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5

春從二樓一躍而下……

還沒讀之前沒去想二樓是多高,還以為是跳下來自殺死了然後哥哥之類的去追尋真相的故事,結果完全兩碼子,伊坂幸太郎這部《重力小丑》是洋溢著熱血、理念、開朗解謎的有趣作品。

二樓不算太高但也蠻高,跳下來就是種迫不及待的衝刺,故事中的春背負著難以言喻的身世,隱約或許是種驅動讓他宛如真理的先鋒;泉水就是故事中「我」的角度,兩人是兄弟,很有意思地運用了英文spring雙重解釋的方式串連了這對兄弟檔,而後的發展也是這對特殊手足令人感動的羈絆。

事件是城市中各處的縱火案,隨著推測,現場附近的塗鴉藝術很可能與縱火有相當的關連,有趣的是春本人是個去除塗鴉大師,更甚者,他還是個藝術天才,透過對塗鴉的批評嶄露出他對藝術的看法與相應的理念認知。

泉水是基因公司的員工,基因又與兩兄弟的成長背景隱諱地相關,另外又與塗鴉謎團有些牽扯,整部作品許多的細節就這樣巧妙地連結起來,《重力小丑》是一本人與地方隨興而出卻默契般地合而為一的奇妙作品。

作者伊坂幸太郎更是透過「重力小丑」的概念涵出故事的氛圍,讓舉多橋段、對話代出他想要透過故事表達的意念,我覺得這部作品之於伊坂是成功且知名的關鍵在於謎團+情懷+理念與真理的傳達,一股柔和卻又爆發的如沐感讓我不得不給這部作品突出的評價。我真的很欣賞故事中春的解析。

《重力小丑》的起源可以說是令人感到悲傷、憤恨,另外惡意塗鴉、縱火也是扭曲樣的色彩,但整部作品就因為故事中心的泉水與春以及兩人共同核心的父親而光輝亮麗起來,真的是相當奇特的閱讀醍醐味,我想,恐怕只有伊坂幸太郎能創造出這樣的故事。

事件的謎團只是一斑,縱火者為誰也只是一斑,真正在內心醞釀的、理解的、領悟的才是這部作品慢慢演化來的「真實」。

日本特有的文字、對話文化是《重力小丑》能如此呈現的文藝潤滑,幽默用語的展現在這部作品中每每令讀者品嘗著柔潤的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