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5

知道本書作者何敬堯是在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短篇集裡的《盡頭之濱》。

再知道他獨立出書,九歌出版社的這本《幻之港》,適逢他即將前來台南有一場座談會同時推廣新作品《怪物們的迷宮》,我就先將架上的這本取下來讀;難免忐忑於台灣作家(我讀過的通常是推理小說)的文筆與人物敘述,在讀的過程中這類疑慮一掃而空。

《幻之港》不算推理小說,僅能說存在些許推理性質的元素。這是一本傳說故事、奇幻、詭譎驚悚以及濃厚台灣味的作品。

每一篇故事標題是台灣的「妖怪」,說起來有點尷尬,日本妖怪透過《靈異教師神眉》、京極夏彥及三津田信三的作品認識不少,台灣有啥妖怪我就沒啥概念,書中提到的除了「虎姑婆」之外我都不太認識,不過何敬堯很巧妙地將古早的流傳化成故事──故事中的人物呈現出「妖怪」的形貌,這同時以消失於歷史中的塗角窟港作為舞台,寫出一篇篇既奇妙又驚詭的傑作。

串聯有神秘之港,而人則是綠眼珠的流浪水手,他銜接在故事的某個角落,讓塗角窟的時代愈往愈後行去,旋起歷史的感慨。

短篇的每一則風格都有所異,寫出來的不僅是好讀的故事更寓含台灣那年代的人情世故,令人心隨著人物起伏,因此故事中營造的恐怖、詭譎就在幾個篇章中如影隨形,令人很難不稱讚的傑作!

文字的運用也靈活地呈現出台語的用法,這讓故事更加鮮活,我覺得類型短篇小說來看,何敬堯這部《幻之港》是不容錯過的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