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種寫心得疲乏的感覺,最近比較傾向簡單表達.

這個月就屬周浩暉的《死亡通知單》三部曲最精彩,可惜這部作品台灣並沒有出版.

另外鄭開蘋的《夢行者》完全是糟糕作品的典範,或許是我剛好讀了不適合的風格,但問題是她故事中的前後邏輯跟情節鋪陳比童話還不如.

費策克《催魂者》相當緊湊刺激,難得這樣一本讀完有被火車輾過的傑作,雖然結尾稍軟.

《陽台上的男子》則是瑞典警察樣貌的經典,不東拉西扯就是警察.

 

死亡通知單 周浩暉. 北京時代 

  外傳之後終於迎來正傳,接下來這浩浩蕩蕩是三大超厚本的鉅著啊!台灣的推理犯罪類有可能達成此成就麼?

  一名警官被殺引來的羅飛的注意,蟄伏十八年的Eumenides再度現身,被他發下「死亡通知單」的人必死無疑。

  這本是警察與「類似義警」的人物對決,而Eumenides的對象不外乎犯罪者甚至是在「概念」上有相當惡意者,他的出現也不是從懲罰開始,而是有意地引來羅飛,進而掀起一連串的鬥智對壘。

  周浩暉相當善於人物描寫,登場的人各自都有不同的背景與經歷,這讓故事往後的發展更加錯綜複雜,而謎團與破解的白熱化幾乎是直通故事最後。

  非常令人驚嘆的作品,而這只是系列第一部而已。

 

死亡通知單 宿命 周浩暉. 北京時代 

  故事接續第一部,每個人的目標都有了不同的轉變,為了掌握Eumenides的真實樣貌,更多難解的謎題紛沓而來。

  透過過去警界傳奇丁科的足跡,許多尚未破解的事件似乎都咬著關鍵的線索,而隨著辦案推演,龍宇集團內部更發生了離奇的密室殺人事件。

  第二部其實在前中的部分稍微緩悶了一些,但推理小說獨特的元素漸次爆發,慢慢讀到最後才發現真相的背後令人悚然──周浩暉透過這部作品直接挑戰「法律」的概念認知,要如何面對破損的正義?尤其那某個人真的會氣死人,沒凌遲他真的太輕鬆了。

  

夢行者 鄭開蘋. 釀出版 

  本來以為今年讀過最糟的作品會是《遙遠的浮雕》(推理成分的部分很囧),結果還有更誇張的……當然就是出現這些文字的這本《夢行者》。

  有跟這部作品的編輯小聊……確實宣傳的文案用的不錯,但讀了就是悲劇。

  這也是少數我讀起來感覺不佳的點並非在文筆上的作品……只能說作者先不管閱歷,光是閱讀就可能還得有更多更廣才足夠翻轉這部作品。

  這本書的設定算是有點意思,跟意識交換有關?在夢境中的主人翁會轉移到另一個人的意識之中一直到該人死亡才會回來……作者介紹中提到哲學論文,似乎也對生死之類的有探討,或許是有把這類哲思加入故事之中,但即使如此,這般轉化透過寫出來的樣貌真的是非常膚淺,甚至故事往後的發展完全就是小女生感覺的愛情故事而已,「生死」?只會是她突如其來的呻吟而已。

  主角對於自己的特性似乎沒有很主觀的自覺還怎樣,說是從小就這樣?但轉過去又覺得是夢?同時又覺得真實?當然後面提到藥物實驗,所以是怎樣的狀況讓她如此?好,是不需要把一些「細節」之類的說清楚,但面對自已的問題反映出來的行為卻非常不自然,完全是失去角色意識,基本上作者要故事怎麼排就怎麼出現的狀況,這其中沒啥邏輯,情感上的邏輯也沒有,令人讀的嚴重彆扭。

