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推理作品,我有點沒定點地追著,傑佛瑞.迪佛是其一,只是謎宮之大,閱讀的這本<地獄廚房>只是第二本──呃,目前讀過的兩本都不是他較有名的林肯.萊姆系列,這次的閱讀是拜友人大 力推薦之賜,加上「價格」上的諸多因素捻下,本想先補起萊姆系列的代表第一作<人骨拼圖>(很久以前看過電影),然不巧出借中,有些打算時,對同時買的這 本<地獄廚房>有些興趣。怎會取這名字呢?單看「廚房」加上推理、犯罪之類的,是論些殺人魔?不過封面與簡介來看是與火有關,廚房跟火有關是不奇怪啦,可 這不是什麼料理小說,火是與縱火有關;再來是系列,這部作品也是迪佛的系列作之一,叫做「景探裴倫」,乍看之下還以為打錯字,但連故事簡介也是叫做「景 探」,所以這是怎麼回事?地獄廚房  
  嗯哼,首先,「景探」跟電影有關,在書上的系列LOGO就是以底片為底的,這算長了些知識。景探如其名是「電影場景 探子」之意,一份頗有行話味的工作;其次是「地獄廚房」,原來是美國的某個區段,不論在歷史或是現今都是蠻亂的地方,嗯……就我目前的認識,亂區都與有色 人種居住點有關,早前讀過的<棉花闖哈林>說的是哈林區,我想這還頗有名,但「地獄廚房」我是第一回聽聞,或許某個區段就是如此稱呼……總之,這是描述發 生在這一個龍蛇混雜地帶的故事,且與火熊熊有關。沒錯,就在裴倫登場、讀者還不認識他的時候,貓般銳利靈活的火爪就從他探訪的公寓地下室殺將直上。
  裴倫不是什麼大偵探,也沒有偵查的背景……我是說罪案類的偵查,他來到地獄廚房目的是想拍一部紀錄片,打算探討這區段的歷史。殺傷力超乎想像的火災發生後,他的受訪者黑人婦人艾娣竟從被害者轉變成預謀的加害者,為了保住這名婦人的生路,裴倫決定查出真相。這部分在讀時一直玩味著:裴倫是為了什麼如此不顧一切地要幫艾娣?
  誰是縱火者?這一點並不是一個謎,因為犯案者的視角沒多久就出現,只是故事中的人物並不曉得;在這一層上是在加了一層:教唆者是誰?
  故事就在消防警察、監獄、幫派、律師、及裴倫與縱火狂中周旋,透過這些片段慢慢組織出地獄廚房的樣貌與每個人的表面及背面,迪佛在此真的是將故事的血肉一一補上,相當鮮活。
  真相沒那麼簡單──這一點我在<藍色駭客>中就有所感,來到<地獄廚房>雖然故事並沒有「物」上的難解之謎,謎中謎是在人與事身上,單看表層的訊息,恐怕會誤了很多真實,<地獄廚房>給我的感覺是種錯綜的謎團正解。
  對於火災……沒見識過也沒特別了解過,通常新聞中發生的都是小規模、小問題的,在本作中,縱火狂桑尼所創造的「果汁」實在威力太過恐怖,若火與破壞能如有生命般攀住血肉且熔殺一切,能慘出最後一叫恐怕已經是大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