在這湖水中是否有傳說中怪物的影子,相當前端的建築設計讓在水底下的空間宛如眼球一般,這也是名字的由來,所有人抵達,隨著前導的傳說與UMA獵人事件鋪陳,離奇詭怪的死亡事件於焉展開。

  這部作品的事件還蠻有島田莊司的味道:液態透鏡浮屍、定日鏡懸屍以及化石噬人事件都是令人感到難以理解的殺人現場,宛若裝置藝術的手法兇手會是誰?又是為了甚麼?

  我覺得光怪陸離的狀況往往會是蠻簡單的邏輯可以解決,但在一般思考與觀察之下《水眼》的事件就變得相當複雜。三起事件其實透過屍體的檢驗以及現場裝置的探討應該不難發現手法,問題出在於「是誰」,因此,有點奇妙的「階梯式」動機就呈現在這部作品之中,也很有敘述型詭計的味道。

  事件的動機同時也帶出男女情懷糾葛、作物與經濟的拉扯、自身背景的掙扎……等許多議題,我覺得大概最後一個事件的動機讓我比較難以接受之外,其他真的很讓人有共鳴,這也讓偵探阿努哈的嗅覺有所根據。

  我覺得《水眼》會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台灣館莊推理傑作,也期待提子墨之後的微笑藥師探案。

  噢另外我跟一個朋友有個看法類似,就是故事中屍體出現時群眾的反應太過「古典」了一點,當然這也或許是在那當地的特性吧?

  故事中每個章節前都有攝影圖,這真的很棒,得以一窺該地風情。

 

四猿殺手 J.D.Barker. 美國 奇幻基地 

  這部作品相當好看,作者寫故事的功力傑出,一本足以連續翻頁下去不間斷。

  在讀之前其實蠻妙的,有先得知這部作品跟迪佛的某本有類似的地方,當時腦中就浮現可能的那本,結果還真的是,但我想這跟設定上剛好跟其他作品不同才讓我想到,畢竟可以說是效果相當好的設計。雖然相似但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樣貌。

  故事由人物線與日記穿插,寫著警察波特因一起車禍又被叫到現場去,重案組的警察為何要去交警才該出現的地方?因為死者還帶著一個盒子,一個白色繫上黑色緞帶的盒子,那是俗稱「四猿殺手」的標誌物品。

  所以殺手一開始就死了?那麼盒子裡的耳朵主人該會在哪?而在現場發現的日記又寫著什麼?與時間賽跑的調查於焉展開。

  作者巴克相當能控制節奏,運用簡短的章節轉換創造出懸疑與狀況變化的效果,這同時又能將互相的內容搭配得宜,其中日記的部分在許多小說中只是一種過往的探討,但這部作品中雖一樣走法卻奇妙的有非常多意外的抑揚頓挫,完全是一個詭異「殺手」一家的生態?還是他只是凸顯人的瘋狂一面?日記的部分有時候更吸引我的注意哩。

  到底正義是如何?殺人的對錯又如何?其實很難在閱讀過程中將四猿殺手翻想到邪惡的部分,而他少年時的認知與遭遇與那些血腥是成就出他哪一些長成?頗讓人執思一方。

  這部作品我唯一的問題大概就是波特對於四猿殺手的認知與推敲,感覺他一開始太過度確認眼前的狀況,畢竟四猿殺手過往的下手都掌握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祕辛,那麼,有可能就此了斷且是如此的人麼?

  巴克的行文相當活潑,較於些許歐美作品略顯矯作的幽默來說,我個人頗喜歡他的風格,怪到位的感覺。

  感覺上會有續集,也或許會寫出更多並沒有在這本裡揭露的真相,非常非常期待。

  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亞斯伯格的雙魚 克拉珊、王稼駿、宋杰、冒業、厭世學者. 台灣、中國、香港 醇文庫 

  一年一度的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獎登場,這次有五篇作品入圍,其中克拉珊、宋杰都曾入圍過決選,王稼駿則是在島田莊司獎中屢次進入複選,冒業與厭世學者則是新面孔。

<牆破證> 克拉珊

  篇名蠻奇妙的,也呼應著作品中點出的「強迫症」探討,故事中出現的牆上的洞眼也雙重呼應出這個主題,另外篇章以採證的方式段落,因此這篇名可以說是相當貼切(所以我真的不懂評議中的一些說法)。

