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到爆炸的五月讀了六部作品,其中兩部是上下,特別《大斷電》超級厚的.

心得裡的作品只有五部,第六部則是一部還未出版的台灣推理,這本風貌相當特殊的小說應該會在今年問世,絕對有趣的設計,不容錯過.

本月才讀了《惡之教典》,結果蓮實聖司這個名字就深植我心了,嘖嘖.其他如《推理要在殺人後》是濃重推理味的台灣作品,也算是奇想之作.

許多人評價不佳的《丈夫的骨頭》我個人覺得還不錯啊,只能說宣傳太誇張,作者故事採取的方式跟文宣讓人先入為主的方式落差很大.

持續的創作過一半囉!希望下半年之前完成,接著還要構思下一個挑戰.

惡之教典 貴志祐介. 日本 新經典文化 惡上惡下

  這部作品當年出版的時候印象中很有名,同名電影播出,但我沒看過,隔了好幾年讀完這部作品多少能想像電影如何呈現。

  最近接觸的作品都與變態殺人魔、反社會人格有關。韓劇《怪物》《MOUSE》《文森佐》小說《第十三位陪審員》到現在這本《惡之教典》。

  我讀貴志祐介的作品不太照順序,但感受得到他對於殺戮與謀殺的心態探討,而且他會在作品中埋下推理小說的特色,不過《惡之教典》中較少,或者該說他將「學校」這個背景用得相當漂亮,事件推進的過程都巧妙地散落在蓮實「教育」的日常之中。

  另外這部作品也是控制的傾向,日本或說東方人的特性容易如此?故事中更反射出所謂「正常」的社會角度去看待這樣恐怖的事件時是什麼模樣,不管在我上述提到的哪一部作品幾乎都指向同一個狀況:不須期待司法的正義。

  回到小說的內容。

  貴志祐介的描寫比較白描,但在這部作品中很有效果,畢竟對照後面的發展,一般的日常會產生強烈的對比。除了「殺人與逃脫的線索」先鋪設在故事中之外,整個班級的人物在前後都有令人共鳴的對照,這讓獵殺呈現的不單是獵物狀態,更是「人類」的諸多特色讓人讀了寒毛直豎,另外也真的覺得日本社團感覺比我所知的台灣的社團有用,如果這事件發生在台灣,感覺好像沒啥好寫的,應該高速就被解決了吧?

  《惡之教典》透過文字呈現出的壓抑、恐怖與緊張是非常獨特的,你會在兩個視角之間交錯,感受心中身為人可能有的狩獵本能以及避難反抗力。學生裡面除了主要角色之外,最欣賞的大概是高木翔與去來川舞吧,前者不用說,後者算是一種女性的欣賞,雖然她並沒有警覺到逃脫或反抗,但至少在最後的狀態下已經搞清楚事情是怎麼回事,我想,在這部分也反射出學習狀態與應變能力的差異吧!

 

  L:7、8(極致的畢業)

 

推理要在殺人後 小鹿. 台灣 尖端 推理要在殺人後

  這本書看封面就能感受到明確的輕小說(美少女)風格,手上還拿把刀?難道要幹什麼壞壞的事?

  對啊,那把刀切的是人不是蘋果。

  作者過去以五峰為筆名寫的《空白補償》剛好有幸讀過,促使我在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就考慮收下,回想起來真是好的決定。

  我本來想說輕小說的推理可能是個片面,實際上在《推理要在殺人後》來看也是片面沒錯,然而,這個「片面」就是著重在「推理」這個點上,兩篇中篇推理演繹的過程毫不馬虎,老實說,比起許多以現實為背景寫就的台灣推理作品要強太多了!

  人物的特殊設定還蠻有趣的,直接點出一個觀念:謀殺就是兇手與被害人,那麼,只要化身成這兩者不就可以找出事件的真相?於是殺人偵探與被殺的助手就這樣誕生,但故事的發展告訴你不僅如此,許多條件與設定讓故事產生了奇妙的不確定因素,同時也讓事件與推理產生很有趣的火花。

  真要說缺點的話只能說他立基於「輕」之上,包括場景與狀況都寫輕,完全凸顯人物關係以及事件推理之上,如果站在「推理小說」的立場來看,這是比較偏門的手法。

  作者對於人物的對話真的寫得很妙,雖然是輕小說那面向較青春、誇張的方式,然在字句中傳達情感的巧思是相當到位的。

 

野獸該死 Nicholas Blake. 英國 馬可孛羅 野獸

  這部作品是輾轉經過推薦才讀的。

  英國古典走向的作品,作者本身是詩人,對文學的造詣相當高啊,在這部作品中有很多掉書袋的詞句。

  故事由一本日記做為開端,寫的是一名失去兒子的偵探小說作家,他發誓要找出是誰撞死他兒子,並且決定要將其送入地獄,於是展開調查,透過諸多線索終於找到了可疑人選。故事在這裡進入轉折,從第一人稱的日記進入第三人稱的描述,緊接著難以釐清狀況的事件真的發生了。

