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出國到中國東北~結果整個月讀的量算多了!

心得大概寫一些印記而已...其中有讓我相當無言(本來算頗期待)的作品,也有剛剛找圖時發現網路書店都不見蹤影的傑作(橫山秀夫的《登山者》)

 

廢園殺人事件 三津田信三. 吉林出版集團  

  開端足以聯想到近代的某系列血腥驚悚電影,接著一車而來的一行人,他們即將前往恐怖小說家所創造出來的「廢園」進行拍攝,隨之而來的漸次陰霾,故事的走向似乎就照著可想而知的方向而去。

  三津田信三寫下這本猶如B級恐怖片的恐怖小說?其實透過中國譯者的翻譯讀起來有一點出戲,還以為是某個中國作家的作品……

  故事中對於恐怖電影有不少介紹,同時也提及「廢園」這個奇特的點子建築;在進入廢園之後更多的是特殊的裝置藝術!我覺得三津田的描述令人感到一種奇妙與嚮往。

  好了,故事就照著走吧,連兇手好像都能察覺嘛……

  我卻沒留意到隱約中有那麼些許違和的地方,甚至字裡行間的的暗示愈發明顯,而我愈發被自己蒙蔽。

  《廢園殺人事件》我不會認為是一部很棒的小說,但它是再次印證三津田信三的作品不會讓我失望的例子!因為這部作品是用「表現出來」的那個型態的那個詭計的「推理小說」。

  我也被黏入廢園的陷阱之中吶!

  動機也令人意外的合拍,非常詭異的極致。

  因為那詭計的出現讓一些我覺得不那麼圓滑與令我感到有些不太對的地方都有了巧妙的解釋。

  這部作品在某些條件下我是會推薦的!

 

遙遠的浮雕 葉桑. 皇冠  

  其實我原本有不小的期待,不知道這位也可說是華文推理濫觴的作家的作品如何;這本《遙遠的浮雕》也是偶然碰到買下的,現在要收到這一系列的作品有相當難度,只是遺憾的是……如果某處有這麼一系列我可能也不會那麼想要收來讀了。

  這本是短篇,封面上標榜著「推理小說」,我想這是就那幾十來年前適用,通觀整本書,奇特的狀況、謎團是有,但可能一兩句、轉角後,啥都沒有。

  推理性低、故事性不高、文字具有得獎能力的修辭堆砌……我覺得這本算是有「點」推理性質的文學短篇集結而已,讀了有一種「闡述」故事過去的感覺,通篇的掌握像一條雜石剎突的河流非常突然地段截那樣,嗯……打薄的「台灣變色龍」的感覺。

  搞不好把其實發揮不錯的唯美修辭砍掉大半反而能凸顯故事的立體感!

  所以其實我覺得有點詭異就是別人的修辭是閱讀上的贅肉,而這本的修辭成了故事中的息肉。

  好啦,其實也沒很差,《遙遠的浮雕》與《路過天之涯》還不錯,後者的心理錯節與前後歲月的對照很有意思,人物對話還大部分是台語咧,但其他的……排隊站在推理入門的門前,少數跨過一步門檻。

 

虛幻羊群的宴會 米澤穗信. 新雨 

  可能多少和讀了上一本書有關,《虛幻羊群的宴會》個人覺得相當喜歡,甚至到了美味的程度。

  五部短篇合成的作品,這五篇可以說獨立但又有「巴比倫之會」的關聯,若說連作卻也沒有接續性,頂多最後《虛幻羊群的晚餐》有往前收束的效果;這應該類似蛛網放射的結構。

  推理是在這五篇中漂浮的元素而已,讀起來是驚奇小說,而米澤並不單只是端出可想而知的驚奇,首篇〈我的親人發生意外〉算是來點還不太算意外的,扣回主題讓故事內容有著思的點,接著〈北館的罪人〉巧妙的結局加上環扣標題的內容讓人屏息,更甭說某種詭計用的相當不錯的〈山莊祕聞〉了,我覺得這第三篇產生的顛覆效果很不錯。接下來〈玉野五十嵐的榮耀〉則是需要思維空白補償,約略想到那可能性,令人豎起寒毛,而最後收尾的〈虛幻羊群的晚餐〉敲寫出無品味暴發戶的風格,然後拉下悚然的尾幕。

  非常傑出的一部短篇!真的是遺憾的想說在我閱讀的過程中很少出現連續的兩本產生極強力反差對比的現象~

 

