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一度的「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登場!總是期待,也希望華文推理的風潮能年勝一年。

  

順著閱讀的次序說說我個人的心得~

 

首先是黑貓C的《歐幾里得空間的殺人魔》。

  香港作家──老實說我覺得近年華文推理香港的水準很不一般。

  如書名,這部作品有相當濃郁的數學味,應該是我讀過第一本數學處於主軸的作品。序章後登場的司馬伶則是個數學天才,老實說一開始我還蠻不喜歡這角色的(是跟我自己數學不好有關?!),讀著讀著倒是慢慢改觀,更不用說最後一個巧妙的伏筆,成了豁然開朗的最後一層。

  游思齊這個華生角色在故事中的第一人稱視角蠻常偷偷吐槽司馬伶、兩人間巧妙的互動,我想這對搭檔是讓整部故事頗生動的關鍵。

  故事的結構是開端的「隱情」,接著展開旅程再發生事件,隨著調查與推敲得出兇手同時也將一切收束。

  事件與詭計還頗有意思:雪地中雙重密室、人環中被刺殺、密室無頭屍、凌晨的鬼影?另外還有遺產分配的數學問題以及留下的數字遺言,推理與數學兩者巧妙地搭上線。

  解謎與事件的推演緊扣,真相後的動機令人動容──這部分我突然有想到島田莊司《斜屋犯罪》,而我覺得《歐幾里得空間的殺人魔》裡,建築的存在更具有它的涵義,我想也是因此事件的狀況會具有密室這一項條件吧?

  另外「無頭」的解答也有新的概念,在這一狀況從令人感到恐怖疑惑到現在令人睜眼質疑的「推理小說演進」下,作者給出了完妙的解答,同時還讓細微的線索迴環扣上。

  若說閱讀的問題,我的看法在於人環中殺人的詭計有點過度提示,雖然狀況不同但其我直接就有聯想……另外,文中描述牽手的部分有誤,不過這部分對主體沒有影響。再來就是丹尼這號人物在後面的狀況發表「關鍵幾句話」後就變壁紙了……

  

弋蘭《誰是兇手?》──不好意思之前都把名字記成戈蘭……

  去年的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獎弋蘭有入決選,個人也覺得《法律與淑女》很有機會拿下,可惜落選,不過這回馬上看到入圍島田莊司獎!心裡還蠻佩服,長短皆行吶!

  《誰是兇手?》的入圍或許是這個獎項的一個新指標?綜觀至今參賽的作品,本作的類型感覺是首度出現的,甚至在結構的安排上也不同一般,為了呈現主要謎團,會否是種雙面刃?但我個人是相當佩服這樣的設計!

  雙頭然後攢成一線:描述加工殺人者婦產科醫師鍾智楷的心境與動機,帶出令人深思的議題,這問題在「蘋果橘子經濟學」中也有類似的探討,這會樣會是種錯?那我想人類社會形成的思維模式就值得探討了;另一方面則是與自己學生外遇的大學教授何景昇,他算是因自己外觀與個性受到成長周遭擠壓而慢慢爬到社會中層的人物,家裡還有東方人比較強烈的束縛,使得他的認知與行動在過度巨大的轉變與機會中暴走──這兩人會如何因事件相遇、交鋒?

  中間則是透過警察春樺探查事件,不過又與一般「前面帶出事件(連真相)、中間警察推敲」不同,警察的部分可以說是「補充」前段事件的完美性,而這一點帶出真相與破案的糾葛。

  在讀前面四分之三時覺得還蠻「平順」,起伏大概就是鍾智楷對於憂鬱、躁鬱症孕婦的看法與他的手段,一路到警察的部分也都很「常理」的發展,作者的安排則是為了接下來出現的奇妙狀況──交鋒的兩人「怎麼會」出現這樣的結果?