  這部作品是其中最古典味的,現場發現染血的死者,同時門上的雙勾與無法讓人通過的氣窗以及僅夠視線透過的孔直接呈現出「密室」的狀態,現場除了死者之外沒有凶器也沒有兇手可能逃脫的路線,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覺得人與人情感上的掙扎會是這一篇的重點,因為隔壁房的嚴思碧是強迫症「患者」(一般人難免都有,而她是成病的狀態),過往的傷害與對自己與周遭的檢視讓她整個落入心理的牢籠之中,只能透過反覆的動作以及窺視隔壁房東的舉措來緩撫自己,這一個點上其實與最後解析死者背景像是靠著那個孔洞當支點一樣形成一種翹翹板的狀態,我覺得頗有意思。

  房間出租與家人的概念讓我想到《人面瘤》這部作品,被空間與環境包裹起來的真是種難捨的執念。

  推斷過程是以各種呈現的證據來查找,其中還有警官兩人的「相互」意識,還從中出現非常「毛利小五郎」的推理過程!這一點其實蠻吸睛的,哈。

  整體上很有一種書名涵蓋住的完整與呼應性,但是,就如同評審提及的,如果是以嚴思碧的角度去推敲會否有更好的表現?首先現場的部分我認為作者採用了模糊隱蔽的手法先蓋了一大半,死者如何致死?狀態如何?身周的狀況並沒有甚至簡單的描述,反而凸顯出密室狀態以及乾掉的點狀血跡,一直到後段才知道傷口的樣貌,這真的讓我有種刻意繞一大圈的感覺,因為警官有個比較睿智的存在,為何會在探案的開始就讓自己有「現場形成」的盲點存在?若說他是證據的強迫症,那麼死者的傷與周遭的線索也是證據哩,因此我覺得用「證」的方式列舉篇章產生警官必須介入思考的部分有一點絆到腳了。

  最後算是我個人對文字的批評,這一篇一開始寫出屍體的樣子太矯作了,我的帶入感不太好,文字的描述上要能跟場景呼應,更何況目擊者是隔壁有強迫症的患者……光是台灣不太可能有雪這一點我就覺得作者的過度想像影響了描述力。

 

<亞斯伯格的雙魚> 王稼駿

  視角由「我」展開,一個十歲小孩與父親,感覺上好像有點不太一樣?再透過對電話的特殊喜好與篇名的直接明示,大概知道是個比較封閉且有強烈單純喜好的人,喜歡電話,喜歡LEGO積木。

  謎團隨著本答應要買限定款的父親沒回家而撥過去的電話卻是女人接起又說被「抓住」的懸疑開始,小小又偏封閉的心靈頓時覺得有點問題,透過房東太太與房東女兒的幫助古靈精怪地前往玩具賣場,然後遭遇……

  我個人在五篇之中最喜歡這篇,首先在故事的描寫上相當柔順,字句也是最讓我有感受的,事實上王稼駿我雖然僅讀過《我的名字叫黑》,但對於他的文具與短篇的結構力是有所期待的,確實也有很不錯的表現。十歲小孩且有亞斯伯格症的特徵讓他具有相當敏銳的觀察力,這讓透過電話來推敲父親可能的位置有個概念,小孩子的想像力與推演力的展現讓我有點共鳴,這算是簡單卻又吸引我的設定。

  些許推理小說的要素錯落在故事之中,讓整個敘述有著許多小驚喜,最後的真相就帶來溫暖——在我讀完後面的評議後發現,評審並沒有看出「真相」。

  只好爆雷了。

  首先父親的倒地是意外,他早已準備好限量版的雪屋要送給兒子,但人在醫院沒得回家又突想:或許這是一個讓他得以接觸周遭環境與人們的機會,於是倉促下決定尋求周遭人的幫助來讓兒子成就這一段小小的冒險,所以就能解答評議最後淪為「描述上」的空白:

  .因為倉促,所以對房東的部分還沒說好,最後才達成共識,事實上房東太太就跟在孩子身後。

  .為了讓孩子能夠多與人交流,父親應該也知會了玩具部門的櫃台,這裡就有孩子為獨臂關鍵,因為櫃台人員才有辦法認出是誰。

  .父親本就是要讓孩子去接觸,並沒有真要他買下雪屋(他自己都準備好了,多一個幹嘛?),因此1000元的先行條件自然是不用滿足。

  .原本是在結束限量商品特賣後就由房東太太或是婭婭領著孩子去找父親,但因為出了意外,結果變成孩子靠著自己找到醫院去。

  我覺得這一篇完整性很夠,謎團的設定也帶出很多懸疑性,故事的暖意也讓我很喜歡,要說疑問大概是居然要滿「千」才能加購!買滿台幣要價近5000的玩具欸!這樣真能大排長龍?或者是我孤陋寡聞了,哈。

