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很難不注意到的作品──若對日系文學有認識的話;另外書名也頗吸引人。
  死神的精確度.jpg  伊坂幸太郎的這本<死神的精確度>算是類型很特殊的小說。嗯……關於他的作品我也只讀過<奧杜邦的祈禱>,兩者算是有相類的奇幻元素存在。死神的話,探究的不出關於死的議題,我想……這類的架構應該不是新鮮事,但伊坂的設定使得故事的感覺具體而深入人心。
  其實呢,早就與這部作品有過一面之緣,那時是我還沒熱血讀推理小說,在高雄與朋友在某間電影院,對於甫上映的<死神的精確度>有興趣卻沒在最後選擇,倒是這名字就這樣記著(好像每一本被我「記著」的都要拖很久才會讀欸)。之後還有本打算收書時卻缺貨的狀況,一直到今天才讀完。這本還是跟網友買的……
  <死神的精確度>是描述死神千葉因為工作而來到被選擇的人身邊觀察,確認後向上呈報是否賜死的決定。六短篇是六種不同的人生,在他們準備被「設定」的最後所表現出來的生命的態樣(不過其中一篇算是融入相當推理要素的暴風雪山莊)。
  千葉這個死神與死神這個大團體所表現的實在很有公司或是公家機關的感覺,至少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常會看千葉納悶著是用什麼標準選人的,那其他大部分的同事大概都是草草了事,反正時間內交上「認可」的報告即可,自己算是來到人間遊覽(特別是享受音樂)。千葉個性稍有不同,也因此透過他就能看著被跟隨者的最後的腳步。
  出場總是雨天──這是個頗陰溼的設定,或許就像死亡前的感覺吧。雨具有種封閉感,人在這樣的框框之中,會不會有種收縮的真實?特別是在千葉降臨之後。
  第一篇就是書名的篇章,用「精確」來命名頗有意思,是否死神在側就難逃一死?我想這一篇算是表達出千葉對音樂的期盼──有點蹦跳感地去享受音樂讓人有莫名的感動,純粹的熱情與喜好就是如此,感覺很棒。
  <藤田與死神>談著一種精神,日本似乎這樣的文化比較顯著?台灣感覺都痞痞的。故事的最後是很有意思的「暗示」。
  <暴風雪中的死神>說起來還真是本格的推理作品,雖然算是變格的謎底,不過能有這種效果還真是前所未見,我覺得這一篇在還沒揭開真相之前真的可以推推看,很妙。另外,這一篇也是說著人心的掠奪與虛榮,吃人太過,常會反被吃。
  接下來這篇給人的衝擊不小,伊坂也是特別就「愛情」做出探討。情感真的感動人的,就是那默契,外貌在許多時候只會是種洗腦,許多愛情的遺憾充斥在人與人之間,一直說著自己不懂、不知道的人可能就如這一篇的反面所說的:沒有類似一點靈的巧妙默契。唉啊,但故事的最後很令人心傷,雖然不會是個最壞的結局,但心情就像雨一樣濕冷。
  <旅途中的死神>算是雙重的追尋吧,不僅是在公路上綿延行著,也是被調查人對自己人生的反顧。心中的傷痕總要有個答案,人都有猶如公路盡頭無盡般的過往吶。
  最後呢,就是死神與老婆婆的交手(誤!),這一篇是最後的貫串,很溫馨的小故事,同時在最後終於雨過天晴,對於死亡,在生前展現最後的生命力吧。
  
  整體來說,這是一本讓人心境感嘆卻又溫暖的作品,這不外乎是因為死神存在的緣故。千葉的「情感白紙」特性更是突顯出故事角色的形象,有一種人生就是有這樣純粹的存在。
  不過閱讀的我在他的某些設定上略有齟齬,這與我對於一些情感的思索的毛病有關。像是千葉的情感的部分,說他完全沒有情感是蠻怪的,只覺得他是比較不會有對外界影響有相應的舉動而已,事實上他也很清楚當他有些幫助受調者時是對對方「好的」,其他有些部分的感嘆與感動也是。我說是歸說,但也由於將這些「人的表現」拿開又多少存著些許情感的暖意才有辦法襯托出故事的內涵,伊坂也很巧妙的運用這樣的設定,也因此故事的最後扣下最後的心弦、最後陽光明媚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