  死者真的是一名很該死的傢伙,但殺人案仍然需要調查,史川吉威夫婦以及布勞特警官開始進入瑞特利家了解事件狀況。

  推薦緣由在於故事的真相,它的轉折以及合理性相當巧妙,此外就是所有人的心理與行動,《野獸該死》中形成一種奇妙的連鎖,使得真相陷入難以釐清的疑雲之中。

  讀推理小說多了,看到日記還是手記類的都會抱持一些疑問,但這部作品感覺沒什麼問題,反而是第三人稱開始時我一直覺得怪怪的,可能該說日記作者本身意志力不夠,但在那狀態的當下讓我留了一個疑問的種子,隨著事件的演變,看來我直覺還蠻準的,不過也只是直覺,過程的巧妙之處也是後來推敲出來才知道的。

  作品本身算好讀,但是英國加上家族的風格,有些部分稍微拖了一點,或者該說吸引我加速讀下去的因子比較小,雖然謎底的層次相當夠力,我卻不覺得特別好看,只是,英國作品特有的味道相當獨特。

 

丈夫的骨頭 矢樹純. 日本 獨步文化 夫骨

  這部作品的宣傳蠻屌的,號稱最後一句顛覆,因為這樣吸引人去閱讀,也因為這樣得到不少普負評,讓我有點好奇就拿來讀了。

  結論是……出版社的文案歪了,這本《丈夫的骨頭》不太算是最後一句顛覆,應該是最後一段顛覆才對,矢樹純並沒有要銳利地翻轉整個情節,而是點出一個關鍵再將故事慢慢轉回真實的樣貌。

  作者應該是女性,故事中大部分都是以女性遭遇的各種狀態作為題材,並以女性特有的陰柔推移手法去寫,文字在前段也很能產生誤導效果,因為作者知道一般人通常會怎麼判斷,個人覺得挺不錯的,或許有人會覺得謎底的衝擊性普通,但我想這多少是因為宣傳上產生的影響吧!

  整體來說,我覺得是很不錯的短篇翻轉故事。

 

大斷電 Marc Elsberg. 歐洲 天下文化 大斷電

  這部作品相當厚實,上下兩本加起來超過800頁,但內容相當精采,故事的節奏也很不錯,讀起來並不吃力。

  如書名,故事內容就是發生大斷電的狀態,作者透過文字帶我看一窺「如果現在突然完全沒電」會陷入什麼狀況。電力是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幾乎生活上的事都與其相關,我可能本來覺得沒電就看沒電能做的,但就如書中描述的,大部分設施已經建立在有電力存續的狀態下,因此社會的崩壞速度之快真的令人驚恐。

  故事的開端就是突然斷電最容易發生的意外起始──主角曼薩諾發生了車禍,後來發現居然停電了?毫無預警的停電令他感到奇怪,在簡單治療之後回家發現自家的智慧電表出現奇怪的訊號,於是認為這一場停電可能不簡單。

  這部作品的發展比較像是政治與社會衝擊,像曼薩諾查覺到問題打算要去電力公司提點時就被擋了,因為在專業領域哩,安全性是不容挑戰的權威,只是這一次沒人想到安全性會跟蛋殼一樣輕鬆被剝開。

  小說裡的災難發生的很快,我想跟歐洲地理位置有關,如果同樣的事件發生在台灣,我想民眾的存活狀況應該可以拉長不少,畢竟光是食物的部分應該是相對充足很多。關於災難的連鎖可以直接看這部作品,難以復原的停電能產生的衝擊真的令人害怕。

  作者資料與功課做得相當徹底,情節的建立也與實際上發生的事件有關,加上這兩年肺炎橫行,民眾的歇斯底里狀態可想而知。

  核電廠的議題成了故事中最嚴重的毀滅可能性,在連鎖斷電的情況下,核能成了難以停下的爆彈。這部分作者後記有提到取材的問題,只能說即使虛構還是存有可能發生的真實性。

  作者在故事中也提到世界的政治與趨勢,算是拋出來讓人思考。現在許多層面確實是所謂的進步,但生存於社會的公平性似乎正在萎靡。

  故事需要有一個能解決的結尾,所以只能有情節上的安排,不然我個人是覺得最後的危機讓主犯變得有點爬帶了,但以收尾來說還可以接受。

  整體上這是一本可以了解許多概念與知識的精彩小說。常常提到的所謂「地獄」或許就是電力突然完全中斷之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