 

<致命偶像> 宋杰

  我覺得宋杰很有說故事的潛力,不管是去年的<赫爾辛基眼淚>還是今年<致命偶像>都相當好讀,情節的渲染力也都很夠。

  這一篇寫的是「流行偶像」,但一開始是死亡現場;死亡就是種衝突,接著寫的就是莫棠這一路身為偶像上的衝突與情懷。

  感覺是倒敘但又有種種疑點,讀的過程一直很那悶他到底安排了什麼?穩如泰山讓人覺得很奇怪,所以,如影隨形的警官自然在最後看破這部作品真正的詭計。

  我覺得宋杰寫得偶像的心路歷程相當深刻,不曉得他是否有特別去訪問過?身為演員的特色也貫串了整部作品的概念,連通到詭計之上。

  如果要說問題,那應該是動機的強弱,心理上的衝擊與依靠得以在這樣的狀況下跨過殺人的門檻?不是不可能,但雙重的不那麼強烈的感覺下可能會有點薄弱。

 

<古典力學的象徵謀殺> 冒業

  篇名很奇妙,故事也從一開始慢慢奇妙下去,當看到「兇案」現場時真的有種傻眼貓咪的感覺……現在到底是怎麼回事?偵探與證人甚至路人都齊備了,事件也轟然地發生,但被害者……

  一顆蘋果。

  隨著國家偵探X的堅持,摔爛的蘋果開始經歷觀察、調查、推敲的過程,四周圍的人甚至是伽利略、休謨跟鮑爾,這整個超級切題的啊!但這是三小回事?探討一顆蘋果被殺?因為偵探X很認真,讀者也跟著認真,轉而一想,非是人摔成肉泥才足以成就推理,一顆蘋果的「死」也有足夠推敲的部分,甚至他的死法還不是隨手砸在地上就行的,這幾公尺的高度根本不可能讓蘋果摔成這樣啊!

  一定有超人般的詭計。

  讀著從鬧劇慢慢變的正劇的故事開始了推理,然後一切突然又往不同的方向衝撞過去,原來這部作品不僅有個真相,還有真相的真相以及真相的真相的真相。這一部戲謔味十足的推理短篇可以說是創造了推理小說相當特別的境界,甚至裡面的世界觀也諷刺著「推理」這個狀況。

  其實我一讀完並不特別喜歡這一篇,感覺在人物的血肉骨幹上比較缺乏,然而它呈現的是另一種血肉骨幹:推理。因此,這一部頗有新視野味道的奇妙作品很有取下首獎的態勢。

  推理、幽默與哲學的綜合。

 

<廣告超人> 厭世學者

  所以這標題是……?還沒讀一定滿頭問號,作者也很切實的不以篇名登為書名為出發點。

  我想從筆名出發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厭世學者就是透過這篇故事寫出當下青年的社會困境,這是一篇相當奇妙風味的社會推理。

  超人以及「平民職業法」或許對應著現在社會青年們的困境,而曙光騎士則是政府與財團拿出來廣告與標榜的「良品」。

  這一篇要讀到最後並且整合起來思考才能感覺出端倪,前面的交錯描述並沒有切得很好,導致閱讀的過程中有一點混亂(或許這也是作者要的效果?)。故事給我的感覺是一杯超濃縮咖啡但過苦,我想發展成中篇可能會更具效果,甚至在議題的探討上也能更深一步。

 

第十六屆這五篇作品來說,我個人的喜好是:24351

推敲首獎得票可能是:42315

 

原罪之承諾 周浩暉. 中國 長江出版社 

  只要我這個月讀到周浩暉,那麼推薦精彩作品九成有他的一本,另一成是因為讀了兩本。

  這是一部愛情故事……封面是這麼說的,但基本上偵探一下就蹦出來了,接連到故事也有事件發生,讀著也覺得這個無腳印的空曠密室謎題當個配菜也好,周浩暉真的非常會寫故事,特別人物的感覺莫名地能抓住閱讀的脈動,我隨著馮遠馳與楚雲(葉夢詩)的發展墜入這尋找記憶與過往真相的路程,我感受著主角角度的無力仍奮力地要扭轉全局,終見曙光卻還是步上命運的絕塵,然後,我驚怕著角色的可能甚至希望這部作品無味但光彩也好的潛意識在關鍵的時候拉開了全局,那種品嘗成了苦澀卻直嘆「如此如此」。安撫了所有疑惑,挑撥了幾許悵困。

  可以理解為何這部作品產生了相對的爭議,只能說周浩暉能帶給讀者的衝擊是難以言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