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本書源於之前工作到高雄上課午休時跑到書店看見的印象:封面給人很不錯的感覺,黃褐色深邃的階梯巷弄上是書名<藍色圓圈之謎>藍色圓圈之謎  ,中間闐暗的部分是小簡介。什麼是藍色圓圈?謎又是什麼?
  結果過了好久才買下,本以為是克莉絲蒂時期的古典推理作品,結果是1990年左右的,作者是法國人──在書的簡介中也提及法國的推理小說,確實像我所知的只有免強擦到邊的<亞森羅蘋>系列以及密室經典中經典的<黃色房間之謎>,其他如西默農我個人沒接觸過,此外……想不到還有誰了。在作者簡介中大大地突顯佛雷德.瓦格斯,細看才發現居然是女性!不曉得這名字在法國算不算中性。
  瓦格斯是法國少數的推理小說作家之一,她同時也是法國暢銷小說家前五強,這實在令人期待,到底<藍色圓圈之謎>會有怎樣的精采呈現。
   故事的開端即是夜晚時分會不定出現在城市街道上的藍色圓圈,圓圈圈住大的小的有的沒的東西,看起來僅是雅痞之類的小玩笑,但探長亞當斯柏格從中嗅出危險 的氣息;如同偵探出場的介紹,亞當斯柏格是個溫吞但直覺與觀察敏銳且正確異常的怪咖,這算是我看到的新款的偵探特質,呵,結果藍色圓圈真的在之後圈住了三 具屍體,兇手會是夜晚畫下藍圈的人麼?
  這部作品出場的相關人物都很有自己的特色,包括探長亞當斯柏格在內,有海洋學家瑪蒂、瞎眼又嘴賤的美男子雷葉、醜陋又熱愛交友廣告的克萊蒙絲,那,亞當斯柏格的屬下唐格拉是平常但因此確顯得「平常」是特色,這幾個人演出的謎團之劇。
  謎團的部分很有吸引力,同時也有種惡作劇的胡鬧感,最後的推理落在關鍵「跟蹤報告」上,迴轉反覆的詭計相當不錯。
   情節的部分……呃……老實說我不太喜歡或說是不太適應,可能如導讀說的法國人哲學家居多,故事中性格鮮明的人們都有很多不直截了當的對話(可能法國如 此,另外,竟然讓我聯想到有點法式風味的<黑死館殺人事件>),兇案與事件在他們口中的比重比較像是突然的驚嘆號但絕沒有他們早上喝到一碗難喝濃湯來的 大,大概只有唐格拉緊張兮兮而已。
  亞當斯柏格內心的某些疙瘩是穿插然後落在結尾上,這部分與瑪蒂的「動機」有些關聯,不過多少覺得有點拖,且在中後段跟命案的節奏混在一起,不是說很喜歡。
  整體來說,讀完<藍色圓圈之謎>並沒有讓我驚艷的感覺,頂多是還可以的推理故事,倒是人物的怪誕讓我印象深刻。
  我想我還會再讀其他作品,看看法國還有哪些風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