光與暗的故事 Lawrence Block (集纂). 臉譜 

  蠻有趣的點子,然後叮一下就迎來數十名知名作家的拔筆相助。

  這部作品的主軸是愛德華.霍普,他是一名畫家,對他我幾乎不認識……但透過每幅故事開頭的畫,成就了一篇篇各有特色的短篇小說。

  除了卜洛克,收錄的作家中我多少有些認識的如:史蒂芬.金、李.查德、傑佛瑞.迪佛……啊,好像只有這三位。

  感受各種作家各種不同風格的蠻值得讀這部作品。

 

登山者 橫山秀夫. 獨步 

  這是我在登長白山之前讀的作品!雖然裡面開端是一場飛機意外,還好不是在登機前讀的,哈。

  橫山秀夫相當擅長寫出警方、記者各自間的角力衝突,而且他所寫出的人物血肉莫名讓人腦如鐘鳴。透過飛機空難事件,橫山秀夫讓我一讀過去報社(因為不知道現在如何)記者的工作與權力鬥爭,而悠木的理念與他奇特的立場格外抓住閱讀的情緒,另外相互呼應的登山以及謎的「上山是為了下山」讓整部故事迭起,通常我長途搭車過程就算看書也會想睡的我精神異常,值得推薦的精彩傑作!

 

槍與巧克力 乙一. 獨步 

  書名與書封的設計很妙,看了就想吃!

  感覺上可能是架空但投射許多影子在其中的故事,閱讀起來篇青少年小說的風格,不過人物的起伏與背後的涵義則不是那麼簡單。

  某個概念會在故事行進中被反覆顛覆,通常在閱讀過程中會寄情的狀況在這部作品中行進的相當「自然」,有一種明知卻又覺得不知的好奇引領著繼續讀下去。

  故事最後算是可想而知的收束,但這包裝紙裡裝的當真是卻甜卻苦的巧克力吶!

 

毒笑小說 東野圭吾. 獨步 

  「笑」系列的作品,東野自然來「搞」一番,不過這次的集錦反射出許多社會與教育上的議題,諷刺令人意會,而巧妙的故事結構頗讓我讚嘆。

  寓意屬在日本,但台灣也不乏如此,甚至些許故事說的就是人,而這些內容的光怪陸離也只是我們容易限縮所謂日常而已。

 

黑石南毒殺案 Julian Symons. 遠流 

  這部作品我很早就在二手書店中留意過,是其中一本我空了有夠久才終於收了並且讀了的作品。收入的契機也與一名推理愛好者有關哩。

  這是本古典推理小說,在我的感覺中,英式又是古典中的古典,而《黑石南毒殺案》正是如此。

  家族、恩怨情仇、遺產、世俗與價值觀、世代交替……等等問題是隨著人物而一點一點埋藏的,直到事發。

  線索出現的算是蠻實在的,不過不那麼容易想到,這也直接諷刺了當代的思維,甚至後段的法庭交詰就類同裝模作樣的鬧劇,所謂正直正義也都落魄在自我認知的通常價值觀上。

  讀完後整體我覺得還好,衝擊普通但那氛圍與古典是一種獨特的風味,而故事在比較英式古早味的氣氛中還蠻好讀的。

 

凶畫 周浩暉.  海南出版社 

  不曉得是不是刑警羅飛的出場作,不過應該是之後故事的前頭,他這時還在南明山腳下的派出所哩。

  這部是奇妙的地點以及怪談與現象,氛圍昇起的是一種接近恐怖的氣氛,加上暴風雪的設定,在深山中的寺院中發生的連續事件還蠻有本格推理吸引力。

  「凶畫」是這故事的大謎題,到底怎樣的一幅畫會被封印且又因為解封的關係成了眾多事件的開端?

  周浩暉透過故事拉出的背景總是扣人心弦,這次也巧妙地運用了歷史事件以及中國人的特質。

 

MM9 山本弘. 獨步 

  怪獸小說啊!

  但不是簡單出個怪獸然後人類也出個超人還是強化戰隊之類的對決,而是設定了另一個時空(讓我想起《人生複本》),那是一個怪獸猶如現今颱風的世界,有一個專門面對的「氣特對」要分析、命名、預防。

  日本作品蠻喜歡寫組織內的對立與矛盾,《MM9》裡面的特殊單位就跟《機龍警察》理的狀況一樣……我想真有需多實際的作為不如媒體傳播出來的訊息,許多作家都用作品來警惕這部份了。

  這部作品解說了許多現象與狀況,科幻帶來的知識讓故事更有深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