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卡爾!
  耳語之人.jpg  讀這本<耳語之人>的後段開始思考著評價,會這樣是因為卡爾的作品通常存在著類似的模式,但最後給了高分,因為卡爾的「密室魔術」再次讓我鼓掌叫好。
  諸多卡爾名作中,<耳語之人>也是列在前位,算是我先挑起來讀的動機……因此,就我目前所讀過的卡爾最有意思的密室就是<三口棺材>、<連續自殺事件>以及這本耳語。(不要問我<猶大之窗>啊……以現在的角度來看整個有點搞笑,大概就像所有人都讚昆恩<Y的悲劇>,但我偏偏就覺得不算上作一樣)
  故事呢從一個「謀殺俱樂部」的參加者說起,典型的人物背景介紹,倒是這樣的開場加上天氣以及目的地呈現出一種灰暗的迷離感,更別說一到場只有一個陌生女人,其他人呢?
  雖然看到這裡又知道卡爾的愛情因素又來了。(說起來,他每本的「款式」都不同,這一部更有其獨到之處!)
  寒暄等於是一種氣氛的交流,不久,其中一位成員來了,嗯……這部份我沒特別留意,不過我想應該有提到其他人──因為好像對沒來的沒多問,有點含糊的怪異感。後來者帶來了份故事,提到了一名女子……
  從故事中的事件開始,人們的反應就拿捏在卡爾的文筆之中。我想,以「密室」的角度來看,卡爾會跟你說現場一點都不奇怪,問題出在人心啊。
  我想,讀過<三口棺材>後,卡爾最經典的密室秘技就完整的表現了,<耳語之人>呢運用的原理類似,但巧妙的在於動機的部分。人與人之間相互交織的「需求」成就了這一個難解的高塔密室,同時也順理成章的讓第二個事件有其道理──差點被「嚇」死。說到被嚇的這個也很有趣,不曉得卡爾是自己想到還是看電影之類或者那年代戰爭的影響,這招我還真沒想過……結果鬧出來的讓詭譎的氣氛更添,完全是測度著角色們與讀者的思考力與觀察力。
  結尾的風格依舊,不過不那麼皆大歡喜,這或許是卡爾對於故事中那女角最後也最有力的側寫吧。
  或許好運,或許厄運,碰上了都是難得的機運,特別人與人來說。有趣的執著。密室就在這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