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眼2綠猴子.jpg  <千里眼>這部作品正好在我開始寫閱讀心得之前讀完,沒有寫個想法就這樣過了一年多到今日讀完了系列第二部<綠猴子>。
  松岡圭祐。推理小說界的這個名字來看不特別有名,不過他所專精的領域跟推理有相當的相似之處,他呢,是個心理學者同時是個催眠大師。對於催眠這感覺上很神祕的知識或說是力量在他的故事裡是為主軸,也就是說,一股平常人較不理解的部分在他的故事中有所解說與描述,這使得「揭秘」的特殊心情浮動在閱讀他的作品之上。
  與其說<千里眼>系列是推理小說,不如說是部帶著迷幻色彩的冒險動作小說。
  首部故事與神秘宗教的恐怖攻擊有關,由此釐清一般人對催眠的誤會,說催眠並不是能完全控制人的技術,僅能讓被催眠者執行一些指令,超過範圍就會解除;但是同時也提到有某些特殊技術可以達成控制人的效果。上述兩者使得故事的謎團重重。
  岬美由紀是故事的主人翁,她可說是十八般武藝都行,更絕的是具有專業級的催眠功力。原本「千里眼」的稱號是她老師專有,但經歷了首部的悲劇後落到了美由紀的身上。
  第一部故事的結局相當具有震撼力,不過某些橋段是有點超脫想像──美由紀啥裝備都沒有就上戰鬥機跟敵人火拼,到最後竟然更靠著感覺判斷出只有雷達能辦到的閃躲!這簡直……好萊塢的電影主角恐怕都沒她這般厲害。
  故事來到第二部<綠猴子>更是一開始就帥氣十足地搶了戰鬥機殺出去,驚人的技術打翻了敵人的飛機但也開啟了之後一連串「心理陷阱」。
  <綠猴子>的故事圍繞在醫師與病人之間,而埋伏於兩者背後的陰謀則是若隱若現;在那同時日本的國際情勢出了大問題,到底一切一切有怎樣的關係?
  其實在故事的進行中我也跟美由紀有類似的疑惑,許多情節實在太過順利,結果結局竟然是一場「沙盤推演」。
  說真的,用這一招來設計故事在一般情況下並不怎妙,但松岡搞出的「上帝之手」的真相既不可思議又異想天開,然而卻不見得能夠全盤推翻。到底我們是不是真的照自己的意志來做選擇呢?這個詭異的問題才知道故事的真相後頗令人毛骨悚然。
  不過,當然,故事的效果確實是有很多可議之處,因為光是日常生活中非人類的影響是相當巨大的,我想這一點任憑你心機算盡也是無法控制的,就像故事中那一坨淋到章魚燒的鳥屎一樣。另外故事中的催眠技術真的好神啊!以前曾聽我弟說過他們公司也有個很神奇的催眠師,若真能完全運用就真的非常了不起了,只是不曉得是否真能跟故事中的效果相同。
  對於催眠,我認為並不是令人難以想像的技術,因為你必須知道人的思維與行為都是屬於被控制的狀態,嗯……這樣說好了,不管任何發生在自己身上自發性的感覺與行為,都有個觸發的支點,因此,若能排除「自我」的干擾而逕行針對某部份觸發,那麼你就會作出相應的行為。
  所以,只要能讓對方的意識控制前的通道敞開,那麼就可以下達指令給反應的部分。同樣的,自己也能催眠自己,其實這現象算是很常出現,像是自己強記某事而會有反射的動作,而後就會有此反射;睡眠前對自己喃喃自語會達成入眠的效果也是其中之一呢。
  看透對方的思維也是這部作品有意思的部分,不過對於眼睛觀看哪方屬於記憶或創造我卻有些疑問,因為在其他作品也讀過,然而提及的是不見得每個人處理的區域都相同,因此在本作中提到看右邊是創造看左邊是記憶恐怕是有再議之處哩。
  <千里眼>系列是動感十足的作品,隨著岬美由紀會感受到層層危機以及權力的壓迫,而她行動之中的催眠技術更是令人驚嘆;她所散發出來的人性光芒更與相對的人性私利形成強烈對比,我想,松岡也藉此作品表達他對日本甚或世界上許多狀況的疑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