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喜好評比:5

 

伊坂幸太郎在台灣算是蠻受歡迎的作家,而我對於他的作品沒那麼被吸引,讀過幾部,我覺得他是「寫出心中節奏與想法」的寫手,故事之外還有更深的寓意──特別人心的部分;這回讀完的<瓢蟲>瓢蟲  是我讀過他作品以來最讓我眼睛一亮的!娛樂性超高不說,每個角色各自的生存哲理都很有意思,特別是最年輕與最老讓人印象深刻。

故事發生在新幹線上……不是普通的新幹線,一開頭的標題就是前殺手木村上車要去宰了害他孩子重傷住院的傢伙,這蠻突然,另外「靠著資訊」跑到新幹線上有點讓我無言,結果接下來的發展開始表現出這列「緊張列車」的特殊關聯性。

木村是前殺手,目標人物王子是個心眼極惡、聰明與高超的觀察卻用在陷害他人與操控人身上(這感覺上影射政府?)的國中生,同時列車上還有任務準備完成、前往目的地的殺手水果蜜柑與檸檬搭擋以及衰尾到不行的目標為行李箱的殺手七尾,除此之外,在每個殺人言談間的「殺手」都不是隨口說說,一場各懷鬼胎、不是殺手就是死人的列車之旅令人「期待又輕鬆地」開駛了……

相干或不相干自前而後慢慢導向同一個標地,讀著故事人物各自「巧妙」的發展很有意思:木村的信念與掙扎、王子的惡意與恨不得宰了他卻產生延續故事的吸引力、蜜柑與檸檬兩人的堅持,特別是檸檬對小火車(我也只知道長怎樣……裡面有啥名字聽都沒聽過)的熱愛進而引出許多哲言明理,很喜歡他跟蜜柑之間的對話、衰小七尾對自己衰尾到已經完全釋然的衰神境界!這角色的心情我讀這麼多書以來第一次見識到,面對倒楣的處境可以達到悶瞬轉笑又同時能對應處理!逆境中的心態真要有他的幾分功力才好!最後登場的「救援」角色不僅揭開故事外圍的面紗更讓讀著的心境有了定心丸一樣,我想這就是歲月帶來的安定感。老少對決,拍手叫好啊!

當然還有殺人與死亡的部分……只是少了很多嚴肅的部分,因為人人都是殺手……屍體一點也不奇特,也因為如此,蜜柑與檸檬兩人的羈絆就更讓人糾結。

這是本讀完頗暢快且回味無窮的娛樂作品,我讀完才知道原來還有前作<蚱蜢>,非得拜讀不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