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4

不曉得京極夏彥是否在創作的最初就想寫出本作中宛如百鬼夜行的詭譎場面?這部塗佛之宴分作《備宴》與《撤宴》,而兩部更又分成上下,這是總共四冊的巨大作品!

《備宴》裡是六篇中短中故事,不同過去一部作品一種妖怪形象,總共六款出現,小時候頗喜歡《靈異教師神眉》這部漫畫,所以像野篦坊、嗚汪這兩種妖怪頗有懷念感。

一次六種所以算是輕量級的妖怪?取自鳥山石燕畫冊後段的這些也蠻有希望不被遺忘而出來亮相的意義,而我想更多的是透過故事人物所遭遇的狀況表達著人與社會中所產生的刺激就透過這些妖怪呈現,加之對自我的思考,人就這樣被附身了。

六篇故事各自出現不同的奇特團體或神秘人物,各種不同的我們得以在社會上看到的都呈現出來,他們創造出民眾願意跟隨與學習的機制,但隱隱地存在著「詐欺」的味道。

《塗佛之宴》蠻有作品集結的味道,《備宴》中故事的相關人物都曾出現在過去的事件之中,而主要人物如關口、木場、榎木津等都被捲入,關口更是被以殺人現行犯逮捕,而以他被捕的殺人事件為基本的謎,到底發生什麼事?死者又是誰?待最後一個故事結尾,給了讓人一愣的答案同時宴也已備妥。

京極堂在各個小故事裡基本上是不動如山啃書兼會客,然在各篇中現身的團體或人士炫出近似京極堂的說法與概念,讀完全局後看來有種提示的味道。故事中的概念聯繫著存在與自我,這些是妖怪的呢喃同時也是人生而為人的關鍵之一。

《撤宴》就是主角該上場了。京極堂過去一貫對事件的行動疲軟,這次周邊的好友甚至妹妹都成了非屬第三方的棋子,他仍故我──即便內心糾結,但看起來就是繼續當書中的一頁。針對妖怪的討論愈發深入,由來從日本古時連接到中國,謎團愈發難理解:消失的村子、大屠殺報導、長生不老的神祕生物……等等,不動的京極堂是因為心中有所想法,但說真的,我一直納悶到底到底好幾組的團體為何要想方設法往韮山這鬼地方靠攏?是有什麼秘密或是利益?京極堂說的騙人的同時也是騙人的一方、本末倒置又是什麼意思?難以一窺全貌的狀況終於讓榎木津戳出條路讓黑色烏鴉驅魔師上路,來到百鬼夜行的山頭。

《塗佛之宴》真的是各種妖怪的現形,不僅如同過去的作品解釋人與妖怪相互的關係,「塗佛」本身就統領起所有細小的謎團,加上歷史的炫學、自我存在的哲學……等等,成就這一本相當豐富的作品;過去針對宗教、家族、妄念,而這回來到民間團體、合會一類,京極夏彥無疑是透過故事教授著課程,現出各種理念的原型。

得先閱讀過京極夏彥之前的所有作品再來一會百鬼夜行之宴,不虛此行就如同意識吃了一口野篦坊的鮮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