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不太充裕加上等待閱讀的量逐增,本來視為足跡的心得還是改成每個月的短評,有特別的再特別寫一篇。

此外也是心得常七零八落或是擱太久甚或不知所云。

從2016.7月中後開始,紅色是我比較喜歡的作品。

流 東山彰良.

  不僅得直木賞也是破表的一致好評,我個人覺得還好。頗懷舊的故事,閱讀中可想見出生前那段歲月的樣貌。

  輕鬆的筆觸撰寫出實為隱痛的故事,這一段成長的歷程約莫我父母那一輩最有共鳴,東山彰良真的寫出很濃的台灣味。

  推理輕但有量,整體會對照到我曾讀過也是美國名著的《奇風歲月》,奇風裡有長翅膀的奇幻,流裡則有曾風靡台灣的靈異事件。

 

犬坊里美的冒險 島田莊司.

  我覺得我讀到島田莊司推理與理念的結合。

  主角是「龍臥亭事件」中的犬坊里美,女性角色碰上法律事件,衝擊到女權以及司法黑白,加上詭譎的屍體消失事件,個人覺得這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島田莊司作品之一。

  雖然里美似乎有「遺傳」上的問題,但莫非戀愛也如雛鳥?真心覺得石岡這個楞頭角色很有福。

 

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 奧泉光.

  類型很難得觸到我的不耐點,我不太喜歡。

  主打輕鬆幽默,對比東川篤哉,但這兩人的幽默方式迥異,就這部作品來看低俗許多,外觀、身分……等等之類的自虐居多,真要覺得爆笑大概要融有日本文化、日本校園文化或者少女漫畫、BL愛好者吧!許多影射日本品牌的用詞以及雙關……只能說輕鬆的文筆讓整體故事還蠻好讀的。

  整部作品可以說是三個事件,但第二跟第三相當雷同,推理在這部作品中只是有點顯眼的配料而已,作者要凸顯的還是日本的大學教育、師不為的老師教授以及群聚爆笑的女學生們。

  這部作品所得的就是日本大學教育與台灣的對照,真的是共同走到荒誕的路徑上,點出教育上的隱憂;另外,桑潟幸一這角色完全把軟爛、低能、苟延殘喘的個性寫得活靈活現,我完全可以體會耶!這讓我覺得雖然我不喜歡這部作品,但主角可能是我近期讀來最真實的一個。

 

顫刺的預兆 Agatha Christie.

  貝里福夫婦也算是克莉絲蒂的一個系列,不過之前讀的這兩個退休諜報人員的故事覺得有些玩鬧,情節也沒感覺有多蹊蹺,不過這本個人覺得是讀過這系列來說最好的。

  這部作品應該是她晚年寫的,內容是老人跟養老院,陶品絲又覺得某事有問題就陷入了若有似無的謎題之中。

  克莉絲蒂的事件、嫌犯、詭計、人物的組合再來一記,真相的衝擊力道相當不錯。

64 史上最凶惡綁架撕票事件 橫山秀夫.

  先前的《震度0》寫出警察組織內部因狀況出現震起組織幹部前後的衝突,這本《64》則是更進一步,因事件細節導致對加害者是否匿名與記者們針鋒相對牽動原本隸屬刑事部現為警務部底下廣報室的三上的內心糾葛,連環到過去遲未偵破的「64」事件與即將到來的長官視察,整個就是D縣警茶壺中的風暴。

  警察組織內部、警察與媒體、特考組與基層組、警察精神與事件……等等在這部作品中都是規模不等的浪濤,也因此在不被注意的角落,真正該被重視的信念奮力運作著。

  這部很有警察精神的表象、扭曲的裏向、本職的初衷,而記者方的堅持也讓人讀到一斑亦印象深刻,更甚者是事件中的被害者,他們的意念會因為警力正義的流轉周而復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