  前面的平波突然遭遇「疑問」這一塊巨大的防坡石激起浪花也捲起心理上的詭譎漩渦。

  其實這一部作品可以走有疑點的事件>警察發覺疑點>推敲與調查的衝突>人物與真相……這樣比較一般的結構,但如此一來可能會成為警察與社會探討的故事,要達成這種詭妙的心理連鎖可能會比較弱,甚至,警方的處理上在對照前段的部分也是心理上衝突,也就是說,整部作品可以說全走心理狀態的推移!其中的重心蘇慧玲之死就成了回頭再思量的重心了。

  作品的名稱在本質上也具有對心理的設問,不單是問誰是兇手而已:孕婦狀態、社會傳統思維、人與人間的鏈結、警察與體制的考量……等等。

 

青稞《巴別塔之夢》──作者名字貌似西藏一帶的主食?

  中國作家蠻值得一看,在台灣感覺不是很有討論?

  這部作品跟上一本《誰是兇手?》可以說截截然然不同,呈現的是足以令本格推理迷精神一振的風貌:從邀請函開始。

  孤島、奇妙建築、背景暗藏的人們、交通斷絕……

  其後當然是事件,還不是普通事件,連續出現的都是令人難以置信與想像的不可能殺人。

  事件背後還有神祕宗教的因果。

  自然還有個自命不凡的偵探與有點浩呆的華生跟班──比較特別的是這部裡的助手角色幾乎都病在床上睡覺。

  熟悉島田莊司作品的讀者在閱讀這部作品的時候應該有非常多的既視感,不過作者是真的蠻巧妙地運用綜合得來的條件創造出一個又一個離奇的殺人現場,雖然是包裝與模組的大量投入,但效果其實還不錯,眼花撩亂。

  推理與解答也很有意思,其中還有數學與邏輯的推敲(這一屆怎兩本都跟數學有關),三本中的「議題」裡是比較燒腦一點的。

  不過,《巴別塔之夢》瑕疵最多,我覺得就比賽角度來說相當不利。

  基本就有兩個嚴重筆誤,這書中還特別點出來註解。

  再來就是人物的行為與心理,我是第一次讀到發生殺人事件之後每個人都還蠻日常的過日子,只有在出事的當下啊阿嘎嘎幾下,頂多之後沒食慾,感覺現場沒啥肅殺之氣哩──我覺得這部作品的人物都成了形成詭計的齒輪而已,當然可以說塔主的謀略與預測傑出,但人的行動與心理上的預期在事件中蠻理想化的,例如所有人必須都出塔、管家發現可能之後還都不提、陸宇醒來的行為,再來就是後面推理得出的上到塔頂的辦法,若沒有下雨(颱風、豪雨)那就沒這戲……當然可能會用比較普通的方式表達吧,只是我覺得兇手這一點也不是因為天氣如此就順水推舟。

  故事中名叫郝施然的最後都叫施然了……不是不行,但我心裡有點疙瘩。我想可能同書末的解說,這部作品的完成略顯倉促,所以許多方面不盡完備,倒是靠著奇妙的地點跟五花八門的詭計得以殺入決選。

  兇手的動機我覺得足以促使如此?我覺得如果他是教主的人還比較信服一點。

 

最後是三部總結。

個人認為:

《歐幾里得空間的殺人魔》在三本中最均衡,謎團、推理、動機都很到位,數學為主要元素之一很有意思,另外,最後的伏筆我認為是很棒的加分,它交代的不僅僅是身分問題而已。

《誰是兇手?》我還蠻欣賞這本!可以說全面的心理走向,讀到現在我還真沒讀過這款的,不過如果是島田莊司獎可能不那麼容易衝擊奪獎,更別說對手中的一本有更全面的表現。

《巴別塔之夢》非常有致敬味道的作品,詭計與手法完全主導,但我覺得人物的部分不佳,加上故事中的筆誤,但即使不管有問題的部分,故事仍過於骨架,詭計強力流淌卻缺了人物血肉的支撐。

 

要我選首獎我會投《歐幾里得空間的殺人魔》一票,預測也如是。

香港可能三勝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