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讀完綾辻行人的第四部「館系列」作品,同時也是我讀過的關於他的作品的第五本,在這裡統整一下我先前的心得,與新的感想。
  原本是打算寫寫范達因的,不過既然讀完「殺人人形館」,那自然就是先寫,同時也說說這一連串館系列的想法──當然,在之後還有好幾部。
  殺人十角館.jpg  我想對於日系推理有些認識的讀者若知道綾辻行人絕大部分應該是由於「殺人十角館」的關係,這部作品的迴響相當大,而這是我接觸綾辻行人的第二本書……至於第一本……老實說有點無言,是他所謂的「本格恐怖小說」:最後的記憶。該書讓我頗失望,嗯……如果拿恐怖來說的話,感覺跟視覺化不說很好,且最後的伏點也差強人意,營造起來挺做作的,也就是說,我對綾辻行人的第一印象有些差。
  不過,我之後還是決定開始讀他的館系列作品,畢竟這可說是他最富盛名的系列傑作。
  好,那就我目前照順序讀過的四部做個總感想。就是……我太晚讀了。
  我想在他初出道的時候文字跟描寫不是挺佳有關,雖然四館內他自認讀者應該被唬弄得很慘,然而,在這之前已經讀過許多推理小說的我卻抓出了這四本裡的兇手,且在十角館、迷路館我沒完全找出真相是因為他給的條件不夠完整──或者說太隱密──因此我只嗅出一半左右的真相。嗯……以兇手與手法概念在一開始就被我看穿過半的心情看下去……推理故事性就弱掉了。
  先說十角館。這部作品可說是讓綾辻行人嶄露頭角的名作,同時也開啟了新本格時代,只是在孤島全數殺人的狀況我以拜讀過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噢,我當然知道他這部作品是要向「一個都不留」致敬,也同時對許多推理前輩致敬,不過……這部作品讓我的驚嘆度卻不高。最後在島上確實沒有發現任何生還的人,不過只是轉變了「一個都不留」的狀況而成,嗯……如果在讀推理小說之初就讀這部作品,那我想會有相當的驚愕度,畢竟在「成見」的狀況下會忽略掉其他的部分,只是這其他的部分其實還蠻顯眼的,這造成了當兇手得意地報出自己名字的時候我卻完全不覺得驚訝。十角館裡讓我最驚喜的就是杯子秘道,這讓我變成期待著中村青司在之後的館裡又埋藏了怎樣的密道!
  殺人水車館.jpg  再來是水車館,這部的故事是我讀到現在最喜歡的。過去與現在交錯,在整體的氣氛營造也相當有意思,很有古典推理的風味,然後是推理的邏輯……讓我驚奇了一下,因為要看出來確實不簡單,至於兇手我是在後段的時後有了猜測,結果是真的中鏢了!哈哈。水車館的密道不算特別,但……非常難發現,畢竟要想到那一步可能需要點惡作劇的好奇心。
  噢!中途插一下。就是館系列的偵探叫做島田潔……這是因為他尊崇的島田莊司加上島田筆下的占星神探御手洗潔名字合體。我個人是有點不喜歡啦,因為直接就是想到島田的樣子,連作者自己也說早知道應該想個新名字,而館系列出到現在也好幾部,若突然有人問起偵探是誰……可能印像鮮明的人會很少……這是我的感覺。
  殺人迷路館.jpg  接著的是迷路館。這部作品我覺得很可惜……因為是目前我看到現在最喜歡的建築!但內容卻薄薄一本,讓整個「迷路」的感覺濃縮掉,且氣氛也只有在介紹館的時候突顯出來,到後面就淡了。這部作品……我了解作者打算創造出怎樣的手法,然而……就邏輯上來說,反過來想反而比較容易!所以當兇案以離奇的狀況出現時,那個「證據」一出來,我馬上就想到應該是如何,但,當然,作者仍盡力地誤導著……在館系列裡有些密室實在不得不對他的「怎麼會這樣」的程度降低,因為每一棟都有密室,迷路館裡面還兩個!那……基本上……光是這樣說就知道兇手是誰了……呃……表面上的兇手,因為實際上的兇手並沒有把身分交代清楚,所以我也算是被誤導到錯誤的人身上……噢!對,綾辻行人應該蠻喜歡捉弄人的,這部作品最大的謎題其實在第一句開始就出現了……這讓我苦笑了一下,但也才把迷路館事件裡所有的人員關係串連起來。我很喜歡迷路館的第二個秘房,因是真是太有趣了!竟然要用這方法找到,讓我相當驚奇。
  殺人人形館.jpg  最後就是今天讀完的人形館。嗯……故事是島田潔開頭的,但……因為某些原因,所以他幾乎沒出現,原因我寫在上面,想一想應該會知道為什麼。兇手是誰?序言一直說作者又要唬人了……結果我在事件出現時就想到了……還好本書不厚,不然我可能會有點不耐煩,因為一直看著兇手……沒辦法,推理小說讀太多,疑神疑鬼太深入,有些狀況還真是一看就覺得苗頭有問題。人形館的人形確實挺有趣,因為樣子算是對島田莊司說哈囉,而實際上還有類似尋寶的功能。
  簡單提完後又能綜合一下:到目前為止的館系列……推理小說的要素都被我逮個正著,文筆的描述也弱於島田莊司,所以就──!我慢慢一棟一棟讀過去吧!哈哈……最期待的是近代日本推理五大奇書的暗黑館。唉……之前在舊書店有發現,結果拖太久了,兩家都被買掉了……啊!當然沒錢也是原因。殘念。
  好啦!前面好像負評居多,再來說說我挺欣賞的地方。
  綾辻行人創作館系列裡不落於自套,每一本的故事手法都有特殊的鋪陳,有許多線索就需要這些鋪陳導引出來。讀起來感覺他是個不喜歡將寫作的手法設限的作家,不過要總評的話還是得讀完他一半以上的作品才好。
  以館莊為場景的設定也很有意思,事實上他就是靠這一點打響知名度,同時也讓接下來的作品令人有期待感。想起來,我讀入這推裡世界就是在館莊的作品起步的(米澤穗信的「算計」),這一類的作品本身的存在就充滿著謎團,詭譎的氣氛加上殺人事件、陷於恐懼的人們,這使得人性被逼了出來,每個人都會卸下自己的外殼,為了保護自己而使出自認為能為自己做的。不過,館系列倒也不全都是與世隔絕的建築,但一旦進入那建築之中,人心就與世隔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