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作品是我頗少接觸的類型。
  芙洛兒.雅維埃的這本<管教的甜蜜歲月>管教的甜蜜歲月  是散文記事式的文學,內容是透過一名歐洲姑娘……我想是求學階段所經歷的人事物所描繪的。這部作品就我來看算是對近代歐洲的教學與人的養成的一種新的認識,畢竟風土民情的差距是顯而易見。
  歐洲這片土地上的寄宿學校若有成就些名氣,那麼來自各地都會有慕名的父母送他們的子女就讀──能力許可的話。小說中的學校感覺上也類似貴族養成學校,我想,在這類學校中的些許風氣是比較緊繃的,呃,或者,說為了儀教而使得自己的天性多增添拘謹的成分。某些人心反而因此多受激盪。
  主人翁述說著她在學校學習的經過,然而這段時間對她來說影響深遠的卻是周遭的人際,其中美麗卻沉穩的芙雷德莉克是她視角的中心,環繞著卻不是以她為變化,而是以第一人稱的心理轉變(喜好、認知)以及環境,感覺上頗特別。
  學校是個「繭」的過程。故事也呈現出這地方對過往「自由」的包袱,同時,愈逼近高級就愈有壓迫攬上,外在是父母,而靠近自己的就是同儕,這使得自己的成長有所揉捏。在學校這樣的環境中呢,就如上多少有些痛楚,然而,那些砥礪以及心靈上的突破卻成了未來回憶時所懷念的甜蜜,這部分,或許每個地方、每個過來人都有類似的感觸吧。
  文章的筆調相當自然,主人翁不時透露出自己的愁思以及對自己選擇、行為的批判。到了末尾處,時間拉了開,回頭去望卻人事已非,有種莫名的愁苦自此洩出,我覺得這是這部作品對應「甜蜜」特有的餘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