  男主角大概是作者言情小說或是輕小說想像中的樣子吧,我個人這方面讀不多,但真格的寫起來一些基本概念跟人性總要有吧?故事中的人不知道怎麼回事,滿地花痴,然後,那大概是沒有性病跟心理性性病的的世界背景,而女性就是一直被吸引……這到底是三小,作者你是女的吧?拼命黏拼命抱?砲說幹就幹喔?啥咪東東。

  這本完全是我讀過最沒有邏輯的作品……不想再翻找例子,大概就腦中被捅到的幾個:

  車被攻擊,停到路邊,追趕的人衝來敲打車窗……對,已經敲打車窗,然後埃里克要隨扈(這部故事除了滿地花痴就是滿空氣的隨扈,改成肉盾砲灰還是人渣還比較貼切)解決,所以!隨扈「下車」,然後打死敲車窗的追兵……我才發現原來:追兵只有敲車窗的技能、隨扈可能是鋼鐵人或浩克、追兵人緣奇爛之外還是砲灰中的砲灰。

  據說車程兩小時……兩個人大概兩三句對話加上「沉默一陣」在兩句話,幹,到了……好吧,可能那段沉默比我想像的還要長。同理在看星星那邊也是……時間跳耀的概念。

  不由分說就把人帶到店裡的包廂,要其他人走開,不得靠近(還是一堆人想靠近……),然後……有人說OO的朋友來找她,所以就出去了……危險時刻真不知道是在隨便三小,這還不只這邊,好吧,反正主角無敵。

  然後是我不知道怎麼判斷的地方:外面開槍往車裡打,打到防彈玻璃;我拿出手槍往外打,穿破玻璃把對方打死了……太好了,防爆新科技,你打我就防彈,我打你還能自動瞄準爆頭。

  如果回到前面還會覺得如果一入夢就轉移,而且是從小開始……那人生是怎麼學來的?

  幾乎沒東西寫清楚,情節完全就是作者想到啥就寫啥,沒有琢磨,甚至連思考都欠缺。夏洛特出事就往負面想搞那些言情劇場這種寫得很沒概念的卻是裡面可能比較有情感邏輯的狀況了!其他真的是爛到沒得比。

  而我他媽的把這部爛作品給讀完了。

  然後這種東西心得寫最多。

  讀本作前買個計數器,想吐槽就按一個,保證按滿999。

 

死亡通知單 離別曲  周浩暉. 

  此系列三部曲太精采,獨立一篇心得。

 

華麗的拋物線 張乃玓、柳豫、林詩七、宋杰.  醇文庫 

  心得獨立!

 

先知謀殺案 Mehmet Murat Somer.  時報 

  這是一本土耳其的作品!記得上次讀到跟土耳其有關的作品是《朝聖者》了。

  也如同推薦提到的,若讀膩了近代犯罪推理小說,換這款算是不錯的嘗試,呃,主要差別在於故事主角的特殊性,這也讓故事內容朝著不太一般的方向發展。

  首先,一開始讀有一點不太適應──到底主角是男的還女的?阿她店裡的是男的還女的?原則上剛出生時都是男的……但她本人則是女裝癖,我覺得也不是癖,而是她身心都傾向女性;她經營一間酒店,當然小姐都是變裝來的囉!而且還相當能吸引客人哩!

  系列四本的頭一本自然是以這特色為出發點,連續的「小姐」死亡事件背後藏著怎樣的謎團?

  解謎的部分中規中矩,就是行動、調查……如此這般,而薇拉(靠杯,除了人物介紹外很少提到主角的名字)還具有駭客跟泰拳的能力,不過駭客算是普通過招,泰拳……好像只用在某司機身上,哈。

  這部作品倒是有蠻巧妙的涵義,主要自然是身心與男女,事件的真相也與此大有關係,這其中還牽涉到與傳統的衝擊……說是這樣說,但我認為性別認同問題從人類出現在地球就有……不對,是從有生物開始並能繁衍的狀態就會出現的相反現象,但就是人類會在這些思考上大做文章,並且在「潛意識的認知存續中」採取對於這樣的人有攻擊態度。

