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讀到這部作品算是很有意思的機緣吧,本書並不是我的,所以要特別感謝郢漩的出借,噢,她是我一個可愛的北部朋友,我們都是台灣推理作家林斯諺的書迷。
  空白補償.jpg  <空白補償>的書名頗吸引人,很有神祕的效果;封面也大概告知故事的某些要素何在:潛水。
  時間是公元2020年,主人翁育衡從困惑難受的夢境中起身──有人呼喊他。一切如常,他人正在某處的潛水學校,他是受訓新生,所以有些麻煩正等著他。故事的人物一個個出現,育衡感受著日常卻悄悄察覺不尋常之處,怎麼了?有些影像倏忽而逝,周遭人的反應讓他覺得莫非自己有什麼奇特的能力?因為他感覺得到未知。
  一場名稱為「空白補償」的計畫默默地開展著,所有相關人物走棋盤般地推演著,中心的角色什麼都知道卻也什麼都不知道;謊言與真實是這一場實驗的關鍵,抽絲剝繭後的真相……誰有辦法承受?
  呼……說真的,這部故事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架構故事的本身,因此許多想法沒法直接寫出來,否則就會少了閱讀的趣味。
  心得上覺得五峰這位作者的思維很有意思,且在第一篇章中也點出他對「世界」的看法,與我頗有共鳴之處,十分驚喜。到底你是以什麼程度「相信」眼前的世界呢?故事最後表現出的情感讓我十分動容,很──很特別的感覺,通篇的情節與我互動碰撞,而最後好像也是我會提出的問題:面臨生死交關的抉擇,你有辦法割斷「生命」的選項麼?
  這部作品分類為奇幻我倒覺得有點怪,他的手法與設計算是推理小說會採用的模式,頂多就是2020年這一點,我不是很清楚為何要把時間拉這麼遠?是因為現代的潛水設備上還到不了書裡可能的程度麼?不過感覺上與現今的狀況沒有什麼太大的相異之處。與本書類似的點子好像隱約在過去中接觸過,但是在運用上,<空白補償>更有其目的與實現目的的「解釋」,讓整部故事的奇特狀況有最合理也最讓人揪心的解釋,不過……能夠將整起事件設計至此,回歸常論是真的難以想像。
  讀完後的感動猶存,抓個缺憾大概是……篇幅不夠長,我倒覺得這部作品如果能拉長創造或許會更有效果,也會讓最後電影般的情節更叼緊讀者的心。
  
  感情或許存在著空白補償是好的,這樣才能好好看清對方、自己與自己的感情。雜音會引來真實,到底是愈填補愈清晰,或者填補者轉客為主,成為遲來的清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