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閱讀約瑟芬•鐵伊的作品除了不要過於設定你「想要的推理小說」之外,最好再理解一下她的時代背景與觀察所在。唐諾的導讀老實說我一直覺得繞圈圈的屁話不少,但讀鐵伊作品前真得先好好讀過、理解一番才好,否則以現代的閱讀(或者說我所經歷過的閱讀)感覺來看,是有一點適應不良的。
  我認為就「一生無敗作品」看來,並不是鐵伊的所有作品都精彩到令人拍案叫絕,而是她處理的每一個中心概念都能到她設定的位置上,而同時還能印證她與其他推理小說不同的重點:面相。以此看來,<萍小姐的主意>說是鐵伊不算出名的代表作是當之無愧的。萍小姐的主意.jpg  
  本作的故事先拉出一位相當了不起的萍小姐,她呢對心理學很有興趣,研讀過諸多作品,但就是覺得這些各路看法都有足以擊破的缺點,因此她集大成成就了一部心理學經典,進而成為心理學名人。在一次機會下她來到某女子體育學院,在此她感受到純真樸實的少女學習環境,隨即想多留些日子,這也讓她經歷了人生中難以忘懷的事件。
  看人是否能看出心理呢?萍小姐來此處算是客座教授,傳授心理學之外還觀察著女孩兒們的特徵,這個是這樣、那個是那樣,稍有心得後面臨了學校與工作上的考驗──樸實之下的鬥爭就此展開。
  本作在最後才出現事件,屬於把故事前段大加鋪陳而後引導至結局的手法,這過程中還不斷挑戰著萍小姐的種種看法,其實啊……我一很納悶她是真的心理學家還是不敢拿出來說的?或許那年代的解析不夠靈活,總覺得萍小姐的立場還真夠「萍」的──可能跟英國的風情有很大的關係。
  說實在的,讀這本書讓我感到頗煩悶,呃……或許跟我對古典英國女子學院的生態興趣不大有關,總覺得裡面的女生就是拉哩拉紮的,活像一大群母鴨小鴨在書頁裡跑來跑去。後頭的就業人選推薦以傳統來說是有相當競爭性沒錯,但以「就業」的感覺來看,雖然有什麼成績就有什麼位置,不過我覺得涵妲的選擇應該有其可討論之處,或許,鐵伊在此也是表達她對「看分數而不思特色」這點的傳統的意見吧。
  事件還什麼的充滿著許多諷刺,只是本作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最後的最後──到底是誰偷偷下手?又要一次說真的……萍小姐,我想這人物的立場可能要表達的是鐵伊對那年代一堆心理學「專家」與出版業的強烈質疑,因為顯然,萍小姐這「偵探」角色完全是「被教育」的存在,到最後的最後才總結了她所觀察到的面相所表達的獨特性格,結果雖然是產生了令人感到錯愕的心寒,但整起事件實在是有夠胡裡胡塗的。
  個人覺得這部作品於我來說並不討喜,煩悶居多,不過倒可以認識認是英國傳統的女子學院風與這民族女性的特色。另外也能想想,實際所見與書中所言是不是有相當的差池?明白心理與閱人的功力先後與交互運用該如何?「專家」又是怎麼樣一回事?透過這古典的氛圍,想想直至今日仍吃舊的人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