  我覺得這部作品是風格特殊、情節不複雜但還蠻有思考空間的犯罪小說。

 

催魂者 Sebastian Fitzek. 商周 

  我讀費策克的這部作品犯了個錯,用了太多零碎的時間閱讀,那這本書會有點打折,呵。

  奇妙的催魂殺人事件起始,連結到邀請學生參與「實驗」,在實驗的過程中先讀一起過去事件的文章,於是,發生在魔鬼山醫院的催魂者事件詭譎展開。

  這部作品的節奏非常緊湊,超級緊湊!基本上,發作的讓人眼花撩亂,在醫院中發生的狀況直接把讀者抓進去撞得東倒西歪,只能憑直覺與思考跟著人物們追逃躲藏,相當特別的閱讀體驗。等到真相乍現,所有一切才會回到她正確的位置,然而許多事都太遲了。

  故事中提到的睡眠癱瘓我也發生過,不過很短,在高中午睡時特別會有,會有意識清醒但身體根本無法指令動彈,呼吸會有壓迫甚至覺得被關閉的緊迫感,要突破就像小說說的,用力尖叫,但我印象中掙脫那狀態好像也沒真的發出很大的聲音,這種現象台灣常見的就叫做「鬼壓床」(我認為是如此)。

  故事的每一個點都有蠻讓人緊張或期待的接續,不過最後的地方感覺稍有弱尾,並沒有把事情都交代清楚──又或者是要讀者自行揣摩?

 

陽台上的男子 Mau Djowall & Per Wahloo. 遠流 

  跟前兩本比起來,《陽台上的男子》更有瑞典「本土」味,事件就發生在市區內,而且是相當惡質的女童謀殺。

  1965年前後的犯罪偵察在科技上跟現在沒得比,因此除了物證的蒐集還有人證跟周遭目擊、傳聞成為重心,而物證無線可拉人證也難以鎖定時要如何破案?這部作品可說是更明確地讓人感受到警察辦案的寸頭。

  犯行也是有好壞先後,偵辦女童事件又跟連環搶案有關,形成了逮出搶案兇手才能進一步鎖定女童事件的犯人。

  犯罪致使城市陷入莫名恐慌,整部作品渲染出的狀況相當確切,警察的辦案流程與遭遇到的困境歷歷在目,而最後的收線也如現實──就差那麼一點,但那臨門一腳倒是在無預期的關鍵時刻踢進。

  解說的部分有提到這部作品並沒有說明動機的部分,只有提到犯案者的過往背景──這倒是讓作品專注在「警察」這一部分,相當成功的呈現方式。

 

請問我是誰 Liz Coley. 三采 

  讀這部作品之前剛好觀賞完十來年前的電影《致命ID》,結果這部作品就跟電影探討是相當雷同的狀況。

  前往童軍露營的安琪蹣跚地回到了家,這是她失蹤三年之後突然回來,基本上相關人都傻眼了,而更奇妙的是她本人的記憶還停留在三年之前……到底三年前發生什麼事?她自身又是怎麼回事?

  前面的發展我比較不解怎麼父母不先好好討論「時間差」這部分,蠻堅持自己看法,人家失蹤三年才回來耶!接著慢慢知道甚麼情況發生在安琪身上──人格分裂。

  閱讀過程的前段是有一點小悶,對我來說美國青少年的學校的描寫看得比較多,會有啥狀況大概能有些想像,不過作者這部分處理得還不錯,相當巧妙地把重點放在了安琪分裂出來的好幾個人格之上,更甚的是從中發現更多謎團,故事愈往後發展似乎慢慢有解,但最深的真相則在意想不到時讓人措手不及。

  我是覺得整部故事稍微有點理想化,或許跟主角的個性跟美國文化有關,不過情節發展的設計相當好,讀完覺得是相當成功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